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秋經傳集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春秋經傳集解》,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成立於1956年11月,其前身為古典文學出版社,1958年6月改組為中華書局[1]上海編輯所,1978年1月改名為上海古籍出版社。該社以出版古典文學、歷史、哲學、語言、科學技術、醫學、軍事、工具書[2]、畫冊、大專教材等古籍的整理和學術研究著作為主,兼及普及傳統文化的讀物。

內容簡介

《春秋》和《左傳》本是兩本不同的編年體史書,西晉杜預把它們合在一起,稱為《春秋經傳集解》,共三十卷,是儒家的基本經典,也是一部基本的歷史典籍。杜預集解本是對《春秋左傳》的zui權威的解釋本,也是現存zui早的關於《春秋左氏傳》的註解。其記敘範圍起自魯隱公元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在編排上沿襲馬融、鄭玄「分傳附經」的先例,使原來分別成書的《春秋》《左傳》合為一書。本書採用繁體豎排,標有專名線,點校所用底本是《四部叢刊》影印的宋刻本《春秋經傳集解》。原書無目次,爲便於讀者查檢,按照魯國十二個國君的紀年次序編目,《春秋二十國年表》原在卷首,其中有的地方與史實有出入。因系原書所附,將它移放在卷末,供讀者參考。另外編有《春秋經傳人名索引》,作為附錄,供讀者參考。

作者介紹

杜預(222年-285年初 ),字元凱,京兆郡杜陵縣(今陝西西安)人,中國魏晉時期軍事家、經學家、律學家,曹魏散騎常侍杜恕之子。杜預耽思經籍,博學多通,多有建樹,時譽為"杜武庫"。他與張斐對《晉律》的註解,在當時有"張杜律"之稱。其所撰的《春秋左氏經傳集解》考釋嚴密,註解準確,其中不乏自己獨立的見解和精闢的論述 ,是《左傳》註解流傳至今ZUI早的一種 。他也是明朝之前唯一一位同時進入文廟和武廟之人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