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末農民戰爭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明末農民戰爭史》,作 者顧誠,出版社: 北京日報出版社。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合理閱讀使一個人完善自身的知識結構[1],全面提升人文素質[2],為走向成功奠定堅實的基礎。

內容簡介

《明末農民戰爭史》從明末農民戰爭爆發,敘至大順政權和大西政權失敗。基於對史料涸澤而漁式的爬梳(僅方志就參閱了近千部),作者屢有不刊之論推出,尤其對幾成定論的所謂「流寇主義」、「起義軍封建化」,以及「李自成敗退北京的真正原因」等重大歷史問題,均有精深獨到的見解。

另對李岩其人的證偽,對「滎陽大會」的解構等,均不獨謹嚴,亦頗具趣味。初版之後,顧誠本人曾對《明末農民戰爭史》錯漏之處做過一番校訂,對書末所附《大順政權地方官員表》等做了大規模增補。《明末農民戰爭史》再版之際,將上述內容完整呈現;並以代序的形式,收錄作者的一篇逸文《我的治學經歷》。經家人同意,還精選了數幅照片置於卷首,以資紀念。

作者介紹

顧誠(1934.11-2003.6),江西南昌人,有國際聲譽的當代明清史專家。原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曾任中國農民戰爭史研究會副理事長,中國明史學會常務理事。生前僅有兩部專著面市:《明末農民戰爭史》獲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南明史》獲國家圖書獎和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

顧先生生性耿直,視學術為生命,孤燈長夜,治學謹嚴,是當代考實之學的傑出代表,在明帝國疆域管理體制(衛所制度)、人口、耕地及明清易代史事(南明史)等領域均有精深獨到的研究,學術成果和歷史結論在明清史學界具開創和奠基意義。先生還是學界公認的「三好」學者:外語好、學問好,文筆好。翻開一部專著或論文,即開啟了一段美好而難忘的史學歷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