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段永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段永平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段永平,男,漢族,中國步步高集團創始人,董事長[1]江西泰和人,1961年3月生於南昌,1982年浙江大學無線電系畢業後分配到北京電子管廠。1988年7月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系研究生班畢業。

段永平曾以創立"小霸王"和"步步高"兩個知名品牌而聞名全國。現任 步步高集團董事長。 2019年10月,段永平位居2019年胡潤百富榜第351位。

2020年2月26日,以110億元人民幣財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國際中心·胡潤全球富豪榜》第1805位[2]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中國步步高集團創始人,董事長

民 族 ---- 漢族

出生地點----江西南昌

出生日期----1961年3月10日

國 籍 ---- 美國

職   業 ---- 企業家

主要成就----創立"小霸王"、"步步高"

畢業院校----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

人物生平

1977年,考入浙江大學無線電系。1982年,大學畢業後分配到北京電子管廠。後攻讀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系計量經濟學專業,沒完成碩士畢業論文,沒能完成碩士學位。

1989年3月,到中山市怡華集團下屬的一間虧損200萬元的小廠當廠長,段永平決定做電子遊戲機。

1991年,小霸王電子工業公司成立。三年之後,這間小廠產值已達10億元,並正式命名為中山霸王電子工業公司。1994年,段永平向集團公司提出對小霸王進行股份制改造,但沒被通過。

1995年9月18日,他到東莞成立了步步高電子有限公司。對他的選擇當時很多人並不看好,但命運之神似乎對他特別眷顧,他跳槽到公司很快使"步步高"步步登高,如今更成為中國無繩電話、VCD、教育電子產品等行業中的名牌。

1999年、2000年,步步高兩奪央視廣告標王。

1999年,段永平以其"明晰的遠見和創新能力",被《亞洲周刊》評為亞洲20位商業與金融界"千禧年"行業領袖之一。

2001年之後,段永平在步步高已退居幕後,用他自己的話就是"只是每年回國兩次參加步步高的董事會。"段永平實際是以投資人的身份對"步步高"進行控制。同時,段永平獲得美國國籍,在投資與慈善領域裡頗有斬獲。

2001年底,段永平開始以1美元左右"吃"進網易股。2003年10月14日,網易股飆升到70美元,段永平持有的股票在一年多里漲了五十倍以上。2003年,"福布斯富豪榜"對段永平的財富估價是10億元,排第71位。

2006年9月,段永平向浙江大學捐資3000萬美元,支持教育事業。

2006年,段永平以62.01萬美元在網上拍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

2008年5月14日,段永平為四川汶川地震災區捐款 300萬元美金。

2009年12月,段永平校友再次向母校浙江大學捐贈人民幣7600791元。

2010年2月,段永平夫婦向中國人民大學捐贈3000萬美元。

2010年4月,段永平校友再次向母校浙江大學捐款350萬元人民幣。

2011年1月,"2011大學校友捐贈排行榜"發布,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雙料校友"以4.47億捐贈額問鼎榜首。

社會活動

捐資母校

2006年9月21日,浙江大學旅美校友段永平、網易公司總裁丁磊一行來到浙江大學,聯手向浙江大學捐資4000萬美元支持教育事業。其中包括丁磊個人的1000萬美元和段永平個人及募集資金3000萬美元,這是浙江大學歷史上也是國內高校接受到的最大一筆捐資。浙江大學黨委書記張曦、校長楊衛代表浙江大學接受捐贈。浙大常務副校長倪明江主持了在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的捐贈儀式。2009年12月,段永平校友再次捐贈人民幣7600791元,繼續支持浙江大學等額配比基金。

段永平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2010年2月28日,段永平夫婦向中國人民大學捐贈3000萬美元,據了解,在此次3000萬美元捐款中,1550萬美元用於設立等額配比基金,1000萬美元設立心平自立貸學金、心平留學貸學金,400萬美元捐助新圖書館建設,50萬美元捐助人大新聞學院設立"攝影和視覺傳播研究發展基金"。

"2011中國大學校友捐贈排行榜"剛剛對外發布,根據榜單,浙江大學接受校友捐贈金額最多,高達5.24億,創中國大學校友捐贈之最,居"2011中國大學校友捐贈排行榜"首位;雙料校友"段永平捐贈"最給力",累計向浙江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捐贈4.47億,創校友捐贈榜記錄 。

段永平創中國大學校友單筆捐贈最高紀錄,5年無人超越。榜單顯示,在"中國校友會網2011中國大學校友捐贈排行榜"調查到的單筆校友捐贈中,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2006年向母校浙江大學捐贈2.35億,創中國大學校友最大單筆捐贈紀錄,連續5年成為中國大學校友捐贈紀錄的保持者,雄居"中國校友會網2011中國大學校友單筆捐贈排行榜"榜位。

2022年5月16日,據浙江大學宣布,段永平及其家族再次向母校捐贈1.7億元人民幣,專項支持紫金港校區西區公共教學樓宇的建設。

設立基金

2011年9月教師節前夕,浙江大學獲得消息,浙大將設立"浙江大學心平獎教金基金",以此激發一線教師的工作熱情,樹立業務精湛、關愛學生成長的優秀教師典範。獎教金由浙大校友段永平和夫人劉昕捐資設立,連續20年每年嘉獎8位教師,獎金最高達每人100萬元。

從2012年起,段永平夫婦將連續20年資助獎教金的評選,每年嘉獎8位教師,在教師節舉行頒獎典禮。其中 "傑出教學貢獻獎"1~2位,獎金每人人民幣100萬元,"教學貢獻獎"每人獎勵10萬元,"教學貢獻提名獎"每人獎勵1萬元。獲得"傑出教學貢獻獎"的教師不重複參評。

浙江大學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張美鳳介紹說:"6月底,段永平校友回到母校出席2011屆畢業典禮期間,確定了設立獎教金的意願,他本人對於這一獎項的設立特別用心。"在段永平看來,大學教師應該用更多的精力去關心學生的成長,但在這方面,目前已有的獎勵和鼓勵措施還太少。段永平說,設立獎教金是值得做,並且是他非常願意做的一件事,大學要盡一切力量褒揚優秀的師德師風,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根據"心平獎教金"評選辦法,浙大將專門建設獎教金評議網頁,每年4月,浙大7個學部和學生工作部將以集中推薦的方式,各推薦出一位候選人。評議網將公布提名人的材料,包括教學基本信息及教案、教學視頻等,接受全校教職工、應屆畢業生的評議,投票將按照實名方式進行。得票最高的前4位教師將進入浙大獎教金評審委員會會議的評比。評選辦法中明確規定,評選對象是從事教學工作10年以上,並且在浙大工作5年以上的教師。除了任課教師外,班主任、輔導員及德育課教師都在評選之列,而校領導則不在其中。

"心平獎教金評審委員會"主任由浙大校長楊衛擔任,其餘10位委員中除了4位分管人事、教學、基金會和學生工作的校領導外,將在院士、優秀教師、基礎課教師和青年教師以及本科生、碩士生與博士生中產生6位師生代表參評。

2011年11月25日,北京師範大學心平自立貸學金捐贈儀式在主樓第四會議室成功舉行。心平公益基金會秘書長伍松、監事婁天春,我校常務副校長董奇出席儀式。學生處、研工部、教育基金會相關負責同志以及各院系師生代表參加了儀式。捐贈儀式由教育基金會秘書長范立雙主持。

董奇常務副校長代表學校對捐贈人段永平先生、劉昕女士以及心平公益基金會表示由衷的讚賞和誠摯的感謝。他指出,心平自立貸學金是一項培養具有現代社會素質大學生的創新舉措,其以"自立、自強、誠信、發展"為理念,與北師大人才培養的目標相契合。

儀式上,心平公益基金會伍松秘書長代表段永平先生、劉昕女士介紹了心平自立貸學金的設立背景和宗旨,並向學校贈送捐贈牌。董奇常務副校長向伍松秘書長頒發了捐贈榮譽證書。學生處負責人宣讀了心平自立貸學金實施細則。首批貸學金申請學生代表表示,一定不辜負段永平先生和劉昕女士的期望,堅定信念,積極進取,努力成長為國家需要的優秀人才。

"北京師範大學心平自立貸學金"由知名企業家段永平先生和劉昕女士夫婦發起並籌集善款1000萬元人民幣,委託心平公益基金會自2011年至2015年定向捐贈至我校專項設立,主要面向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碩士研究生一年級學生申請。貸學金的運作以激發學生的責任感、誠信度和發展觀為目標,倡導新型學生培養模式。"心平自立貸學金"具有兩方面特點。一是在青年學子中弘揚和鼓勵自強自立的精神,倡導誠信和勇於擔當的價值觀;二是激發形成"自立、自強"的成才氛圍,推動培養更多具有社會責任感和奉獻精神的優秀人才。

人物軼事

跳槽內幕

1988年,段永平在"孔雀東南飛"的熱潮中,南下來到廣東,被中山市怡華集團聘任為屬下的日華電子廠廠長。段永平將小霸王從昔日負債纍纍,做到產值逾十億,但他還是一個高級打工仔,被稱為當時的"打工皇帝"。段永平不甘心。他認為,必須有更先進的激勵機制,否則會失去發展的原動力。

"這不僅僅是錢的問題"。段永平經過思考,提出"改制"。但怡華集團高層拒絕了這個要求。1995年7月,段永平提出辭職。輿論一片譁然。關於經營者持股的問題,一時間引起了廣泛爭論,和小霸王有一個口頭契約,段永平說我離開小霸王的時候,肯定是有很重大的不滿才離開的,但是我離開的時候,我跟老闆談得很好。老闆說你將來肯定還得做實業。我說對,我還想做。我離開的時候,大概只有34歲,我覺得退休還太早。老闆說你想不想帶人走。我說,你允許的話當然最好。老闆說,你帶6個人行不行?我說,好,生產3個,開發3個,我離開後大概一兩個月,原來的公司換了新領導,看誰都是阿段的人,這些人原來的位子統統都沒有了。大家打電話給我說,阿段我們現在幹起來非常不愉快,能不能上你那兒去。包括對方的人事部長也說,他們出來你能不能收?我說如果他們非要來,我不收不行。我覺得我有責任。

1995年9月,廣東步步高電子工業有限公司在東莞市宣告成立,企業實行股份制,台灣一著名電腦廠商入股19%。我離開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口頭契約。我離開一年之內,不跟小霸王在同行業、在國內市場競爭。段永平謹守這個君子協定。步步高開始做學生電腦和電話機。步步高無繩電話只用兩年的時間,就占得全國無繩電話市場第一份額。到1998年底,步步高VCD已成功殺入行業前三名。段永平當年是因為經營者持股的問題從小霸王出走的。我最早成立這個公司的時候,我是占最大股的,因為很多員工手頭沒有現金。很多專家講你應該用期權,期權其實是沒有用的。如果不是上市企業,

有期權沒有用,就算是上市企業,如果不是一個成長性非常高的企業,期權也沒有用。我想的辦法是把自己的股份稀釋了,當時我占最大股,有70%多,現在我的股份連原來的1/4都不到了。股份我全都送給員工了,怎麼送的呢?白送也不行。我借你一塊錢的現金,你買我一塊錢的股份。然後你欠我一塊錢,你也不用還我,將來用股份的利潤,或者股份增長的股息還我。每年的利潤有多少是給員工的,有多少股份是要稀釋給現有的員工的,規定得都很清楚。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企業碰到的問題比較小。

2001年,段永平拿到了美國永久居民卡。對他的生活與事業是一個強烈的轉折暗示。在投資領域,尤其是2001年底,在美國證券市場的低谷階段,段永平開始以1美元左右"吃"進網易股200萬餘股。2003年10月14日,網易股飆升到70美元,段永平持有的股票在一年多里漲了五十倍以上。2003年,"福布斯富豪榜"對段永平的財富估價是10億元,排第71位。如果說每個人的社會角色無形中確實存在一個預設的軌道的話,段永平常常會是那個突然脫離軌道、自行另鋪一條的人。應該說,段永平認定"自我感受"、"快樂"是一個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並不是美國給他啟的蒙,儘管美國的環境也許強化了他這個觀念。在移居美國之前,在很多場合,段都說過類似的話,"有些外在的東西是外人對你的評價,但你自己是不是感到很快樂?我覺得這個特別重要。快樂人生才是最大的財富。我見過太多的例子,很多人是因為有了錢以後變得不快樂了,而我個人認為如果一個有錢人因為錢而不快樂是很愚蠢的。"

2006年9月21日,浙江大學旅美校友段永平、網易公司總裁丁磊一行來到浙江大學,聯手向浙大捐資4000萬美元支持教育事業。其中包括丁磊個人的1000萬美元和段永平個人及募集資金3000萬美元。這不僅是浙江大學歷史上也是國內高校接受到的最大一筆捐資。浙江大學黨委書記張曦、校長楊衛代表浙江大學接受捐贈。浙大常務副校長倪明江主持了在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的捐贈儀式,2008年5月14日,段永平為四川汶川地震災區捐款300萬元美金。當然對於國內捐贈,段永平還在私下進行,他依然用他的"價值論"予以解釋:"在認識到了受贈者的正確價值後,我會理性的考慮捐贈行為。當然,錢對於我個人,或許已經屬於累贅,理性的捐贈行為某種意義上已經成為'享受生活'的方式之一。"

段巴午餐

在"股神"巴菲特午餐拍賣中獲勝的神秘買家露出真面目,

中國創業家段永平以62.01萬美元標價,獲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商務網站eBay拍賣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段永平表示曾從巴菲特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因此希望有一個向他道謝的機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所副主任陸刃波認為,62.01萬美元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巴菲特受之無愧。而段永平不但能直接與巴菲特交流積累財富的技巧和智慧,更能受其財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感染,這對國內企業家而言是無價之寶。巴菲特是從2000年開始選擇把與自己共進午餐作為平台募集慈善捐款的,其實段永平在幾年前就已有過要參加競拍的念頭。但那時候自己的英語水平有限,恐怕無法與巴菲特交流,所以也就放棄了!現在畢竟已經在美國生活了四五年,一般的應酬交流已沒問題,至少聽聽巴菲特的教誨是可以的!

段永平把巴菲特的投資哲學概括得非常簡單,"你要買一隻股票,其實是買這家公司,因此前提是你必須了解它,這與投機截然不同!"憑藉着這種心得,段永平也成為網易股價從1美元漲到70美元的受益者,甚至在華爾街的華人投資圈中有人暗中送他"段菲特"的美譽。2001年底,段永平開始以1美元左右的價格買進網易股票,2003年10月14日網易股價飆升到70美元,段永平的股票市值在一年多時間裡翻了50倍。當年的《福布斯》把他列入了富豪榜,排名71位,資產10億人民幣。

成就榮譽

2019年10月,段永平以110億元人民幣財富位居2019年胡潤百富榜第351位。

2020年2月26日,以110億元人民幣財富名列《2020世茂深港國際中心·胡潤全球富豪榜》第1805位。

2020年5月12日,以75.0億元財富位列《2020新財富500富人榜》第420位。

2020年,以115億元人民幣財富位列《2020衡昌燒坊·胡潤百富榜》第497位。

2020年12月18日,位列《2020中國品牌人物500強》第114位。

2021年入選福布斯中國·北美華人精英榜。

2022年3月,胡潤研究院發布《2022家大業大酒·胡潤全球富豪榜》,其以120 億,位列第1944位。

網友評論

段永平巨額捐款在引發讚嘆的同時,許多網友不由得將其與向耶魯大學捐款8888888美元的張磊比較。同為中國人民大學畢業生,一者向國內大學捐款,一者向美國名校捐款,兩個人互為參照,引發網友熱評。在鳳凰網發起的調查中,66%的人認為段永平更為高尚。但也有網友認為,企業家將自己的錢捐贈給哪所大學,屬個人自由,不應由公共輿論橫加干涉。

視頻

段永平為什麼能創業成功? 2022年6月13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