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浣溪沙1-5首」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YH對話 | 貢獻
 
(無差異)

於 2023年1月29日 (日) 12:38 的最新修訂

浣溪沙1-5首

來自 古詩句網 的圖片

作品名稱:浣溪沙1-5首

創作年代:北宋

文學體裁:詩 詞

作者:歐陽修

浣溪沙1-5首是北宋時期政治家、文學家歐陽修的作品之一。

歐陽修(1007年-1072年),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1]

正文

雲曳香綿彩柱高。絳旗風颭出花梢。一梭紅帶往來拋。束素美人羞不打,卻嫌裙慢褪纖腰。日斜深院影空搖。

堤上遊人逐畫船。拍堤春水四垂天。綠楊樓外出鞦韆。白髮戴花君莫笑,六么催拍盞頻傳。人生何處似尊前。

湖上朱橋響畫輪。溶溶春水浸春雲。碧琉璃滑淨無塵。當路遊絲縈醉客,隔花啼鳥喚行人。日斜歸去奈何春。

葉底青青杏子垂。枝頭薄薄柳綿飛。日高深院晚鶯啼。堪恨風流成薄倖,斷無消息道歸期。托腮無語翠眉低。

青杏園林著酒香。佳人初著薄羅裳。柳絲搖曳燕飛忙。乍雨乍晴花自落,閒愁閒悶晝偏長。為誰消瘦損容光。[2]

人物簡介

歐陽修,在政治上、文學上、史學上均有較高成就,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被世人稱為「唐宋散文八大家」。

他主修《新唐書》,並獨撰《新五代史》,有《歐陽文忠集》傳世,死後諡號文忠,累贈太師、楚國公。

歐陽修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繼承並發展了韓愈的古文理論。他的散文創作的高度成就與其正確的古文理論相輔相成,從而開創了一代文風。歐陽修在變革文風的同時,也對詩風詞風進行了革新。在史學方面,也有較高成就。

主要作品

歐陽修是北宋卓有成就的史學家。中國的二十四史,他一人名占兩史(《新唐書》與宋祁合編),獨撰《新五代史》,這在史學領域極為罕見。

歐陽修一生著述繁富,成績斐然。他曾參與合修《新唐書》,並獨撰《新五代史》,又編《集古錄》,有《歐陽文忠集》傳世。僅列舉代表作品如下:

文章朋黨論》《五代史·伶官傳序》《醉翁亭記》《豐樂亭記》《秋聲賦》《祭石曼卿文》《賣油翁》

詞作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訴衷情(清晨簾幕卷秋霜》《踏莎行(候館梅殘》)《生查子(去年元夜時)》《朝中措(平山欄檻倚晴空)》《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詩作 《戲答元珍》《題滁州醉翁亭》《憶滁州幽谷》《畫眉鳥》[3]

參考資料

  1. 歐陽修簡介國學薈網
  2. 「晁補之」詩詞全集 浣溪沙1-5首詩詞名句網
  3. 歷史名人永豐縣人民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