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殺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殺菌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術語。

中國,從來就是一個文化底蘊極度豐富的國家,中國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國的文化精魂[1]。中國最早出現的和文字相關的文化記憶就是倉頡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蘊藏了無限的文化[2],然後就出現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殺菌指的是殺滅物體中的致病菌的過程,但物體中還含有芽孢、嗜熱菌等非致病菌,殺菌與滅菌的區別在於此。滅菌為消滅一切菌類。

操作規程

1 目的按操作規程的內容進行操作,確保設備得到正確使用及產品殺菌充分。

2.適用範圍適用於殺菌崗位操作工

3.操作規程

基本檢查

1 接通配電盤開關,確認電壓在380V±10%範圍內: 如果開關無法接通請檢查供電電壓。狀態選擇開關放在運行位置, 啟動擊活控制,如果無法擊活,請檢查報警提示並排除故障。

2.打開與控制盤有關的壓縮空氣截止閥並使得壓力保持在7-9bar。注意,打開壓縮空氣截止閥排放片刻, 確保無水及雜質。

3.檢查水路運行是否良好,管路打開截止閥是否向設備提供水。

4.檢查管殺式殺菌機控制盤壓縮空氣是否處在正常狀態。

5.檢查用於過熱水循環的填充水狀況,使得進入緩衝桶水液位在兩個標定之間, 壓力在1—1. 5bar。若壓力錯誤: 調整緩衝桶頂部輸入和輸出平動閥門直至壓力正確為止。

6.桶液位偏低:在循環運行時, 開啟輸入冷凝水的閥門,直到桶達到正確液位(30%-40%) 。

7.緩衝桶液位偏高:在循環泵運行時, 採用手動排污閥排水方法使之達到正確液位。

8.打開殺菌機氣動調解閥的截止閥確定蒸汽壓力在6±1bar 範圍內, 如果不能達到,檢查鍋爐和蒸汽管網, 再打開近汽排污閥排水及雜質,打開蒸汽手動進氣閥, 但不能打開旁通。

9.檢查蒸汽屏蔽管路是否通暢,如不通, 則快速用壓縮空氣沖開。

參數設定

1 溫度設定:殺菌溫度關鍵限值≥105℃; 操作限值在106—118℃;冷卻溫度在32-45℃之間。

2.產品罐液位設定10%-90%之間。

3.柱塞泵流量設定在40%-70%之間。

操作流程

清洗

1 提示:當灌裝機準備好以後, 清洗循環從開始到結束由5 步互不相連接步驟按一定順序組成,如果灌裝機沒有準備好, 則不能開啟設備,必須首先確保灌裝機處於待機狀態。

2.灌裝機

3.按START CYCLE 按鈕激活機器的功能。

4.旋轉主選擇器到W/S。

5.將清洗管插入灌裝頭:按壓AHEAD STEP 鈕打開徑夾插入清洗管末端,再次按AHEAD STEP 鈕夾住它,裝好清洗管, 並仔細檢查是否可靠。

注意

1灌裝機必須始終保持在這種條件下,直到預生產結束為止, 此時旋轉選擇器打到生產,會出現報警提示。

2.清洗(灌裝工序已經做好配合準備工作) WAHING----清洗。

3.水洗WATER WASHING 點按清洗選擇器到1---WATER WASHING(水洗)點按START CYCLE----開始循環,當循環結束(已經定好的清洗時間)報警提示,產品罐自動全部排空。

鹼清洗

1 將經過過濾的鹼溶液小心地加入供液缸(通過SODA 泵旁邊小盤啟動SODA 泵)選擇界面菜單到 2----SODA WASHING(蘇打清洗盤示2----SODA)點按START CYCLE 鈕開始循環。

2.在蘇打缸被排空後再次添加水,反覆加水直到蘇打(鹼) 溶液全部進入線路循環為止。

3.到設定的鹼溶液清洗時間到後,循環結束, 出現報警產品罐被自動排空。

4.鹼漂洗:選擇到 3----AODA RINSE(鹼漂洗1 )界面菜單, 點按START CYCLE----開始循環。

5.當設定的鹼漂洗循環時間到,出現報警提示, 產品罐被自動排空。

6.酸清洗(和鹼清洗同略) 。

7.在整個清洗結束後推薦(清洗結束後的工作)。

8.打開螺杆泵和柱塞泵間的過濾,檢查它是否乾淨。

9.排儘管路和預熱器中的過熱水,拆卸第一對和最後一對熱交換管, 檢查他們的內部,並清除其內部的殘留產品。

進入生產

1 提示:為了使設備順利進入殺菌, 均衡,預生產和生產狀況, 必須注意:如果灌裝機處於準備狀況下,移開了清洗管, 則線路操作停止或開始,若線路動作停止, 則需要快速執行一遍清洗程序然後直接進入滅菌循環。

2.注意:

3.在開始清洗循環以前,必須確定全部殘留產品已經被清除, 設備歸位正確。

4.排乾殺菌機到灌裝頭的供料管內物料,打開蒸汽主截止閥確定提供的蒸汽壓力是正確的並且各蒸汽屏蔽是否暢通, 如果不能達到,則檢查前後蒸汽減壓器。

5.確保冷凝液供給線路處於正常狀態。

滅菌

1 選擇界面菜單到2----STERILIZATION 殺菌。2 點按START CYCLE 可以轉入滅菌、殺菌設定溫度為 120℃;冷卻溫度在 32-45℃之間;殺菌段末溫度達到115℃;灌裝機灌裝腔溫度達到95℃;水閥溫度達到 115℃,殺菌開始倒記時時, 要嚴防蒸汽掉壓,防止溫度降低, 造成重新計時。

3.均衡

4.注意:打開殺菌段冷卻迴路的截止閥(確定給水迴路的水潔淨並處於正確的工作條件下) 。

5.打開蒸汽殺菌器屏蔽截止閥並確定全部汽障正在正常供給。

6.當滅菌循環結束,系統自行轉入均衡。

7.當均衡迴路正確,受熱液體出口溫度和冷卻部分始終接近溫度設定點,則產品可以打入產品罐(溫度設定為 70----80℃)。

8.當產品罐液位達到設定液位同時設備仍末報警,可以進入預生產。

預生產

1 選擇界面菜單到3----PREPRODUCTZON(預生產)狀態。

2.當灌裝機出現產品循環迴路報警。

3檢查灌裝機盤狀態信號。

4.第一時間放置主選擇器到生產PRODUCTION(灌裝)。

5.點按BACK STEP 按鈕,移去清洗管, 準備灌裝。

6.當從殺菌機排空管(VC2 閥)產品開始排出時, 殺菌機轉入生產狀態。

生產

PRODUCTION:選擇界面菜單到PRODUCTION(生產) 狀態。

1.提示:在線路已經轉入生產後, 殺菌機投入自動運行。

2.當沒有無菌產品再循環返回產品罐時,無菌產品被送到灌裝機灌裝。

3 殺菌儲罐液位是過PLC可編程控制器控制:在低液位下首先蒸汽薄膜閥關閉使產品再循環, 返回殺菌儲罐中,當產品處於最低液位時則供料泵停止,直至殺菌儲罐液位重新達到設定液位, 自動啟動進入生產狀態。

日常檢查

1 產品殺菌溫度控制通過調節器自動調整。

2.緩衝桶的液位和壓力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3.潤滑供水和泵的冷卻水是否暢通。

4.蒸汽屏蔽是否暢通。

5.各電機油、溫度是否有異常, 泵體有無異常聲音。

6.正常運轉4-6 小時,清洗過濾網一次, 並對過濾網進行清洗檢查。

7.認真按時填寫《殺菌崗位操作記錄》。

最後停機

1 提示:確定上一道工序無合格產品供給時。

2.當產品灌低液位時,選擇界面菜單 CYCLE CHOICE 點擊EMPTYION(退料); 當產品灌超低液位,VA1 閥自動開啟注水,此時, 灌裝工作不可以停止,以至剩餘產品灌完為止,否則, 剩餘產品將被排入地溝。

3.灌裝完畢後,選擇界面菜單CYCLE CHOICE 點擊DRONAGE(排空)進行循環, 排空完畢後,進入停機清洗程序。

4.提示:最後停機需重複清洗步驟後, 切斷電源,等待下次生產。

緊急情況處理

1 突然停電:立即關閉殺菌器蒸汽總閥(防止糊管) 並報告值班長處理,來電後系統自動恢復到停電前狀態,此時打開蒸汽進汽總閥, 啟動設備進行生產。

2.突然停水:立即按下急停按鈕, 關閉蒸汽總閥,以防止燒毀機械密封,並報告值班長, 供水恢復後解除急停轉入生產狀態。

3.壓縮空氣壓力不足難以維護生產,系統會自動報警, 操作工應報告值班長,並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處理, 壓力恢復後系統自動進入生產狀態。

4.傳動設備發生故障,按下急停, 防止事故擴大並報告值班長處理。

5.發現柱塞泵壓力大於180BAR,報告值班長, 值班長與值班領導聯繫進行處理。

殺菌強度的定義(F)

在一定的熱力致死溫度條件下,殺死一定濃度的微生物所需要的加熱時間(分鐘)

Z值

熱力致死時間按照10倍變化時相應的溫度變化(℃)T

Z值為微生物固有特性,不同微生物的Z值不同

F0和Dr的關係;

F0=Dr(loga-logb)=nDr

F值和Z值的關係:

F=t×10(T-121.1)/Z

t:設定的保溫時間

T:設定的保溫溫度

t:實際殺菌時間

T:實際殺菌溫度

該公式的意義:

可求得在一個固定的殺菌溫度下,達到同等或同等以上的殺菌強度所需的殺菌時間

可求得在一個固定的殺菌時間下,達到同等或同等以上的殺菌強度所需的殺菌溫度

和L值的關係

F0=t×10(T-121.1℃)/Z

=t×L

t:實際殺菌時間(分鐘)

T:實際殺菌時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