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洱海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0日 (三) 15:02 由 娜写年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洱海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洱源濕地地處洱海源頭,屬瀾滄江水系,為高原斷陷湖泊,是大理及周邊地區生態安全的重要保障。

基本內容

中文名:洱海濕地

屬性:瀾滄江水系

地處:洱海源頭

分類:大理風景區

文物古蹟

洱海是大理風景區的主要風景資源,也是白族祖先最主要的發祥地。迄今為止,在洱海及其周圍的山坡台地上所發現的新石器時代遺址共達30多處。海東金梭島就是一個著名的新石器遺址。最近又發現雙廊玉幾島也是新石器時代和青銅器時代的重要遺址,除了出土大量生產生活用的石器、陶器之外尚有青銅器山字形格劍、銅柄鐵刃劍,以及鑄造這些兵器的陶范。由此可以推斷它或許還是古代白族先民治煉鑄造青銅器直至鐵器時代的生產基地,洱海是白族的搖籃。

自然資源

濕地生物豐富多樣,天然濕地生態系統保存較為完整,有洱海大頭鯉灰裂腹魚大理裂腹魚等特有魚類,是許多越冬鳥類的棲息地和覓食地,也是瀕危鳥類紫水雞的生存地。濕地內活性炭沉積特殊,在湖泊演替、氣候變化等方面具有潛在的研究價值。它同時是雲南省高原濕地中景觀獨特、白族風俗濃郁、歷史文化積澱深厚的特殊區域。

主要景觀

隨着四時朝暮的變化,各種景觀呈現出萬千氣象,於是,古人又為之歸納為「洱海八景」,即:山海大觀、三島煙雲、海鏡開天、嵐靄普陀、滄波濞舟、四閣風濤,海水秋色,洱海月映。當中所提到的四閣,便是古人為點綴、觀賞洱海所陸續建造的四大名閣:天鏡閣(位于海東)、珠海閣(位於洱海公園團山)、浩然閣(又名豐樂亭,位於才村海邊)、水月閣(位於洱海北端雙廊,與珠海閣遙相對峙)。四大名閣雖已倒塌不全,有待恢復重建,而這些名勝佳景的詩文佳句卻時常見諸史籍。如明代白族學者李元陽詠水月閣的詩云「百二山河至此終,水晶皎皎漾蟾宮,鼓琴應許蛟龍聽,吹笛能教鸑鷟游」。從中我們不難體會到自古及今洱海人文景觀之盛。[1]

參考文獻

  1. 洱海:濕地美,生態優搜狐網,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