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母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母语,又称第一语言,为一个人出生以后,最早接触、学习、并掌握的一种或几种语言。母语一般是自幼即开始接触、并持续运用到青少年或之后;并且,一个人所受的家庭或正式教育中,尤其是早期,有相当部分是通过母语传授的。一个人同时可以拥有多种母语,并且可以使用双语或多种语言。相较之下,并非第一语言的称为第二语言。

定义

195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召开了一个有关母语的会议,并对母语作出了如下定义:“母语是指一个人自幼习得的语言,通常是其思维与交流的自然工具。”

语言与教育原则

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多语世界中的教育》[1](英语:Education in a Multilingual World)文件,该份立场文件涉及语言和教育的关键问题,提供了指导纲要和原则,试图厘清语言与教育有关的政策。文件中提及: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以母语作为教学语言是因为可从老师与学习者熟悉的知识与经验上提高教学的效率。
  • 母语教学是初等教育以及提升读写能力最不可或缺的部分,应该尽可能的扩充母语教学的阶段。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母语教学。
  • 作为日常生活用语,母语应该优先于官方语言(在官方语言非使用者的母语的前提下)和其他外来语言。

母语是人们生命元素和生活个性的展示

中国母语

汉字是这个星球上最复杂的语言符号之一[2],其语感、节奏、指向,包括音调的高低变化和长短轻重,都代表不同的表达。我们的警句名言、书法挂件,这些精短的文字,以音乐般的节奏进入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它不仅是美,也是文化,它已经成了人们的生命元素和生活个性的展示。要把握汉字的韵律、节奏、指向,没有血脉里的基因,没有数十年的浸润,根本写不出汉语言的味道。

有人断言,中国未来的作家不太可能站得比唐诗更加高远。因为唐朝诗人们一生都在穷尽文字之美而心无旁骛,今天繁杂的学问,让作家们失去了对汉字纯正而深刻的把握。知识的丰富恰恰让作家们处于能解读,却不会创造的尴尬状态:能分辨文字的低俗,却不能使自己的文字范围宽广;能看透文章的浅薄,却不能使自己的文章深厚;能体味到唐诗的美妙,却写不出美妙的唐诗。

视频

母语 相关视频

老外竟连听不懂自己的母语,中文却说的好流利!
中国文化宣传片汉字?

参考文献

  1. 联合国倡导“多语制框架下的母语”,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2016-05-17
  2. 坚守母语的尊严,搜狐,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