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鲜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朝鲜族
朝鲜族

朝鲜民族(朝鲜文:조선민족,英文:Korean),又称韩民族(韩字:한민족)、朝族高丽族等,是东亚主要民族之一。

朝鲜民族主要分布在朝鲜半岛及中国美国日本等地区,是朝鲜韩国的主体民族。

我国朝鲜族主要聚居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吉林省其他地方,黑龙江辽宁内蒙古自治区及内地的一些城市也有分布。


起源和历史[1]

中国的朝鲜族与朝鲜跟韩国最初都是同属的,中国朝鲜族是从朝鲜半岛迁入中国东北三省的朝鲜人。其中一部分早在明末清初就已定居东北境内。

朝鲜民族也是多个民族不断融合的产物。从原始社会时期通古斯部落南下朝鲜半岛开始 ,到西周初年中国历史上的商族遗民箕子率部东迁,秦朝时期山东半岛的中国移民建立辰韩弁韩,与半岛南部的马韩融合,再加上高句丽契丹女真等民族的不断加入,才形成今天的朝鲜民族。

中国朝鲜族是从朝鲜半岛迁入中国东北三省的朝鲜人。其中一部分早在明末清初就已定居东北境内。自19世纪中叶起,陆续有较多的朝鲜人迁入,尤其是1869年朝鲜北部遭受大灾荒后,大批朝鲜人迁至延边等地。1910年,日本帝国主义吞并朝鲜,又有大批朝鲜人迁人中国东北各地。

服饰文化[2]

朝鲜族一向喜欢穿素白衣服,故有"白衣民族"之称。对白色的偏爱,典型地反映了朝鲜族酷爱洁净的特点。

朝鲜族服装的特点是斜襟,无纽扣,以长布带打结。朝鲜族的传统服装,男女迥然不同。男子的裤裆肥大,易于盘腿而坐,裤脚系上丝带,并喜欢在上衣加穿带纽扣的有色坎肩,但不镶边,讲究合体,颜色多为灰、棕、黑色。出访时再加穿长袍(式样与上衣相同,只是长及膝盖)。

传统的朝鲜族女装,其特点是袄短裙长。袄的衣领同襟连成一条斜线,衣襟右掩,没有纽扣。朝鲜族传统女性服装,以黄袄粉裙为典型。袄长及至现在上衣三个纽扣之上,裙长及膝盖或脚面不一。袄袖呈圆弧形肥大,左右衣襟以两根长长的结带在右胸前打一个蝴蝶结,长长的飘带给人以飘逸的美感。袄的领口、袖口多以不同颜色的布条镶边。年轻妇女和少女在袄(则羔利)袖口和衣襟上镶有色彩鲜艳的绸缎边。

建筑特点 [3]

传统的朝鲜族住房很有特色,房屋一般建在沿山的平川地带,房屋正面朝阳,依山傍水,保持朴素洁净,尽量与自然环境相融合。房屋多为土木结构的草房或瓦房,屋顶多为四面斜坡,房屋间数多,除灶间、牛房、碓房等房间外,其他全部为起居室。房屋的门窗不分,房间与屋外、房间与房间之间都以滑动拉门隔开,拉即是通行的门,关则是窗或间隔,所以屋内敞亮,通风良好,出入方便。房屋取暖用称为“温突儿邦”(意为温石炕)的火炕。在厨房锅灶烧火,其热气和浓烟通过炕下通道出至户外,使整个炕面温热。火炕非常适合东北冬冷夏凉气候,也适合朝鲜族的传统生活方式。过去,朝鲜族一般不使用椅子和睡床,桌子和饭桌均是短腿的矮桌,不用时迭放在一边。火炕可作睡眠、用餐或开展其他活动的多种用途。这是朝鲜族传统房屋的特点。如今,传统的朝鲜族房屋在城市里已不多见,在农村其内部摆设也有所变化,然而在朝鲜族农村和城市部分家庭仍保留着“温突儿邦”。在朝鲜族住房习俗中也能看出良好的邻里关系,他们特别重视邻里之间的和睦互助。村里谁家盖房子,各家均出人帮忙,这种劳动不计报酬,相应地,主人家也拿出好酒佳肴招待,以表谢意。

传统节日[4]

朝鲜族节日与汉族基本相同。在延边,朝鲜族传统的节日有春节(岁首节)、正月十五、清明、寒食、端午、中秋、冬至、元日(阴历正月初一)、上元(阴历五月十五)、燃灯节(阴历四月初八)、重五(阴历五月初五)、秋夕(阴历八月十五)等;6月1日儿童节、8月15日老人节、9月3日“州庆”也是朝鲜族群众非常看重的节日。此外,还有三个家庭节日,即婴儿诞生一周年,“回甲节”(六十大寿)、“回婚节”(结婚六十周年纪念日)。

饮食文化[5]

在朝鲜族传统饮食中,稻谷类和蔬菜为基本饮食,菜肴通常以辣为特征。在日常饮食中,一般以米饭为主食,以菜汤为副食,兼备各种风味小菜。朝鲜族历来以素食为主,不喜欢吃油腻的食物,其饮食特点可以概括为辛辣、爽凉、清淡。

泡菜和烧烤在朝鲜族饮食中最具特色。其中的泡菜,可以说是过去没有保暖设备的条件下,在寒冷的冬天保存蔬菜新鲜度的非常有效的方法。这是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解决了在寒冷的冬季向人体提供充足维生素的问题。

烧烤是朝鲜族另一个着名的特色饮食。即使在古代的三国、高丽时代,朝鲜族先民已经以各种肉类当做日常食物。各种肉类例如牛肉、猪肉和狗肉等的加工办法也比较发达。

饮食文化一般最能反映一个民族的生活特性和生活质量,朝鲜族的饮食文化,不仅在中国,就是在全世界,也堪称一枝独秀。

相关视频

朝鲜族舞蹈MV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