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昆明市中華人民共和國雲南省省會,是雲南唯一的特大城市中國西部第四大城市,是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區域中心城市[1],是雲南的政治、經濟、文化、科技中心和交通樞紐;是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旅遊、商貿城市。是中國面向東南亞南亞開放的門戶。也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和優秀旅遊城市[2]

目錄

人文歷史

史書上對昆明地區最早的記載是公元前279年, 楚國大將莊蹺遠征到達滇池地區,由於秦國打敗了楚國,無法回國,而被迫留在滇池以南地區,「變服從其俗」,建立了滇國

司馬遷在《史記·西南夷列傳》中寫道:「西自同師(今怒江以東的保山市、昌寧、施甸等地[3])以東,北至葉榆,名為嶲、昆明、皆編發,隨畜遷徙,毋常處,毋君長,地方可數千里。」

765年,南詔閣羅鳳決定向東拓展疆土,派其子鳳伽異在今昆明市中心築造拓東城,後改稱鄯闡城(白語sit zaind 第二城之意),別稱東都。是為昆明築城之始。

1254年,蒙古大汗忽必烈派兵攻取鄯闡城。1276年(元至元十三年),蒙元設立雲南行中書省,為全國13行省之一,首府也由大理移至中慶(昆明),自此昆明成為雲南的政治中心。

1927年-1945年,滇軍首領、國民黨龍雲控制雲南18年之久,被稱為「雲南王」。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以後,昆明成為「抗日大後方」,外地的許多學校、工廠(如中央機器廠、中央電工廠、軍工光學廠、鋼鐵廠、53兵工廠、電力制鋼廠、紡紗廠、煙廠)、銀行、商號和難民輾轉搬遷昆明。1937年昆明人口為14萬多人,到1945年人口增至25萬多人。1938年修築的滇緬公路(長959千米),以及中印「駝峰航線」,使得昆明成為抗戰期間中國接受國際援助的主要通道和物資轉往全國各地的中轉站,城市受到交通因素的推動,迅速近代化,對後來的城市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1941年到1942年,飛虎隊以昆明為基地,對日作戰。

地理位置

昆明地處雲貴高原中部,市中心海拔1,891米。南瀕滇池,三面環山。 低緯度高原山地季風氣候,由於受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影響,日照長、期短、年平均氣溫15℃,氣候溫和,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昆明素以「春城」著稱,因其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氣候宜人,具有典型的溫帶氣候特點。

經濟

旅遊景點

教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