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江澤民

於 2020年12月17日 (四) 21:05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江澤民
原圖鏈接

江澤民1926年8月17日-),江蘇揚州人,1943年起參加地下黨領導的學生運動,1946年0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委主席,前國家主席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1]他提出了有關三個代表的思想,鄧小平說他是中國共產黨第三代領導人。

目錄

生平

江澤民,1947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20世紀50年代曾經留學蘇聯,並在斯大林汽車廠實習。其養父江上青中共烈士。曾歷任駐羅馬尼亞大使、電子工業部部長黨組書記上海市市長市委書記

接任總書記

六四」風波後,鄧小平本來希望讓喬石接任總書記,他相信喬石會延續他的政治路線。但是陳雲屬意讓鎮壓學運立下大功的李鵬掌權。兩人意見不合,最終的妥協,就是江澤民入主中南海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2]1989年6月成為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核心 [3]。1989年6月至2002年11月擔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1989年11月至2004年9月擔任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4]。1990年3月至2005年3月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1993年3月至2003年3月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江澤民坐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的位置後,鄧小平、陳雲兩邊都得罪不起,只能權衡左右,見機行事,在「六四」後那段時間,左派不僅力量大,而且十分活躍,在中共建黨70周年紀念會上,江澤民在講話中重提階級鬥爭,他說:「這種鬥爭集中表現為資產階級自由化同四項基本原則的對立。」他在中共中央黨校開辦省部級反和平演變學習班。他同意在農村開展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並在湖南搞試點等等。 [2]

險遭鄧小平廢黜

江澤民的表現,鄧小平並不放心,1992年初,鄧小平以88歲高齡帶着全家老小南巡,視察武漢深圳珠海上海等地。鄧小平這次南巡是有風險的。據楊繼繩《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記載:他沒有任何職務,只是一名普通黨員;他沒有向中央打招呼,是私下秘密南巡。他談話中有些內容是批評在台上的人,主要是批「左」。 鄧小平在南巡講話中,針對黨內想把「一個中心」(經濟建設)變為「兩個中心」(經濟建設和反自由化)的那種思潮,反覆強調「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方針不能變,並且警告「誰不改革誰下台」,暗中批評江澤民。

鄧小平南巡雖然有風險,但不是沒有底。他雖然沒有當軍委主席,但仍然有忠於鄧的楊尚昆執掌軍隊。鄧小平南巡時,楊尚昆緊隨身邊,楊白冰在北京掌握軍事按鈕,提出「解放軍要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 南巡迴北京不久,鄧小平在視察首鋼時說,朱鎔基懂經濟,不服氣不行,還說對朱用晚了。人們猜測鄧是打算用朱換江。另有說法稱,鄧小平當時打算用喬石換江澤民。當時流傳一句話叫「水落石出」,就是江澤民落,喬石出頭的意思。 不管鄧準備讓誰換江,但江澤民當時的確感覺不妙。1992年5月,他到北京玉泉山看望中共十四大報告起草班子時,起草者看到他情緒不高,面色不好。他還對起草者說:「報告一定要寫好,不管十四大誰來作這個報告。」

但是,鄧小平的想法得不到中共元老的支持。陳雲明確表示:「江李體制不能變。」薄一波說:「事不過三,你已經換了三位領導人(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了。」 與此同時,面對鄧小平南巡的衝擊波,江澤民重新權衡左右的力量對比,最終再站到鄧小平這一邊。而鄧小平也考慮如果再換總書記,難度極大,而且會得罪陳云為首的實力派,就順水推舟,重新接納了江澤民。[2]

2004年9月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突然卸下軍委主席一職後,江澤民在政壇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弱。然而江家幫幹將曾慶紅賈慶林黃菊陳良宇周永康仍然在政治局和常委會握有權力。江澤民提拔的十六屆中央軍委委員梁光烈李繼耐廖錫龍陳炳德靖志遠喬清晨等將軍級人物日前在十七大軍隊代表團討論時,表態向胡錦濤效忠。[5]

參考資料

  1. 江澤民 Jiang Zhemin. twitter  .   [2019-03-23] (中文). 
  2. 2.0 2.1 2.2 江澤民險些被鄧小平廢黜 接替人選有兩人  . 多維新聞 . 2017-12-20   [2019-03-23] (中文). 
  3. 央視國際網絡|央視國際:《黨的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 Cctv.com. [2017-05-23]. 
  4. 人民網:鄧小平評價江澤民「是合格的黨總書記」. 鳳凰網. 
  5. 姜青. 曾慶紅按計劃出局 賈慶林將出大醜 . 人民報 . 2007-10-19   [2019-03-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