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杂食动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杂食动物是指吃植物动物的一类的动物,这类动物什么都能吃,它们不用依靠单一类型的食物如植物动物来维持生命,却可以只进食单一类型的食物来维持生命,因此对周遭环境有著较强的适应力。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动物生理结构虽属杂食性,但生活习性却倾向于肉食性或草食性;另外肉食或草食动物在特定情况下,会出现一些违反食性的行为,但不能因此说它们是杂食性动物。杂食性亦不等于食谱广,机会主义者的肉食性和草食性动物,食谱均比某些杂食性动物更为宽广。

分类

昆虫

鸟类

爬虫类

哺乳类

自然界中可取食不限于植物类、动物类甚至真菌类等各类食源的动物。在哺乳动物中的很多类别里都有不少杂食动物。例如一些生活在南方的熊,就是以素食为主的杂食动物,其食物主要是水果、植物根茎和其它植物材料,同时也吃一些腐肉、昆虫、鱼和小的哺乳动物等。另外北美浣熊,也以素食为主,其食物包括坚果、种子、水果、蛋类、昆虫、蛙类和虾类等。食肉类中的杂食动物还有猪獾,主要以植物根茎、果实、蚯蚓、昆虫、鱼、蛙和鼠等为食。在偶蹄目动物中也有杂食动物,例如野猪,主要依靠野果、青草、块根、块茎和小动物等为生。另外,灵长类动物中也有一些杂食动物,如狒狒,主要食物是水果、种子、真菌、植物根茎、昆虫和小动物等,还有黑猩猩,其食物包括种子、坚果、花卉、树叶、木髓、蜂蜜、昆虫、蛋类和脊椎动物等。

动物特性

这类的动物大多性情温和没有攻击性,且大多经过人类饲养,与人类关系较密切。例如蚂蚁老鼠[1]

生长繁殖

杂食动物存在于昆虫、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中,所以杂食特性并不与生物的进化程度相关,只与生物的生存环境相关,所有具有杂食特性的动物都是在生长繁殖的过程中为了扩大其物种生存能力所进化出的能力。

种群现状

由于食物链的构成是提供者(土地所蕴含的营养物质)=>生产者(植物与真菌)=>消费者(食草动物与杂食动物)=>高级消费者(捕食性肉食动物与捕食性杂食动物)=>清洁者(食腐动物与真菌)=>提供生产者(土地所蕴含的营养物质),所以杂食动物仅次于肉食动物,处于食物链的第二级,通常情况下只有较完善较复杂的食物链才会出现杂食动物,如果生存环境简单,食物链中不存在杂食动物的也屡见不鲜。

最杂的杂食动物

人应该是世界上最杂的杂食动物[2]。人几乎可以吃世界上任何可以看得见的生物,食肉动物、食草动物和真菌等等。成为世界上最杂的杂食动物了。

参见

视频

杂食动物 相关视频

棕熊是杂食性动物
麻雀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鸟类之一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