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曹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曹仁
曹仁1.jpg
概要
姓名 曹仁
庙号 魏太祖庙
谥号 忠侯

曹仁(168年-223年5月6日),字子孝,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曹操堂弟,三国时期曹魏名将。早年已经结队跟随曹操,常遇状解围,善守能攻;樊城之战中虽被关羽以水围城,但亦能激励将士死守樊城直至徐晃救援,最终合兵击退当时威震华夏的关羽。曹魏建立后,曹仁官至大司马,封陈侯,谥曰

生平

讨战群雄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仁暗自结集上千青年,游于淮河泗水之间,后带队跟随曹操,任别部司马,行厉锋校尉。曹操进攻袁术,曹仁屡有斩获。193年,曹操为报父仇,东征徐州,曹仁负责骑兵,任为前锋,并另率军攻打陶谦将领吕由,攻克。后还师与大军会合于彭城,大破陶谦军,再转攻即墨开阳陶谦派将领解救各县,曹仁再率骑兵击破解救军。

194年,吕布偷袭兖州,曹操回师解救,派曹仁率军攻句阳,城破并掳获吕布将领刘何。后来在平黄巾馀贼、迎天子许都有战功,拜曹仁为广阳太守,但曹操对他器重有嘉,不派他到广阳赴任,而以议郎督骑留于曹操身边。之后,曹操征张绣,曹仁另屯兵别县,掳获男女三千多人。曹操兵败,张绣军追杀,曹操军士气低落,曹仁率兵解救,士气甚高,令曹操回复信心,大败张绣

文武并亮

200年,曹操、袁绍相持于官渡,日子久了,袁绍另派刘备到曹操后方举兵,令曹操腹背受敌,城以南,吏民皆不安,曹操非常担忧,曹仁进言:“南方以大军方有目前急,其势不能相救,刘备以强兵临之,其背叛固宜也。备新将绍兵,未能得其用,击之可破也。”曹操认为可行,派曹仁率骑兵攻打刘备,刘备大败逃走,并进一步平定多个县城军而还。后袁绍遣将领韩猛(一作韩荀)抄西道攻曹操,曹仁拦截韩猛于鸡洛山,成功将他打败,袁绍再不敢分兵而出。再与史涣断了袁军粮道,火烧粮谷。

平定河北后,曹操乘胜围壶关。曹操下令:“城拔,皆坑之。”但围城多月也攻不下;曹仁对曹操进言:“围城必示之活门,所以开其生路也。如今公告必死,士卒定会死守。且城固而粮多,攻击则士卒伤亡,守之则引日久;今顿兵坚城之下,以攻必死之虏,非良计也。”曹操实行其计,城中果然投降,于是曹仁以前后功绩进封为都亭侯。

突入复还

208年,跟随曹操南下,曹仁任为征南将军。赤壁之战败北后,屯兵于江陵,抵挡吴将周瑜。周瑜率三万人来攻,前锋五千已至,曹仁上城楼观望,募集五百人,并派部曲牛金挑战。但敌军人数众多,牛金被围,长史陈矫在城楼上望见牛金军被围,左右皆惊惧。曹仁大怒,叫左右取马亲自解救,陈矫等认为:“贼众盛,不可当也。假使弃数百人何苦,而将军以身赴之!”曹仁不理,被甲上马,带领数十壮骑出城,冲入敌围,牛金得救,后再杀入敌围,解救其馀的被围人马,死者只有数人,敌军乃退。曹仁归还,陈矫叹服:“将军真天人也!”三军佩服其勇武,曹操也赞赏他,转封他为安平亭侯。后周瑜亲自渡江来攻,为流矢所伤,伤势严重,引军还阵。曹仁闻知周瑜伤得不能起来,亲自督军到周瑜阵前,周瑜乃起身行到军营激厉士气,曹仁见状便撤退。经过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曹军死伤甚多,南郡终被攻克。

拒敌平叛

211年,曹操讨伐叛军马超,任曹仁行安西将军,率领诸将拒马超军于潼关,与后来的曹操大破马超。后苏伯田银叛变,任曹仁行骁骑将军,统率七军讨伐叛军,攻克。彼再转回征南将军,假节,屯兵樊城,镇守荆州侯音叛变,曹仁率军大败侯音,并将其斩首,还屯樊城,拜为征南将军。

据守樊城

219年,关羽北伐至樊城,汉水暴涨,于禁援军被大水淹没,樊城也受连累。曹仁惟有以数千人守城,在城中没有淹没的地方安上木板,关羽乘船围城,粮食就尽,救兵又不至,樊城外内断绝,曹军士气低落,曹仁本有意退兵,满宠便以樊城之重要性劝谏曹仁死守、等待援军,曹仁激厉将士,要以必死之心迎战,众人重新振作。后徐晃救兵到来,水亦稍降,曹仁与徐晃前后防御关羽,关羽最后退走。

咸有效劳

曹丕即位魏王,拜曹仁为车骑将军,统率荆、[1]益州[2] 军事,进封陈侯,增邑二千,并前总数三千五百户,后还屯城。当初曹仁被关羽围攻溃围而出后,孙权即派将领陈邵占据襄阳,曹仁奉旨讨伐,与徐晃大败陈邵,入主襄阳,派将军高迁等徙汉水之南的未开化之民到汉水之北,曹丕遣使拜曹仁为大将军,又于黄初二年十一月己卯日(221年12月14日)下诏要曹仁移屯临颍,迁为大司马[3],后督军占据乌江,再屯于合肥,可惜被吴将朱桓所击败[4]。黄初四年三月丁未日(223年5月6日)曹仁逝世,时年五十六岁,谥为忠侯。

人物特点

曹仁年少时不太检点,后为长官,开始整奉法令,置科于左右,以为从事。精通各种武艺,擅长射箭、骑马。

家庭

祖父

  • 曹褒,为颍川太守。

父亲

  • 曹炽,任侍中、长水校尉。后因曹仁之功,追谥为陈穆侯,置守冢十家。

堂兄

姐夫

宋奇(2世纪-178年),妻子曹氏是曹仁的姐姐,宋奇是孝灵宋皇后之兄。

  • 曹泰,曹仁子,嗣侯,官至镇东将军,假节,转封甯陵侯。
  • 曹楷,封为列侯。
  • 曹范,封为列侯。

评价

  • 陈寿三国志》评曰:“夏侯、曹氏,世为婚姻,故惇、渊、仁、洪、休、尚、真等并以亲旧肺腑,贵重于时,左右勋业,咸有效劳。”“仁少时不修行检,及长为将,严整奉法令,常置科于左右,案以从事。”
  • 陈矫:“将军真天人也!”
  • 朱桓:“凡两军交对,胜负在将,不在众寡。诸君闻曹仁用兵行师,孰与桓邪?今仁既非智勇,加其士卒甚怯,又千里步涉,人马罢困,桓与诸军,共据高城,南临大江,北背山陵,以逸待劳,为主制客,此百战百胜之势也。虽曹丕自来,尚不足忧,况仁等邪!”
  • 钟繇:“征南将军运田单之奇,厉愤怒之众,与徐晃同势,并力扑讨。表里俱进,应期克捷,馘灭凶逆。”
  • 曹丕:“为将奉法,不当如征南邪!”
  • 曹植:“文武并亮,权智时发。奢不过制,俭不损礼。入毗皇家,帝之股肱。出作侯伯,实抚东夏者,曹大司马也。”
  • 傅玄《傅子》:“曹大司马之勇,(孟)贲、(夏)育弗加也。张辽其次焉。”
  • 褚亮:“金坛奇正,得之于怀抱,玉钤攻取,无劳于积习,祭遵儒术,未足方其雅歌,曹仁智勇,才可用其胜。”
  • 李商隐:“任重前驰,众才一旅,许伯则摩垒而旋,曹仁亦逢沟不渡。举无遗算,仕匪遭时,何兹皓首,不识丹墀。剑折而空留玉匣,马死而犹挂金羁。”
  • 郝经:“心为气城,兵为城城,心固则气固,兵固则城固。静密专安,内外如一,无隙无瑕,以主待客,虽画地守之可也。况于城乎!又必兵械备具,薪粮足馀。进有郭围,退有停障。远有救援,迩有间侯。啬力多暇,明慎罚赏,申饬教戒,禁绝讹妄。血视肉薄,示之必死。曹仁之守樊,郝昭之守陈仓,张特之守新城,皆是也。”
  • 书钞》:“文武并亮,权智时发。奢不过制,俭不损礼。入毗皇家,帝之股肱。出作侯伯,实抚东夏者,曹大司马也。”

民间艺术

文学形象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曹仁于曹操起兵时与曹洪一同前来投奔,并随曹操一同参与讨董战役。后从征袁术吕布张绣,参加官渡之战,多立功勋。曹操平定北方后决意南征,曹仁率军先攻刘备,并列八门金锁阵以敌刘备,但阵法却被徐庶所破,因而败绩;樊城亦被刘备所取,曹仁败回。夏侯惇在博望坡失利后,曹操亲率大军南下,曹仁为前锋先至新野,此时刘备已将新野军民迁出,曹仁率众入城,中了诸葛亮的火计,急奔出城,又在白河中遭到水攻,其军大败。此后曹操于赤壁遭受火攻大败,曹仁引军自荆州前来接应。赤壁之战结束,周瑜乘胜进取荆州,与镇守南郡的曹仁大战,曹仁用曹操遗计诈败引周瑜入城,随命放箭,周瑜中箭败退 。然此后反中东吴军士诈降之计,被周瑜杀败。后曹仁随曹操西征马超韩遂,平定汉中,并南下抵挡孙权的进攻,此后负责镇守襄阳。汉中之战后关羽进取襄阳、樊城,曹仁死守樊城,后于战中命令弓弩手放箭,射中关羽右臂。后曹操遣徐晃来援,终解樊城之围 。曹丕称帝后封曹仁为大司马。夷陵之战后,曹仁奉曹丕之命进军濡须口,却被守将朱桓杀败,回到洛阳,不久后病逝。

影视形象

动漫作品

电玩游戏

注释

  1. 与今日之扬州市没有任何牵连,今日之扬州市当时属徐州
  2. 当时益州刘备集团控制下,曹仁只是遥领。
  3. 《三国志·魏志·文帝纪》原文为十月,但裴松之注引《魏书》则是十一月,按此十月无己卯日,《魏书》正确。
  4. 详见《三国志·朱桓传》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