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紀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曾紀澤
原圖鏈接

曾纪泽1839年1890年),中国清代著名外交家,字劼刚,号梦瞻。汉族。湖南双峰荷叶人。清代著名外交家,曾国藩長子。初袭父一等毅勇侯爵。光绪年间曾担任清政府驻英、法、俄国大使,也是当时秉承“经世致用”新思维的官员。其后与俄人力争,毁崇厚已订之约,更立新议,交还伊犁及乌众岛山,帖克斯川诸要隘,有功于新疆甚大。中法战争时,力与法人争辩。官至户部左侍郎。光绪十六年(1890年)卒,年五十一,赠太子少保,谥号惠敏。

生平

曾纪泽是曾国藩的长子。其实在他之前,曾国藩还有一个儿子,叫曾纪第。可是很不幸,曾纪第在很小的时候,就意外得了天花而夭折。所以出生在曾纪第之后的曾纪泽,名正言顺就成了曾国藩的长子,1877年,承袭了他的爵位。

1878年 , 任命为清国驻英、驻法公使,同时补任为太常寺卿。1880年, 兼任驻俄公使。1881年,簽訂《中俄伊犁條約》(《改訂條約》)。1884年,因与清廷对当时的中法战争持不同政见而免除驻法公使职务。1885年,免除驻英、驻法公使,回国后任海军衙门帮办、户部右侍郎、总理衙门大臣。1890年,病逝于北京,谥号惠敏。[1]

外交

曾纪泽一生的主要功绩,就是出使俄国,就伊犁问题和俄国开展交涉。最终在曾纪泽的据理力争之下,俄国同意将伊犁以东的大片土地交还给中国。成为了中国晚清外交史上唯一的一次胜利。

1864年浩罕汗国贵族,军事首领阿古柏发动叛乱,建立“哲德沙尔”政权,遭到清朝陕甘总督左宗棠的西征军讨伐,兵败身亡。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俄国却趁着西境混乱之时,夺取了包括伊犁在内的中国领土。中国政府派出户部右侍郎署盛京将军崇厚为谈判代表,与俄国商讨归还伊犁事宜,但其草签的《里瓦几亚条约》却割地赔款,令中国损失了太多的利益。清廷拒绝承认此条约,在命令左宗棠继续整军备战的同时,派时任驻英法公使的曾纪泽兼任驻俄公使,赴莫斯科与俄国谈判改约。

刚到达俄国,曾纪泽去俄国外部拜会,就遭到格尔斯的冷眼相对,格尔斯认为双方既然已经签订了《里瓦几亚条约》,就应该按照条约内容执行,没有什么好谈判的了。曾纪泽和他针锋相对,他说,大清朝廷并没有认可这个条约,只是俄国单方面认同而已。所以他的这次来,是为了条约内容进一步谈判。而俄国方面又认为,既然大清朝廷不同意这个条约,关于如何执行这个条约的内容,理应由俄国派出使者到北京进行详谈。曾纪泽知道,一旦俄国使者到达了北京,逼迫朝廷就范,到时事情恐怕会不可收拾,所以他赶紧向朝廷上书,制止俄国使者去北京。

俄国见识到了曾纪泽的能言善辩,所以他们只好用武力威胁,他们威胁曾纪泽说,如果不答应他们的要求,他们就派遣海军逼近清朝海域。但是曾纪泽并不为其所动,他直言相对,说左宗棠现在率领的军队正在附近,如果俄国敢贸然犯边,清朝也将就此作出强烈的反应。

1881年,在曾纪泽通过坚韧的据理力争,以及左宗棠西征军对俄国的有利势态下,经过修改的《中俄伊犁条约》(也就是俗称的《改订条约》)出炉,将中国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收回了伊犁九城的主权,以多付400万卢布的代价,换回了两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虽然俄国通过随后的《勘界议定书》,使中国又损失了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但这个改订的条约仍然减少了中国的权益损失,使得曾纪泽博得朝野的好评和西方外交界的尊重。[2]

書法

書法家

曾纪泽学贯中西,有诗古文及奏疏若干卷,早岁所著,有《佩文韵来古编》、《说文重文本部考》、《群经说》等传于世,后人辑有《曾惠敏公全集》。工诗文,书法篆刻,善山水,尤精绘狮子。

曾國藩對於科舉考試深惡痛絕,他希望兒子們,應有自由之心、做個正人君子,不被科舉八股所束縛,最好別當官。所以,雖然給他們教授傳統國學,卻並不希望他們去考試。

曾紀澤練書法,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培養,據說,四五歲後,曾紀澤就對寫毛筆字非常著迷:父親寫他也寫,父親不寫了,他還不停筆。他雖然還不懂書法,卻天然地對筆墨痴迷,一寫,幾個小時就這麼過去了。

與此同時,曾國藩為兒子找當地有名的老師,將《大學》、《論語》、《中庸》、《尚書》、《爾雅》,在短短几年中,就讓他融會貫通。因此,曾紀澤並沒有因不學“八股文”而荒廢學業,反倒視野更開闊,自小就顯得與眾不同。

曾紀澤的書法,書體涉獵廣泛,“真草隸篆”樣樣精通。字裡行間,展現出大家的法度,端正典雅,一點一畫,遊刃有餘,風流瀟灑。

曾紀澤的書法和父親曾國藩的字,雖然各具風貌,卻都有一股正氣流淌。[3]


參考資料

  1. [ http://shop2537152.youzan.com/wscshop/feature/zyboxssu?cid=7266219&calias=qm5pkwjg 曾紀澤 行書七言聯 ]
  2. 曾纪泽是怎么死的. 历史趣闻. 2016-09-22 [2019-02-12] (中文). 
  3. 曾國藩告訴兒子:別學“八股文”、別當官,於是,他成了書法家. 大中國. 2017-11-03 [2019-02-1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