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機磷酸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1日 (四) 16:01 由 Yqso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有機磷酸酯
來自網絡的圖片
有機磷酸酯

中文名稱 :有機磷酸酯

特 性 :有毒

性 狀 :可與AchE牢固結合

有機磷酸酯可與AchE牢固結合,從而抑制AchE活性,使其喪失水解Ach的能力。有機磷酸酯類進入人體後,其親電子性的磷原子與膽鹼酯酶脂解部位絲氨酸羥基的親核性氧原子形成共價鍵,生成難以水解的磷酰化膽鹼酯酶,使膽鹼酯酶失去水解Ach的能力,造成Ach在體內大量堆積,引起一系列中毒症狀。

簡介

對硫磷(parathion,1605)、內吸磷(demeton,1509)、樂果(rogor)、敵百蟲(dipterex)、敵敵畏(DDVP)、馬拉硫磷(malathion,4049)等。有些劇毒類如沙林(sarin)、塔崩(tabun)和梭曼(Soman)

中毒症狀

  • 輕度中毒以M樣症狀為主;中度中毒時除M樣症狀加重外,還出現N樣症狀;嚴重中毒者除M樣和N樣症狀外,還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症狀。死亡原因主要是呼吸麻痹。
  • (1)M樣症狀:瞳孔縮小,視力模糊,流涎,出汗,支氣管平滑肌收縮和腺體分泌增加而引起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腹疼,腹瀉及小便失禁,心動過緩,血壓下降等。
  • (2)N樣作用:心動過速,血壓先升後降,自眼瞼、顏面和舌肌逐漸發展,至全身的肌束顫動,嚴重者肌無力,甚至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 (3)中樞症狀:抑制腦內膽鹼酯酶,使腦內Ach的含量升高,從而影響神經衝動在中樞突觸的傳遞先出現興奮、不安、譫語以及全身肌肉抽搐,進而由過度興奮轉入抑制,而出現昏迷、血管運動中樞抑制致血壓下降以及呼吸中樞麻痹致呼吸停止。

中毒途徑

多易揮發,脂溶性,可經呼吸道、消化道黏膜,甚至完整的皮膚吸收而中毒。在農業生產使用過程中,皮膚吸收是主要的中毒途徑。

中毒機制

如果搶救不及時,AchE在幾分鐘或幾小時內就「老化」而失去重新活化的能力。「老化」過程可能是磷酰化膽鹼酯酶的磷酸化基團上的一個烷氧基斷裂,生成更穩定的烷氧基磷酰化膽鹼酯酶,從而使酶更難甚至不能再活化。此時即使用膽鹼酯酶復活藥也難以恢復酶的活性,必須等待新生代膽鹼酯酶出現,才有水解Ach的能力。此恢復期過程常需15~30天,應此一旦中毒必須迅速搶救,及時使用膽鹼酯酶復活劑,使膽鹼酯酶被「老化」前復活,而且要反覆給藥

慢性中毒

可發生於長期接觸農藥的工人或農民。血中膽鹼酯酶活性顯著而持久地下降,但下降程度與臨床中毒症狀不相平行。主要表現為頭痛、頭暈、失眠、乏力等神經衰弱症狀和腹脹、多汗,偶有肌束顫動及瞳孔縮小。嚴格執行生產、管理制度,加強相關人員勞動保護措施及安全性教育,這類中毒時可以預防的。

中毒途徑

多易揮發,脂溶性,可經呼吸道、消化道黏膜,甚至完整的皮膚吸收而中毒。在農業生產使用過程中,皮膚吸收是主要的中毒途徑。

急性中毒

消除毒物,發現中毒時,應立即把患者移出現場。對由皮膚吸收者,應用溫水和肥皂清洗皮膚。經口中毒者,應首先抽出胃液和毒物,並用微溫的2%碳酸氫鈉溶液或1%鹽水反覆洗胃,直至洗出液中無農藥味,然後給予硫酸鎂導瀉。敵百蟲口服中毒時不用鹼性溶液洗胃,因其在鹼性溶液中可轉化為毒性更強的敵敵畏。眼部染毒,可用2%碳酸氫鈉溶液或 0.9%鹽水沖洗數分鐘。

解毒藥物

  • (1)阿托品
  • 為治療急性有機磷酸酯類中毒的特異性、高效能解毒藥物。能迅速對抗體內ACh的毒蕈鹼樣作用。由於阿托品對中樞的煙鹼受體無明顯作用,故對有機磷酸酯類中毒引起的中樞症狀,如驚厥、燥動不安等對抗作用較差。應儘量早期給藥,並根據中毒情況採用較大劑量,直至M膽鹼受體興奮症狀消失或出現阿托品輕度中毒症狀(阿托品化)。對中度或重度中毒病人,必須採用阿托品與AChE復活藥合併應用的治療措施。
  • (2)AChE復活藥:
  • AChE復活藥是一類能使被有機磷酸酯類抑制的AChE恢復活性的藥物。常用藥物有碘解磷定、氯解磷定和雙復磷。[1]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有機磷酸酯?,水處理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