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法兰索瓦·密特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1916年10月26日—1996年1月8日)法国[政治家]],曾任法国总统

生涯

1934年参与极右运动,当时属于一个反犹太人的团体。1939年9月,由于法国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于是从军。

其后由于负伤被德军捕获,但他于1941年12月逃走成功,回到法国。1942年在zh-tw:維琪法國;zh-hk:維希法國政权下从事,1943年8月16日,由于他在战前参与国家主义运动,并积极参与维希法国政权,故获得动章。同年十二月,参加自由法国,从事地下活动。1944年,参与戴高乐的临时政府。

1946年,在涅夫勒省当选国民议会议员,历任退伍军人部长、海外领地部长、国务部长、内政部长、司法部长。

1965年,被选为左派的统一候选人参与总统选举,与戴高乐争夺失败。在第二轮决选投票得到近45%的选票。1971年被选为社会党第一书记,其后,由于戴高乐的继任人.总统蓬皮杜在任期间因为卡勒氏病(Kahler's disease)逝世。故再次代表左派参与总统选举,但由于只得到49.2%的选票,以些微差距败给季斯卡

1981年,再次与参选与竞选连任的季斯卡对决,得到51.8%的选票胜出,成为第五共和国第四位总统。社会党主政的时候,扩大有薪假期、削减法定工作时间、废除大学入学试,废止死刑等以及把私人企业国有化、扩大社会保障费等社会主义的政策被实行。

1982年,由于失业者不断增加,故削减公共支出转回自由主义的政策。

由于一连串的问题,故使社会党在1986年的国会选举中大败,任命右派政治家希拉克为总理,产生保守派内阁,亦成立了第一次双首长制

1988年的总统选举以54%的得票率连任,接下来的国会选举社会党亦胜利,故再次由社会党人出任首相。风水轮流转,1993年国会大选右派再次胜利,故再次任命右派推举的人为总理。第二次双首长制成立。

1995年5月,任期届满退任,但翌年1月8日因前列腺癌死去。近年有资料指出,他本人于1981年当选总统时已经患上癌症,在任期后半时使其困难行使其总统职权。

相关影片

Jarnac : François Hollande rend hommage à François Mitterrand.
FRANCE: FRANCOIS MITTERRAND FUNERAL UPDATE
Direct Elysée / Discours de François Mitterrand
La Garde Rapprochée de François Mitterr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