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色
圖片來自搜狐網

氣色(qì sè)是一個漢語詞語,指人的面色,神態,出自《荀子·勸學》。

釋義

1、一個人的精神和皮膚色調;

2、皮膚尤其是面部皮膚的色調;

3、態度,神情。

4、指人的面色,神態。

5、指動物的姿態神色。

6、景色;景象。

出處

《荀子·勸學》:「不觀氣色而言謂之瞽。」[1]

《漢書·翼奉傳》:「故臧病則氣色發於面,體病則欠申動於貌。」

唐 白敏中 《酒令》詩:「少年從事夸門第,莫向尊前氣色粗。」

宋·司馬光《尚書駕部員外郎司馬府君墓志銘》:「所治職事皆有方略,或素號繁劇者,兄處之嘗有餘暇,氣色不動,而眾務修舉。」

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回:倒沒說什麼,一進來臉上倒像有些個惱意似的,及至說了半天話兒,又提起媳婦的病,他倒漸漸的氣色平和了。

《紅樓夢》第二一回:寶玉聽了這話,見他臉上氣色非往日可比,便笑道:「怎麼動了真氣?」

《紅樓夢》第九六回:「那個人看見 賈璉 的氣色不好,心裡先發了虛了。」

茅盾 《子夜》十四:「﹝ 王和甫 ﹞看着 吳蓀甫 的臉,也覺得氣色不正。」

宋 王讜 《唐語林·補遺二》:「此馬氣色駿異。」

《六韜·兵徵》:「凡攻城圍邑,城之氣色如死灰,城可屠。」

南朝 宋 謝惠連 《西陵遇風獻康樂》詩:「蕭條洲渚際,氣色少諧和。」

新唐書·李光弼傳》:「其代 子儀 朔方 也,營壘、士卒、麾幟無所更,而 光弼 一號令之,氣色乃益精明雲。」

明 何景明 《立春管汝濟見過次韻》:「勝日高人過,蓬門氣色新。」

明 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從此參將與官府往來,添了個幫手,有好些氣色。 魯迅 《彷徨·祝福》:「雪花大的有梅花那麼大,滿天飛舞,夾着煙靄和忙碌的氣色,將 魯鎮 亂成一團糟。」[2]

參考文獻

  1. 氣色多特辭海網
  2. 氣色的網絡解釋展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