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流浮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流浮山

图片来自expedia

流浮山Lau Fau Shan)位于香港,靠近后海湾,以盛产海鲜闻名,但后来主要代表其西面数条乡村较旺盛的地方。

历史

流浮山南面可经流浮山道前往天水围厦村洪水桥屏山等地。沿后海湾岸边的深湾路,向东北面可前往尖鼻咀,向西南面可前往沙江天后庙、上下白泥,再连接稔湾路、龙鼓滩路可到屯门区,但因为新界由西北堆填区设在大水坑河一带,香港政府于1991年按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刊宪,永久封闭稔湾路其中一段(新界西堆填区的入口设有大闸阻隔),因此市民无法利用稔湾路往来屯门至元朗。

由于接近边境关系,流浮山曾于1960年代多次受华界海盗武装分子侵扰,其中1970年更曾发生三名蚝民遭华界人员杀害的流浮山惨案

渔业

流浮山以其出产的海鲜闻名,尤其是。因为该处位于后海湾畔,临近珠江口,有淡水流入,所以适合养蚝。只可惜1970年代流浮山屡受共产党武装炮艇侵扰及掳人,加上珠江三角洲水质污染日趋严重,乡村人口递减和随着天水围新市镇不断发展,流浮山的渔业,尤其是蚝产量已大不如前,及至1980年代蚝业始起死回生。然而该处仍有不少海鲜酒家,每逢假日均有不少旅行团专程前往品尝。

但近年不少开设了货柜场于流浮山路两旁,使得交通不时挤塞,也丧失了其乡村风味。

景点

流浮山尚有一座已弃用的前流浮山警署。该建筑物位于流浮山山东街1号,于1962年启用,但于2002年流浮山警署与天水围警署合并后停用。警署范围内有停车位,建筑物外墙以蓝白色为主调,天台设有作反偷渡之用的瞭望台,署内设有报案室、会议室及羁留室等。元朗区议会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开发警署为旅游点,以吸引游客前往流浮山。但到2018年发展局公布活化成香港导盲犬学苑,由香港导盲犬协会有限公司营运,会设展览和导赏介绍警署历史、建筑特色及流浮山的蚝业与渔业发展[1]

由于位于新界西面的岸边,不少游人和摄影发烧友会前往该处和邻近的下白泥拍日落。

参考文献

  1. 四幢历史建筑获选活化. 香港政府新闻网. 2018-07-05 [2018-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