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水清浅”里到底有无水?(宝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水清浅”里到底有无水?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水清浅”里到底有无水?》中国当代作家宝栋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水清浅”里到底有无水?

今天上午备课,碰到一个题目,是关于“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副联有没有使用比喻修辞的问题。其答案解析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一联中没有使用比喻修辞。

那么如此说来,“疏影横斜水清浅”之“水”,就是真的水了。

对于这个答案,我不敢苟同。

这首诗出自于宋代隐士林逋之手,他以种梅养鹤成癖而闻名,终身不娶,世称“梅妻鹤子”。他眼中的梅含波带情,笔下的梅更是引人入胜。

诗题为《山园小梅》,全诗如下:

众芳摇落独暄妍,

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

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

不须檀板共金樽。

我查了一下关于这一联的赏析,是这么说的:

“疏影”“暗香”二词用得极好,它既写出了梅花不同于牡丹、芍药的独特形成,又写出了它异于桃李浓郁的独有芬芳。极真实地表现诗人在朦胧月色下对梅花清幽香气的感受,更何况是在黄昏月下的清澈水边漫步,那静谧的意境,疏淡的梅影,缕缕的清香,使之陶醉。“横斜”传其妩媚,迎风而歌,“浮动”言其款款而来,飘然而逝,颇有仙风道骨。“水清浅”显其澄澈,灵动温润。“暗香”写其无形而香,随风而至,如同捉迷藏一样富有情趣。

这段赏析可谓详尽,其中的“更何况是在黄昏月下的清澈水边漫步”,显然是确认梅边有水。但又有些模棱,因为其中又说““水清浅”显其澄澈,灵动温润。”这里的“显其澄澈,灵动温润”之“其”指的是梅呢?还是水呢?就“疏影横斜”来看,当是“梅”。但看“澄澈”,又应是水。如果是“梅”,那它该是怎么“澄澈”?有些含糊,不太合乎逻辑。如果是水,它和梅又是怎样的关系呢?

从其题目来看,“山园小梅”,重点是写“梅”。当然“山园”中不排除有水,可能有水,只是这诗里“水清浅”的“水”到底是不是真的“水”呢?

这诗题目下原有两首诗,其二是:

剪绡零碎点酥干,

向背稀稠画亦难。

日薄从甘春至晚,

霜深应怯夜来寒。

澄鲜只共邻僧惜,

冷落犹嫌俗客看。

忆着江南旧行路,

酒旗斜拂堕吟鞍。

如果梅真的是生长在有水的环境,这第二首里也应该会有,因为诗人一般是舍不得丢下“水”这么个好意象的。再说了,诗人写的是什么时候什么环境下的梅呢?由题目可推知是“山园”的梅。由内容分析,还是山园夜晚的梅,因为有“月黄昏”作证。那么“疏影横斜水清浅”,梅花的影子到底是在水里,还是在月下呢?真有水吗?下一句“暗香浮动月黄昏”,是写它的香,“月黄昏”,又是写黄昏月下梅花的香气。那么这夜晚的月如何呢?有“疏影横斜”可知,月光不错。那么,这“水清浅”里到底是月还是水呢?

古人把皎洁的月光比作水的例子不少,林逋的好朋友苏轼在《记承天寺夜游》中写道:“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他因“月色入户”而想起张怀民来,“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由此可见苏轼笔下的“水”不是真的水,而是“月光”。月光如水,言其皎洁也。“疏影横斜水清浅”之“水”,我以为也当如是。

另外唐代赵嘏的《江楼感旧》诗中也有如此描写:

独上江楼思渺然,

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来望月人何处?

风景依稀似去年。

明代郭谏臣的《月夜泊千墩》诗中也有类似的描写:

“杨柳洲边夜泊船,

月光如水散青天。”

古人这类描写也可以佐证“水清浅”描写的是月,是其明如水的月光。

咱们再看林逋《山园小梅》“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出处,林逋原是抄的南唐江为的句子。

江为的原句是,“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是残句,没有上下文。一个是竹子,一个是桂花。写的是竹子,可能有水。这个水体应是溪流,水潭一类的小型水体,诗人低头观水面倒影,见“竹影横斜”,故知水清浅,因为清浅的水体容易被风吹动,波动大,竹影才会“横斜”。

林逋稍作改动,借来写梅花,“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置梅花于明月、微风之下,于是“疏影”是明月之下梅的疏影,“暗香”是在微风之下的梅香“浮动”。将梅放在了月夜清风的大背景下来写,意蕴更为丰富韵味更加美妙

再说了,这梅开之时,时令为冬,应该是雨雪时节,这时候月光虽好,可能也是结冰之时。冰上梅影,是不是该会另有一番样子呢?如果是冰,那“水清浅”还能表现得出来吗?或许诗人会另有脍炙人口之句了。

何况,诗的题目明确说是“小梅”。实情应该不大。不大的一棵梅,在水中倒映出清晰的“横斜”影子来,似乎也有难度,冰上亦难。

所以,我以为“疏影横斜水清浅”之“水”,当是如水之月光也。这样理解,应该是诗句之真妙处。至于修辞手法,显然乃借喻之法也。

所以我以为“疏影横斜水清浅”里的“水”不是水,是月光,是皎洁如水的月光。

2022.9.18下午三点曲阜[1]

作者简介

宝栋,高中语文教师,现有一百多篇文章见诸网络。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