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汉武盛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汉武盛世西汉的全盛时期,汉武帝身为雄才大略的政治家,他的时代所产生的政治思想与规划,在历史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汉武帝时代,以汉人为主体、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到空前的巩固,汉文化的主流形态基本形成,中国开始以文明和富强的政治实体和文化实体闻名于世。

汉武帝时代是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文学、史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军事学等,在这一时期都有相当程度的发展。当时的西汉帝国以其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辉煌成就成为东方文明的骄傲,在林立于世界的不同文化体系之中居于领先的地位。汉武帝时代的政治体制、经济形式和文化格局,对后世皆留下相当重要的历史影响。

不过有些传统史家如司马迁班固司马光均认为,汉武帝力行中央集权、开疆拓土、独尊儒术、设罝五经博士等政策,虽然在历史留下不可磨灭的贡献,不过在位中期之后,由于武帝本人好大喜功、放纵享乐、荒诞迷信、残暴多疑、穷兵黩武等种种行为,造成西汉国力、社会经济、人口数量大幅衰退。

军事

武帝时代,以军事成为条件实现了汉帝国的疆域扩张。其中最重要的成就是北边军事形势的改变。

匈奴自秦末以来一直威胁中国北边,使农耕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匈奴骑兵曾经侵袭长安邻近地区。武帝即位之后,决心设法解决匈奴的外患问题。于是对匈奴发动一系列的战争。

经过李广卫青霍去病等人的北伐后,西汉西北边境上的威胁暂时解除。匈奴对中原北边农耕经济造成严重破坏的局面得以恢复。匈奴在军队主力以及人畜资产受到严重损失的情况下,继续向北远遁,并有七年时间即从公元前119年至前112年漠南无王庭,不过其后匈奴又南下与羌人组织联盟攻击汉朝。而西汉军队占领从朔方至张掖、居延间的大片土地,设置酒泉武威张掖敦煌四郡,并且命令关东地区人民移民这一地区,此举不但保障河西走廊的安全,使西方地区的得到开发,更打通了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交通的通路。

外交

张骞奉命出使西域后,以前后13年的艰难困苦为代价,使中原人得到了前所未闻及丰富的西域学术知识,同时使西汉王朝的声威和汉文化的影响传播到了当时中原人世界观中的西极之地。张骞因为出使之功,封为博望侯[1]。也使西汉西域的通使往来十分频繁,民间商贸也得到发展。张骞因远行出使的经历,在西域地区享有很高的威望。后来的汉使,多称为“博望侯”以取信于诸国。

汉武帝除了北伐匈奴之外,也武力平定四方,大幅开扩领土,如三越、西南夷、朝鲜半岛北部和西羌等地,成为西汉领土的一部分,而倭奴国、朝鲜半岛南部和东南亚等地,也开始与西汉有文化上的交流与商业上的往来。

文化

西汉文化建设,是在汉武帝时代取得重大突破。例如“兴太学,修郊祀,改正朔,定历数,协音律,作诗乐,建封禅,礼百神”等,继周代之后,“号令文章,焕焉可述。后嗣得遵洪业,而有三代之风”赞美汉武帝时代在文化方面的贡献和创造。

汉武帝时代,数十年来多次挑起战争,割据地方的分裂势力完全被平定。秦隶终于成为西汉帝国所通用,完成文字上的统一,汉武帝推行“罢黜百家,表章‘六经’”的文化政策[2],结束先秦以来“师异道,人异论,百家殊方”的局面,于是“令后学者有所统一”,中国文化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班固说,汉武帝时代在文化方面提供了伟大的历史贡献,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汉武帝能够“畴咨海内,举其俊茂,与之立功”,就是以宽怀之心,广聚人才,给予他们文化发挥的宽阔舞台,诱使他们充份表现自己的文化才干。班固在《汉书‧公孙弘卜式兒宽传》后的赞语中列数当时许多身份低下者受到提拔,终于立功立言的实例,指出正是由于汉武帝的独异的文化眼光,使这些人才不致埋没,于是备群士慕向,异人并出”,形成了历史上引人注目的文化盛况。

视频

汉武盛世相关视频

百家讲坛_华夏春秋志01_汉武盛世的历史透视
大汉帝国黑暗的开始,汉武盛世昭宣中兴落下帷幕,孝元皇帝继位

参考文献

  1. [小学]博望侯张骞的人格魅力,豆丁网,2016-2-13
  2. 论汉武帝的罢黜百家,表章六经,道客巴巴,201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