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油饼子枣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油饼子枣糕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油饼子枣糕又称“枣糕油饼子”或“油饼顶枣糕”,是流行于宁夏中卫一带的传统特色小吃。

色泽金黄,口感松沙有嚼头的油饼配上枣香浓郁、软糯黏甜的枣糕让人回味无穷。

其独特的米糕加面饼——米面混搭的精妙组合形式是中餐里极少见的。坊间还流传着它“醉汉子铺红毡”这一形

象的拟人化的称呼,足见当地人对它的喜爱。作为一种用料讲究,香甜可口的风味美食,油饼子枣糕依然为现今越来

越挑剔的食客们所钟爱。在中卫市沙坡头区,它已经成为一种固定形式的早餐,因为软中带着筋道的特点更是老年人最喜爱的美食。

中文名油饼子枣糕分 类西北菜,宁夏中卫小吃

口 味软糯香甜主要食材面粉,糯米,植物油,红枣,鸡蛋,鲜奶

别 名枣糕油饼子、油饼顶枣糕特 色米面结合,营养丰富

菜品特色

宁夏中卫 位于黄河前套,是物产丰富的黄河灌区。这里虽为西北,但却盛产大米,这也造就了其独特的米面混搭的饮食风俗。

枣糕油饼子是两种食物精妙的组合,枣糕由糯米加入去核大枣,煮熟后与炒制的焦糖拌匀而成,有些人喜欢口感筋道还可以加入少量大米。

而油饼子就更简单了,将面粉和成软面擀成碗状大小,在西北特有的胡麻油里炸制,刚出锅时外酥内软,放的时间越长越酥甜。

将枣糕抹到油饼子上一起吃,就成了中卫独有的传统小吃。解放前,有钱人家把枣糕油饼子蒸热了泡着羊奶吃,而穷人家逢年过节才能吃那么几回。

因为枣红色的枣糕抹在深红色的油饼上,就像喝酒红了脸的醉汉子睡在红色的毛毡上所以枣糕油饼子又被形象的称作“醉汉子铺红毡”

米面混搭,两种主食,外加红枣,营养丰富。若是再加一杯牛奶更是一顿健康美味的早餐!

制作方法

油饼 配 料:水、面粉、发酵粉、油、鸡蛋、鲜奶、香草、(回民秘方)。

做 法:将面发酵后,加入鸡蛋、鲜奶、香草(秘方加入时间未知),分小块,擀成圆形,面饼中心切两刀(通常必须两刀),放入油锅炸至金黄色,出锅沥油。

外 观:相较其他地方油饼,宁夏回民油饼出锅后,面饼表面平整光滑无起泡。

特 色:宁夏回民油饼与山西油饼同是圆形,注重色、香。不同的是,宁夏回民油饼以甜味为主,但不腻口。

刚出锅的热油饼,和放冷后的凉油饼,口感完全不同。热油饼,面饼柔软粘,仿佛吃面一样,不会有吃其他饼类的那种涩口感。

凉油饼,面饼松脆沙,口感有嚼头,香甜。可将凉油饼放在电饭煲内蒸熟的米饭上闷几分钟,出锅后,口感又有不同,请自行尝试。

枣糕 配 料:水、糯米、红枣(干)、大米、白砂糖、植物油(用胡麻油佳)。

做 法:将糯米掺少量大米(加少量大米口感更筋道)淘净,加入适量的红枣(洗净去核备),用电饭锅煮熟后开锅晾凉。

在锅内放入少量的植物油加热,待油气烟后放入适量白砂糖,翻转锅内的油和糖,让砂糖完全融化并出焦色。此时关火,

将晾凉的枣糕放入糖浆中,用筷子将枣糕与糖浆拌匀出锅即可。想吃热的则将枣糕放入电饭锅内加少量水加热即可。

外 观:成焦糖色的米粒间夹杂着大红的枣儿,色泽诱人。

特 色:形色俱佳,枣香浓郁,软糯黏甜,味道醇厚。与关中名吃甑糕非常像,两者必有渊源。引营养价值

食用指南

枣糕出锅后甜味很淡,加少量砂糖味道更好。

制作枣糕不能用太多红枣,吃了会上火,也不易蒸煮。

搭配一杯牛奶营养更均衡,是很好的早餐。[1]

参考资料

  1. 油饼子枣糕,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