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卫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木卫二又称为“欧罗巴”(英语:Europa,IPA: /juˈroʊpə/;希腊语:Ευρώπη),木星的天然卫星之一,由伽利略于1610年发现(不久之后又由西门·马里乌斯(Simon Marius)独立发现),是四颗伽利略卫星中最小的一颗。在已知的67颗木星卫星中,木卫二是直径质量第四大,公转轨道距离木星第六近的一颗。木卫二稍微比月亮小,主要由硅酸盐岩石构成,并具有-地壳,和可能是一个铁-镍核心;有稀薄的大气层,主要由氧气组成[1];表面有大量裂缝和条纹,而陨石坑比较罕见,有在太阳系任何已知的固体物体的最光滑表面。

木卫二的词源

刚刚发现木卫二的时候,马里乌思将之命名为欧罗巴(芭,Europa)。欧罗巴是希腊神话中的美丽腓尼基公主,其他三颗伽利略卫星也由马里乌斯以希腊神话人物分别命名为艾奥(Io,木卫一)、盖尼米德(Ganymede,木卫三)和卡利斯托(卡利斯多、卡里斯托或卡利斯托;Callisto,木卫四),这四个人物皆以英俊或美丽著称。但是在20世纪中叶以前,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这一套命名并未获天文学家所认可。早期的文献中多以位置编号将“欧罗巴”称作“木卫二”。1892年发现了木卫五,比之前已知的所有木星卫星都更靠内。1979年旅行者号探测器又发现了三颗内侧卫星,至此,“欧罗巴”的位置排到了第六。尽管如此,编号名仍然承袭下来,并偶尔有使用,中文因对音等问题,亦通行以“木卫二”指称“Europa”。

轨道特征

木卫二与木星之间的平均距离为670,900公里,公转一周只须三天半的时间。它的轨道十分接近正圆,偏心率仅0.009。跟其他的伽利略卫星一样,木卫二也被潮汐锁定,因而有一个半球永远朝向木星。由木星和其他卫星不同方向的重力牵引所转化成的热和能量为有可能发生的,冰层内部液化成海洋,以及驱动表层下的地质运动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内部结构

木卫二的主体构成与类地行星相似,即主要由硅酸盐岩石构成。它的表面由覆盖,据推测厚可达上百千米(上层为冻结的冰壳,冰壳下是液态的海洋),1995到2003年期间环绕木星进行科学考查的伽利略号飞船所采集到的磁场数据表明,木卫二在木星磁场的影响下自身能够产生一个感应磁场,这一发现暗示著,其表层内部很可能存在与咸水海洋相似的传导层。木卫二可能还有一个金属性的铁核[2]

视频

木卫二 相关视频

木卫二也许是太阳系中最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
木卫二上有喷泉 可能存在生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