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曾庆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曾庆红
原图链接

曾庆红1939年7月─),江西吉安人,男,汉族,中国共产党9个政治局常委的第5位。中共元老曾山邓六金之子,先后在国防部门、国家计委、石油部门工作。1984年调上海工作,先后任组织部长、市委秘书长、负责宣传的市委副书记等职。

杨家将事件

1989年随江泽民进京,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1992年在杨家将事件中为江泽民稳定地位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曾庆红通过刘京邓小平之子邓朴方联系实施离间杨邓之计。 当时,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杨白冰提出了一个晋升100名将军的庞大名单。这个方案需报经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批准。 刘华清与杨尚昆同意这个方案,并批示请江泽民审阅批准,江泽民不知所措。他找曾庆红商量如何如置,曾建议他压下。

杨白冰所提100人名单事件在中共高层内越传越广。一些本来就对杨尚昆、杨白冰看不惯者更是抓住机会反击。 李先念对比他大一岁而接替他担任国家主席的杨尚昆一直耿耿于怀,现在则对杨表示幸灾乐祸,陈云彭真也认为杨尚昆、杨白冰的权力过大,不利于团结;出自三野的张爱萍等坚决要求不搞“家天下”,张爱萍亲自找江泽民谈话,并向邓小平、江泽民推荐了他的老部下、时任国防大学校长的张震协助江泽民的军事工作。

此外还有两大原因,第一、为扭转中国改革倒退的局面,1992年已经退休的邓小平在国家主席杨尚昆陪同下“南巡”,邓小平提出“谁不搞改革,谁就下台”,杨白冰率先在军中提出“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此举被反对派视为军人干政。 第二、六四事件前,杨尚昆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意见一致,反对武力镇压,六四事件后杨尚昆提出要平反六四。杨白冰称六四事件是中共历史上犯下的最严重错误。这令六四责任人邓小平害怕。 在一片倒杨声中,邓小平不露声色地放弃了与他共事几十年的四川老乡兼密友杨尚昆,与陈云、李先念协商,成立了由江泽民、李鹏、宋平以及薄一波主导的中共十四大筹备小组,对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人事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在十四大上,杨白冰晋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但却被免去军权。次年,杨白冰正式退役,杨尚昆也在十四大后离休,杨家将从此消亡。因为曾庆红的决定性行动使得江泽民的地位权力得到巩固。[1]

1993年晋升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1999年晋升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2002年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官方名次为第五位)、中共中央书记处首席书记,全面负责党务工作,是中共党内实际上的第三号人物;同时分管港澳工作,所以他在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中的知名度也仅次于胡锦涛温家宝。被认为是中共党内相当多重要事情的操刀手。

2007年在十七大,曾庆红也因到达68岁而被胡锦涛逼退。[2]


官方简历

1960年4月入党。

曾先后在国防部门、国家计委、石油部门工作。

1984年至1985年任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

1985年至1986年任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

1986年至1989年任上海市委副书记(负责宣传)。

1989年至1993年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

1993年至1997年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

1997年至1999年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

1999年至2002年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

2002年至2003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2002年12月兼任)。

2003年3月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十六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届国家副主席。[3]

参考资料

  1. 综编:惠风. 曾庆红帮助江泽民打倒杨家将的经过. 多维新闻. 2017-11-17 [2019-03-24] (中文). 
  2. 揭秘:习近平与曾庆红彻底翻脸内幕. 新唐人电视台. 2018-08-05   [2019-03-25] (中文). 
  3. 曾庆红同志简历. 人民网  .   [2019-03-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