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昆明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昆明市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省会,是云南唯一的特大城市中国西部第四大城市,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1],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和交通枢纽;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旅游、商贸城市。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门户。也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2]

人文歷史

史书上对昆明地区最早的记载是公元前279年, 楚国大将庄蹺远征到达滇池地区,由于秦国打败了楚国,无法回国,而被迫留在滇池以南地区,“变服从其俗”,建立了滇国

司马迁在《史记·西南夷列传》中写道:“西自同师(今怒江以東的保山市、昌寧、施甸等地[3])以东,北至叶榆,名为嶲、昆明、皆编发,随畜迁徙,毋常处,毋君长,地方可数千里。”

765年,南诏阁罗凤决定向东拓展疆土,派其子凤伽异在今昆明市中心筑造拓东城,后改称鄯阐城(白语sit zaind 第二城之意),别称东都。是为昆明筑城之始。

1254年,蒙古大汗忽必烈派兵攻取鄯阐城。1276年(元至元十三年),蒙元设立云南行中书省,为全国13行省之一,首府也由大理移至中庆(昆明),自此昆明成为云南的政治中心。

1927年-1945年,滇军首领、国民党龙云控制云南18年之久,被称为“云南王”。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昆明成为“抗日大后方”,外地的许多学校、工厂(如中央机器厂、中央电工厂、军工光学厂、钢铁厂、53兵工厂、电力制钢厂、纺纱厂、烟厂)、银行、商号和难民辗转搬迁昆明。1937年昆明人口为14万多人,到1945年人口增至25万多人。1938年修筑的滇缅公路(长959千米),以及中印“驼峰航线”,使得昆明成为抗战期间中国接受国际援助的主要通道和物资转往全国各地的中转站,城市受到交通因素的推动,迅速近代化,对后来的城市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1941年到1942年,飞虎队以昆明为基地,对日作战。

地理位置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市中心海拔1,891米。南濒滇池,三面环山。 低纬度高原山地季风气候,由于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日照长、期短、年平均气温15℃,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昆明素以“春城”著称,因其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具有典型的温带气候特点。

經濟

旅遊景點

昆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云南石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滇池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及众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教育

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B类高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