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江青(1914年3月-1991年5月14日),本名李雲鶴,出生于中国山东省诸城,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毛为其第三任丈夫),中国政治家四人幫之一、著名电影女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电影处处长、文化大革命时期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革小组组长、中央军委文革小组顾问、

年輕時從事戏剧和电影表演;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去延安,後與中共領袖毛澤東結婚(结婚时毛泽东尚未与妻子贺子珍办理离婚手续)。196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期間在毛泽东的默许下開始活躍於中國政治舞臺。与姚文元王洪文张春桥并称“四人帮”。1976年,在毛澤東病逝後被中央政治局审查,1977年7月,被开除党籍,1981年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后依法减为无期徒刑。

1991年5月14日自殺身亡。

藝名江青并非毛澤東取自唐代著名詩人錢起《湘靈鼓瑟》最後兩句「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而是早在奔赴延安之初已经起好。在此之前江青的艺名为“蓝苹”,改名“青”意味着“青出於藍,而勝於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