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游仲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17日 (四) 11:24 由 CTC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游仲勛''',(1932年10月8日-),是一名日本經濟學家<ref>[https://tcnn.org.tw/archives/tag/%E6%B8%B8%E4%BB%B2%E5%8B%9B 游仲勛教授與…”)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游仲勛,(1932年10月8日-),是一名日本經濟學家[1] [2]

簡介

游仲勛[3],1932年出生於大日本帝國時期的台北州(今台北市),是台灣日本混血兒,父親為台灣人、母親為日本人

1939年至1951年他在日本完成了小學和中學階段教育,1951年4月考入日本神戶大學經濟學部。在大學四年本科階段,受到新莊博教授指導,專攻金融學

1955年至1960年3月,繼續在神戶大學經濟學部攻讀碩士博士課程,專攻國際經濟。在著名學者宮下忠雄教授的指導和鼓勵下,游仲勛選擇了「華僑經濟研究」作爲研究方向

游仲勛專長於社會主義經濟論、計劃經濟論、中國經濟論、發展中國家經濟論華僑華人經濟論、國際移動等。[4]日本華僑華人學會的創立者,也曾擔任第一任會長。

經歷

游仲勛在日本成長和接受教育,先後畢業於兵庫縣立神戶高等學校神戶大學經濟學部、同大學院經濟學研究科博士課程,於1970年取得經濟學博士(師從宮下忠雄)。

游仲勛教授曾先後在宮崎縣日向學院短期大學熊本商科大學國際大學大學院(研究生院)和亞細亞大學任教職,擔任過熊本商科大學經營學部教授、學部長和該大學海外事情研究所所長,國際大學大學院國際關係學研究科教授、圖書館館長、代理校長、亞洲發展研究所所長,亞細亞大學國際關係學部教授、大學院經濟學研究科教授,2003年起擔任東邦學園大學經營學部專任教授。此外,還擔任許多研究學會的重要職務。數十年的教學、研究生涯中,游仲勛教授始終活躍在華僑[[[華人]]研究的學術前沿,成爲戰後日本學術界華僑華人研究成果最爲豐碩的專門家。初步統計,40餘年來游教授出版了著作、編著、譯著、研究報告書30冊,發表的論文達133篇,書評44篇,譯文7篇,在各類學會和國際學術會議發表的論文和評論102篇,各種新聞媒體上撰文達265篇,還有在日本國內外的演講會發表207次講演等等。

1984年,國籍中華民國復歸為日本,日本名為遊 仲勲(ゆう ちゅうくん)。曾擔任熊本商科大學(現・熊本學園大學)、國際大學大學院、亞細亞大學、東邦學園大學(現愛知東邦大學)的教授,目前仍為日本華僑華人學會顧問

著書

共編著

Ethnic Chinese:Their Economy, Politics and Culture(編著、The Japan Times, 2000年)

翻訳
  • リン・パン編『世界華人エンサイクロペディア』(監訳、明石書店、2012年)[5]

參考資料

  1. 游仲勛教授與華僑華人研究,人人焦點,2020-12-18
  2. 日本的華僑華人經濟研究,CORE
  3. 『著作権台帳』
  4. 華僑、華人中國人、中國系人などの概念の違いについては、たとえばリン・パン編『世界華人エンサイクロペディア』(監訳、明石書店、2012年)の「利用の手引き・凡例」參照。
  5. 2002年現在までであるが、より詳しい略歴、業績一覧が游仲勲先生古希記念論文集編集委員會編『日本における華僑華人研究―游仲勲先生古希記念論文集』(風響社、2002年)にあ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