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料作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油料作物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已有六千多年的歷史。從倉頡造字的古老傳說到公元前1000多年前甲骨文的發現,漢字有着深厚的歷史底蘊。後來的演變經歷了幾千年的漫長曆程,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筆畫,象形[2]變為象徵,複雜變為簡單;在造字原則上從表形、表意到形聲。

名詞解釋

油料作物是種子中含有大量脂肪,是用來提取油脂供食用或作工業、醫藥原料等的一類作物。主要有大豆、花生、油菜、芝麻、蓖麻、向日葵、蘇子、油莎豆等。其中種子含油量大致可達20—60%。纖維作物,如棉花、亞麻、大麻等種子中也含有大量油分,是油脂工業的重要原料。多年生的木本油料植物中有椰子、油茶、油棕、核桃等。榨油所剩的油粕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物質,既可用來生產副食品,也是良好的精飼料和肥料。

花生

在各種油料作物中,花生的單產高,含油率高,是喜溫耐瘠作物,對土壤要求不嚴,以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為最好。花生生產分布廣泛,除西藏、青海外全國各地都有種植,主要集中在山東、廣東、河南、河北、江蘇、安徽、廣西、遼寧、四川、福建等省區,其中山東的產量居全國首位,其次是廣東。全國花生主要集中在兩個地區:一是渤海灣周圍的丘陵地及沿河沙土地區,是我國最大的花生生產基地和出口基地;二是華南福建、廣東、廣西、台灣等地的丘陵及沿海地區。

油菜

油菜是我國播種面積最大,地區分布最廣的油料作物。我國是世界上生產油菜籽最多的國家。油菜是喜涼作物,對熱量要求不高,對土壤要求不嚴。根據播種期的不同,可分為春、冬油菜,春、冬油菜分布的界限,相當於春、冬小麥的分界線而略偏南。我國以種植冬油菜為主。長江流域是全國冬油菜最大產區,其中四川省的播種面積和產量均居全國之首。其次為安徽、江蘇、浙江、湖北、湖南、貴州等省。春油菜主要集中於東北、西北北部地區。

芝麻

我國是世界上生產芝麻最多的國家之一。芝麻是一種含油率很高的優質油料作物,我國芝麻分布廣泛,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北、安徽、山東等省,其中河南省產量居全國首位。

大豆

我國是大豆的故鄉,早在5000年前,大豆就紮根於華夏沃土,中世紀以後,大豆經阿拉伯傳入西方。美國大面積種植大豆只有70年余的歷史,卻一躍成為世界頭號大豆生產國,2000年產量達7500萬噸,占全球大豆總產量的50%。而中國卻成為世界第一大豆進口國,年進口量達1400萬噸。年產量在世界排在美國、巴西之後,居第三位。大豆既是糧食作物,又是油料作物,同時也是副食品的重要原料,營養價值高,因而大豆在農業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大豆是喜溫作物,生長旺季需要高溫,收穫季節以乾燥為宜,很適宜在我國北方溫帶地區栽培。我國大豆分布廣泛,而以東北松遼平原和華北的黃淮平原最為集中。松遼平原是我國最主要的大豆生產基地,主要集中於松花江、遼河沿岸和哈大線沿線。其中,哈爾濱、遼源、長春被稱作我國大豆的「三大倉庫」。

棉籽

棉花的種子,其商業上的重要性在於它的油和其他產品。棉籽油用於沙拉油和食用油,氫化後作酥油和人造奶油。提油後的餅渣或籽仁作為家禽和家畜飼料。用軋棉機除掉棉纖維後留在種子上的短棉絨可用於製造粗紗和多種纖維產物。種子殼可作為反芻動物的粗飼料。

用途科研

發展油料作物生產,除了抓好幾種大宗油料以外,應開闢新的油料來源,如發展油茶、核桃、油橄欖、油桐、烏桕等木本油料。木本油料適應性強、產量高、油質好、投資少、收效大,而且不占用耕地。要實行多種草本油料和多種木本油料同時並重。油脂的用途很大,除供人們食用外,工業、醫藥、國防都廣泛使用。油餅是很好的飼料和肥料。因此,必須在注重發展糧、棉的同時,注重發展油料作物。

人們做飯時使用的烹調油是從一些油脂含量很高的油料作物的果實或種子中提煉出來的。常見的油料作物主要有油棕、花生、大豆、芝麻、油菜、向日葵等。花生豆類以及一些乾果的仁都是很好的油料。我國種植較廣泛的油料作物有花生、大豆、油菜等。

1960年成立第一個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現有在職職工246人,其中科技人員164人,高級技術職務人員62人。承建有「農業部油料作物遺傳改良重點開放實驗室」、「國家油料作物改良中心」、「國家油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農業部油料及製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農業部轉基因植物環境安全評價中心」等多個研究與創新平台,重點開展油菜、大豆、花生、芝麻及其他特種油料作物種質資源、遺傳育種、功能基因組、質量監測、產品加工等研究與技術開發,在油菜雜種優勢利用、抗病育種、質量標準、產品加工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進展。「九五」以來,已選育出「中油雜」、「中雙」等系列油料作物新品種40餘個,其油菜新品種覆蓋全國油菜的30%以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