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欧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欧洲联盟 (European Union ),(欧洲经济、政治共同体)

欧盟

欧洲联盟(德语:Europäische Union,法语:Union européenne),简称欧盟(EU),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Brussels),是由欧洲共同体发展而来的,创始成员国有6个,分别为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该联盟现拥有28个会员国,正式官方语言有24种。[1]

1991年12月,欧洲共同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欧洲联盟条约》,通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1993年11月1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正式生效,欧盟正式诞生。2012年,欧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欧洲理事会主席为图斯克,欧洲议会议长为安东尼奥·塔亚尼[2] 卢森堡前首相容克为欧盟委员会主席。 欧盟的条约经过多次修订,运作方式依照《里斯本条约》。政治上所有成员国均为民主国家(2008年《经济学人》民主状态调查),经济上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实体(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为八国集团成员),军事上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欧洲联盟 英文名称 European Union
简 称 欧盟 所属洲 欧洲
首 都 布鲁塞尔 主要城市 柏林、巴黎、罗马等
国庆日 11月1日 国家代码 EU
官方语言 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等24种 货 币 欧元(EUR,€)
时 区 UTC+0至UTC+2(夏时制:UTC+1至UTC+3) 政治体制 邦联制
人口数量 5.1亿(2018年) 人口密度 120.9人/平方公里(2017年)
主要民族 日耳曼语族、罗曼语族、斯拉夫语族、波罗的语族等 主要宗教 天主教、基督新教、东正教
国土面积 4,379,963平方公里 水域率 3.08%
GDP总计 18.749万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36532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3x或+4x 国际域名缩写 EU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格 言 多元一体
成员国 德国、法国、意大利等28国 历 法 公历
基尼系数 0.30 舒曼日 5月9日
主要领导 图斯克、容克、安东尼奥·塔亚尼 理事会主席 唐纳德·图斯克
盟 歌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欢乐颂》的主旋律

历史

联合的构想

历史上,曾有数个帝国用武力统一了欧洲的广大地区,像是罗马帝国、法兰克帝国、神圣罗马帝国、法兰西第一帝国和纳粹德国。而王朝联盟(Dynastic union)则是统一欧洲领土的和平手段,另外也有少数的国家联盟,如地处中东欧的波兰立陶宛联邦、地处中欧的奥匈帝国和地处亚洲西部、欧洲东南部和非洲北部的封建神权大帝国——奥斯曼帝国。[3] 欧洲统一的思想,在20世纪以前就已经出现。1453年,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帝国攻破后,波希米亚国王乔治就于1646年建议,欧洲基督教国家应该组成联盟,对抗奥斯曼帝国的扩张。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爆发,当时就有欧洲人设想欧洲仿效美利坚合众国,建立欧洲合众国,支持此提议者包括拉法耶特侯爵、泰狄士·高斯士高等。19世纪初,拿破仑曾在大陆封锁期间在欧洲大陆实行关税同盟。最初于1948年由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组成的关税联盟,主要是免除关税,开放原料、商品的自由贸易。该关税同盟对当今欧盟的建立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欧洲煤钢共同体

1939年至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人力与经济损失,带给欧洲极大的打击。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等事件证明了战争与极端主义的可怕。特别是核武器的问世,使得世人希望能避免过去的错误,避免战争。另外,西欧国家再也无法巩固他们原有的列强地位,使得让世界上出现了美国苏联这两个对立的超级强权。为了确保德国不会再次威胁到和平,德国部分重工业遭到拆除,煤炭开采区被隔离(萨尔、西里西亚)或由国际控管(鲁尔区)。 1958年1月1日成立欧洲投资银行(The European Investment Bank),1959年正式开业。总行设在卢森堡。 1965年4月8日,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六国签订《布鲁塞尔条约》,决定将欧洲煤钢共同体 、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统一起来,统称欧洲共同体。吉恩·瑞伊(Jean Rey)主持合并后的第一届委员会。条约于1967年7月1日生效。欧共体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 1973年,丹麦、英国、爱尔兰加入欧洲共同体。其中法国试图限制超国家权力,并拒绝英国成为会员国,使得紧张情势逐渐浮现。 1981年,希腊加入欧洲共同体。 1985年,格陵兰退出欧洲共同体。[4] 1986年,西班牙葡萄牙加入欧洲共同体。 1987年7月1日,欧洲单一法案生效。 1990年6月起,欧洲多国签署《申根公约》,消除过境关卡限制,使会员国间无国界,1995年3月26日,《申根协定》正式生效。

政治联盟

1990年4月,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联合倡议于当年底召开关于政治联盟问题的政府间会议。同年10月,欧共体罗马特别首脑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政治联盟的基本方向。同年12月,欧共体有关建立政治联盟问题的政府间会议开始举行。经过1年的谈判,12国在1991年12月召开的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上通过了政治联盟条约。其主要内容是12国将实行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并将最终实行共同的防务政策。此外还实行了共同的渔业政策、建立欧洲货币体系、建设经济货币联盟等措施。

欧盟诞生

1991年12月11日,欧共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了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的《欧洲联盟条约》(通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1992年2月7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订,设立理事会、委员会、议会,逐步由区域性经济共同开发转型为区域政经整合的发展。1993年11月1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正式生效,欧洲联盟正式成立,欧洲三大共同体纳入欧洲联盟,这标志着欧共体从经济实体向经济政治实体过渡,同时发展共同外交及安全政策,并加强司法及内政事务上的合作。1994年的欧洲议会选举,执委会提议雅克·桑特担任执委会主席,但其实他被视为第二选择。议会勉强批准桑特的任命案,但他所领导的执委会则获得强力的支持(416票赞成、103票反对)。

英国脱欧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最新消息称,当地时间2016年6月23日,英国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投票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票数以微弱优势战胜“留欧”票数,英国将脱离欧盟。 [5] 2017年3月28日,在英国伦敦,行人经过英国议会大厦。经过9个多月的争论和酝酿,英国政府定于本月29日宣布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英国“脱欧”将由此迈出标志性一步。 [6] 2017年3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英国经济将接受“脱欧”带来的全面挑战。[7] 2017年12月8日消息,英国与欧盟达成历史性脱欧协议,从而为贸易谈判铺平了道路。 [8] 2018年6月2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脱欧法案成为法律,允许英国退出欧盟。 [9] 2019年6月,欧盟委员会公报说,“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已从欧盟成员国中选定8处地点建设“世界级”超级计算机中心。

语言

欧盟共有24种官方语言,分别为: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荷兰语、丹麦语、瑞典语、芬兰语、希腊语、波兰语、斯洛伐克语、马耳他语、匈牙利语、立陶宛语、拉脱维亚语、斯洛文尼亚语、捷克语、爱沙尼亚语、爱尔兰语、保加利亚语、罗马尼亚语、克罗地亚语。上述语言均享有同等权利,欧盟所有官方文件、出版物、重要会议以及官方网站,均须同时使用这些语言。

标志

会旗

1986年5月29日正式悬挂,会旗为天蓝色底,上面有12颗金黄色的星,是圣母玛利亚的象征。制作会旗的目的是表示要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增强人们对欧洲联盟和欧洲统一性的印象。欧盟的会徽:1988年1月开始使用,会徽的底呈蓝色,上面12颗星围成一个圆圈,代表欧盟的12个国家。

新标志

欧盟委员会日前斥资31.5万英镑,相当于320万人民币设计了新的欧盟logo,引起巨大的争议;英国就有议员批评,如果不注意观察,新设计的欧盟logo看上去和原来的没有什么区别,何况欧盟面临许多经济问题,其举动可说是非常浪费。对此欧盟委员会官方解释说真的不太贵。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新的欧盟logo只在旗帜四周围插入了简单的线条,就要花费11万英镑;再加上该标志取代了原本欧盟委员会使用的各标志,又花了21.5万英镑。

地位

欧洲联盟是欧洲地区规模较大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的国际组织。成员国已将部分国家主权交给组织(主要是经济方面,如货币、金融政策、内部市场、外贸),令欧洲联盟越来越像联邦制国家。虽然欧洲联盟还不是真正的国家,欧洲联盟本身也无权行使各成员国的主权,但里斯本条约第一条第八项(款)允许欧洲联盟签订欧洲人权公约成为欧洲委员会的成员国。

宗旨

促进和平,追求公民富裕生活,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确保基本价值观,加强国际合作。

组织成员

成员国

欧盟共有28个成员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为创始成员国,于1951年结盟。此后,丹麦、爱尔兰、英国(包括直布罗陀)(1973年),希腊(1981年),西班牙和葡萄牙(1986年),奥地利、芬兰、瑞典(1995年)先后成为欧盟成员国。2004年5月1日,欧盟实现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扩盟,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十个国家同时加入欧盟。2007年1月1日,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欧盟。2013年7月1日,克罗地亚入盟。此外,欧盟还启动了与冰岛的入盟谈判;将土耳其、马其顿、黑山、阿尔巴尼亚 [13] 、塞尔维亚列为欧盟候选国;与波黑签署了《稳定与联系协议》。 按英文字母排序成员国为:奥地利(Austria)、比利时(Belgium)、保加利亚(Bulgaria)、塞浦路斯(Cyprus)、克罗地亚(Croatia)、捷克(Czechia)、丹麦(Denmark)、爱沙尼亚(Estonia)、芬兰(Finland)、法国(France)、德国(Germany)、希腊(Greece)、匈牙利(Hungary)、爱尔兰(Ireland)、意大利(Italy)、拉脱维亚(Latvia)、立陶宛(Lithuania)、卢森堡(Luxembourg)、马耳他(Malta)、荷兰(Netherlands)、波兰(Poland)、葡萄牙(Portugal)、罗马尼亚(Romania)、斯洛伐克(Slovakia)、斯洛文尼亚(Slovenia)、西班牙(Spain)、瑞典(Sweden)、英国(United Kingdom) 潜在国家:阿尔巴尼亚(Albania) [13] 、黑山(Montenegro)、塞尔维亚(Serbia)、北马其顿(North Macedonia)、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Bosnia and Herzegovina)

轮值主席国

罗马条约》,明确规定了欧洲理事会在欧洲联盟中的中心地位。理事会主席由各成员国轮流担任,称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半年。顺序基本按本国文字书写的国名字母排列。 拉脱维亚自2015年1月1日起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 [10] 爱沙尼亚将自2017年7月1日起首次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

经济

概况

欧盟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经济一体化的逐步深化又促进了该地区经济的进一步繁荣。2013年,欧盟28个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欧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3100欧元。欧盟为世界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最大进出口方。欧盟对外贸易中,美国、中国、俄罗斯、瑞士为主要贸易伙伴。欧盟也是全球最不发达国家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援助者,多边贸易体系的倡导者和主要领导力量。 欧盟的诞生使欧洲的商品、劳务、人员、资本自由流通,使欧洲的经济增长速度快速提高。1995年至2000年间经济增速达3%,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97年的1.9万美元上升到1999年的2.06万美元。欧盟的经济总量从1993年的约6.7万亿美元增长到2002年的近10万亿美元。

欧元

瑞典和丹麦外的11个国家(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芬兰、荷兰、卢森堡、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于1998年首批成为欧元国,1999年1月1日起在11个国家开始正式使用。这些国家的货币政策从此统一交由设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负责。 2000年6月,欧盟在葡萄牙北部城市费拉举行的首脑会议批准希腊加入欧元区。 2002年1月1日零时,欧元正式流通。 2006年7月11日,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正式批准斯洛文尼亚在2007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 ,这将是欧元区的首次扩大。同时该国将成为新加入欧盟的10个中东欧国家中第一个加入欧元区的国家。 2007年1月1日,欧盟第五次扩张,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正式加入。因此,议会将新增53位议员,执委会增加两个职位。罗马尼亚委员的职位名称为欧洲执委会多语委员(European Commissioner for Multilingualism),遭到部分人士批评太过狭隘。同一天,斯洛文尼亚开始使用欧元,但立陶宛等其他国家因通货膨胀而拒绝。 2008年1月1日,塞浦路斯、马耳他加入了欧元区。 2009年1月1日,斯洛伐克成为欧元区第16个会员国。 2011年1月1日,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 2012年2月下旬,法国正式宣布停止流通原有本土货币法郎,在全法国境内统一流通欧元。 2015年1月1日,立陶宛加入欧元区  [11] 截至2018年7月31日,欧元区有19个成员国。

债务危机

不断升级的债务危机成为危及欧盟经济复苏的头号杀手。根据欧盟委员会2010年5月初发布的预测,欧盟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将仅为1%和0.9%,复苏步伐明显落后于美国等其他发达经济体,更无法与新兴经济体相比。

对外关系

概述

欧盟积极开展全方位外交,已同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外交关系,与战略伙伴建有定期首脑会晤机制。欧盟奉行有效多边主义,倡导自由贸易,积极引领国际能源及气候变化合作,强调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地区热点问题。2016年6月,欧盟发布题为“共同愿景、共同行动:一个更强大的欧洲”的外交与安全政策全球战略,确定包括促进和平与安全、实现繁荣、推进民主、建立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等四大共同利益为目标,以“有原则的实用主义”为对外行动基本纲领。 欧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积极作用。欧盟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外交关系,并缔结了各种经贸合作协定。目前有160多个国家向欧盟派驻了外交使团,欧盟也已在12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所在地派驻了代表团。在一些国际机构如世界贸易组织中,欧盟代表成员国发出声音并行使权利。欧盟还参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工作,并在联合国及一些专业机构中派有观察员。

同中国的关系

1975年5月建交。4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欧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在政治领域,欧盟先后制定了《欧中关系长期政策》、《欧盟对华新战略》和《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3个对华政策文件。这些文件认为“欧洲同中国的关系必然成为欧洲对外关系,包括亚洲和全球关系中的一块基石”,主张同中国建立全面的伙伴关系。与此同时,中国也一再重申,中国与欧盟都是当今世界舞台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全面发展同欧盟及其成员国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也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8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在伦敦举行了中欧领导人之间的首次正式会晤。1999年12月21日,中国-欧盟第二次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 2000年5月19日,中国与欧盟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9月8日,欧盟委员会发表的《欧盟-中国关系报告》指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在过去两年里得到加强并快速发展。欧盟认为,越来越多的双边交往增进了相互了解,有利于互助互利。报告认为,欧中双方建立的每年一度的领导人会晤制度及欧盟与中国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是欧中关系快速发展的明证。2000年10月23日,中国-欧盟第三次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会议将就加强双边关系、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控制非法移民等问题进行谈判和讨论。 2005年9月,中欧签署文件就解决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一致,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代表双方在北京签署了《磋商纪要》。

相关视频

1、欧盟介绍

欧盟介绍

2、“英国脱欧”全解析: 英国人到底在搞什么?

“英国脱欧”全解析: 英国人到底在搞什么?

3、欧盟的成立与发展简介

欧盟的成立与发展简介

4、欧盟风景

欧盟风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