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机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机枪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机枪

外文名: Machine gun

诞生年代: 1860年

口径: 12.7毫米

机枪(英文:Machine gun)又称机关枪,为了满足连续射击的稳定需要,通常备有两脚架及可安装在三脚架或固定枪座上,主要发射步枪弹或更大口径(12.7mm/14.5mm)的子弹,能快速连续射击,以扫射为主要攻击方式,透过绵密弹雨杀伤对方有生力量(步兵骑兵)、无装甲车辆或轻装甲车辆以及飞机、船艇等技术兵器。

中国标准:线膛身管武器其身管内径在20毫米及以上的为炮,身管内径在20毫米以下(不含20毫米)的是枪。[1]

结构性能

机枪由枪身、枪架或枪座组成。

以枪弹火药燃气为动力的机枪自动方式多为导气式,少数为枪管短后坐式或枪机后坐式。枪管壁较厚,热容量大,有的枪管过热时还能迅速更换,适于较长时间的连续射击。闭锁机构一般强度较高,能承受连续射击时的猛烈撞击和振动。供弹方式以弹链供弹为多,也有采用弹匣或弹鼓供弹的。发射机构一般采用连发结构。

坦克机枪、舰船机枪和航空机枪多采用电控发射的外部能源自动结构的机枪。

为了射击活动目标或进行风偏修正,多数机枪还有横表尺。高射机枪装有简易机械瞄准装置或自动向量瞄准具。枪架用于支持枪身,并赋予枪身一定的射角和射向。枪架上有高低机和方向机,有的还装有精瞄机,并有高低、方向射角限制器,可实施固定射、间隙射、超越射、纵深或方向散布射。重机枪和高射机枪采用三脚架或轮式枪架,三脚架较轻,适于在不平坦地面上架枪射击;轮式枪架适于在平坦地形上机动作战。车载机枪、航空机枪和舰用机枪一般安装在枪座上。为了提高火力密度,通常采用提高射速或多枪联装的方法。用多管转膛原理的航空机枪,射速可达6000发/分以上;高射机枪和舰用机枪通常采用双枪或者四枪联装。

马克沁机枪口径为11.43毫米,枪身重27.2公斤,理论射速为每分钟600发,可以单发和连发。但缺点是结构复杂,枪体笨重,帆布弹带可靠性差,而枪管会因连续高速射击而发热,需用水冷却。

马克沁曾经到各国推销他的发明,1887年4月赴俄国表演机枪,不但没有收到任何订单,反而备受嘲讽,当时一位很有影响的俄国武器专家认为:一发子弹就足以杀伤一人,当他毙命之前,没有必要继续连发子弹,而且以枪管可以冷却,水却不能随身携带来否定机枪的实用性。美国人也认为一批训练有素的神枪手比以机枪乱射一通来得有效。马克沁的发明是对弹药的极大浪费。直到1887年,英国才试买3挺马克沁机枪。而马克沁一面改进其机枪,一方面继续周游列国推销其新式杀人武器。

作战应用

1851年,比利时工程师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挺机枪,19世纪60年代初,加特林机枪发明后经相应改进。1865年以后,加特林机枪由4管改为6管,到1867年-1868年增加又增加到了10管。1866年开始装备美国陆军和边防部队。 1870年,英国政府经过对比试验后,在英格兰建厂生产加特林机枪。与此同时,沙俄政府也购买了加特林机枪,更名为戈洛夫机枪。 史料称,俄土战争中曾有8个连的俄军使用加特林机枪,每连50挺。1879年的祖鲁战争,英国军队借助加特林机枪,占据战场上的主动权。另一支英国海军部队开始在其船只上安装加特林机枪。 1883年,美国人海尔曼·S·马克沁发明了操作更为方便的马克沁机枪。英文版《武器装备百科全书》道:"马克沁机枪的出现,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1887年,英国政府订购了3挺马克沁机枪进行了试验。随后,英国将其改进后的机枪称为维克斯·马克沁机枪,1891年正式装备英国部队。 1887年冬,俄国、日本先后订购并装备军队。马克沁机枪成为德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基本武器,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仍配备不少。 1912年,由希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等国组成的巴尔干联盟军队,一律装备马克沁机枪。1916年,美国陆军再次试验马克沁机枪,一次订购马克沁机枪4600挺。 1893年,罗得西亚警察使用4挺马克沁机枪,击退了5000名祖鲁人士兵的猛烈进攻,击毙其中的3000余人。 1898年,苏丹名城恩图曼之战,2万名伊斯兰教托钵僧被英侵略军屠杀,估计其中的四分之三死在马克沁机枪阵地前。 1904年~1905年,日俄战争中,俄军使用马克沁机枪,日军则使用哈其开斯机枪。前者的威力和可靠性优于后者。特别是在鸭绿江附近的一战,俄国人首次使用带防盾的索科洛夫低轮架马克沁机枪射击,在战场上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1916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联军在法国索姆地区40公里正面上发动了一次大规模进攻,遭遇装备有马克沁机枪的德军埋伏,一天内英法联军死伤5.7万余人。 除马克沁机枪外,另一种著名的机枪是丹麦骑兵1902年使用的轻型机枪,叫作"麦德森",曾被全世界34个国家使用过,这种机枪的最大特点是枪管短,后坐轻。 机枪在作战中的重要性是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显现出来的。当时战场上几乎80%~90%的伤亡都是由机枪造成的。那时,美国的马克沁、勃朗宁机枪,英国的维克斯、路易士机枪,法国的哈其开斯机枪等,都曾在战场上大显神威。 马克沁重机枪首次实战应用是在1893─1894年南中非洲罗得西亚英国军队与当地麦塔比利──苏鲁士人的战争中,在一次战斗中,一支50余人的英国部队仅凭4挺马克沁重机枪打退了5000多麦塔比利人的几十次冲锋,打死了3000多人。

马克沁当德国国王的面表演其改进的MG08马克沁机枪,德国国王对机枪非常赞赏,马克沁获得了相当数量的订单。之后德国成了一战前军队装备马克沁机枪最多的国家,据说有12500挺,每团装备了100挺。

德军大量装备了马克沁机枪后,一战爆发了,在索姆河战役中,当英法联军冲向德军阵地时,被德军数百挺的机枪扫射,英军一天中伤亡了近6万人。举世震惊,当时世人认为马克沁机枪的出现是人类前所未有的灾难,人类竟然可以这样高效率,大规模的屠杀生命。

此役之后,马克沁机枪被各国所重视,西方列强的军队都纷纷装备了马克沁机枪及其衍生型。自此机枪就大量进入了人类的战场,直到现在。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