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游辽上京古城遗址(赵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游辽上京古城遗址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游辽上京古城遗址》中国当代作家赵成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游辽上京古城遗址

八月十六日的下午,碧空如洗,阳光朗照,我怀着对历史的崇敬跟随着游人行走在辽上京古城遗址木头栈道上,凭吊遗踪,感怀历史。

古城遗址方圆五千平方千米,由北部的皇城和南部的汉城2部分组成,平面略呈“日”字形,城墙高耸,墟城空旷,荒草离离,偶有几只大鸟飞过,于长空中留下几声唳叫,给沁染的光阴,平添了几分幽寂,让人于滂沱岁月中顿生怀古之思:“城池俱坏,英雄安在?云龙几度相交代!”“赢,都变做了土; 输,都变做了土”“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朝代入土,权力入土,唯有历史在鸣奏。

为方便游人,遗址上铺设着木头栈道,通往东西南北各门。立于墟城中心的栈道上环看,距北门不远处有考古人员于圈定的区域中小心翼翼地发掘着文物,谨慎地打捞着过往岁月,找寻着历史痕迹,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过程。插在城墟中间的十几面印有熊熊火光的红色旗帜,于天空下迎风飘扬,猎猎作响,仿佛历史老人在向着游人讲述着青牛白马的美丽传说,绘声绘色地描绘着白马如何如雪,青牛怎样温顺,神人如何地多情,仙女又怎样地妩媚……让人于时光深处了解契丹民族的起源。循着南北栈道向南眺望,只见墟城西南遗址上用角钢与木头搭建的高台上放着两面大鼓,鼓声隆隆,正敷陈着一千多年前契丹人如何在大漠深处万马奔腾,千里追风,刮起一阵无人能及的黄沙,而后又怎样历经二百一十次的挥杀,于水草丰美的塞外建起一个硬如镔铁的王朝。游人们不时用手机拍着照片,话说着血脉偾张的大辽。

突然,乌云如墨,压顶而来,须臾,大雨如注,倾空而下,茫茫古城于两目交睫之时笼罩在倾盆大雨之中。游兴正酣的人们尚未从对历史兴亡感叹中回过神来即已被现实的雨水湿透衣衫,毫无准备的游人即时陷入骚乱,开始了狼奔豕突,四散奔跑,慌不择路地向着城墙外自己的车跑去。

疯狂的雨鞭狠命地抽打着游客,让人手忙脚乱,张皇失措。蒙圈的我也卷入了奔跑的洪流,气喘吁吁之后,我开始放慢了脚步,于风雨中睃巡墟城中的游人。有的人撑着伞立于栈道上赏玩雨中丹青,听籁音作响,看雨帘垂挂,静待云开雨霁,虹桥飞渡;有的人虽雨中无伞但仍不失优雅淡定前行,于烟雨中不时审视着柔弱的小草如何一次又一次在雨鞭下抬起头,倔强地成长着,虽满眼故事,却脸无风霜,痛快淋漓地享受着天浴;有的人则惧雨浇淋,亡命奔跑,气喘如牛;有的人怨声不止,跑中摔倒,浑身泥浆。不久,骤雨停歇,太阳出来,东方的天空出现一道绚丽的彩虹,如彩色的丝巾联结天上人间,世界分外妖娆。游人们除了持伞者未被浇淋,其余无一幸免,不论每个人在风雨中如何奔跑都未逃出这场豪雨的尽淋。现实让我睁大了眼睛,思考再一次冉冉升起。

人生要有忧患意识,做人要有远见。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你永远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晴天备伞,饱中备餐。把眼光放远,提前想到最坏的结果,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备不时之需,这样才能临危不乱,把不幸和灾难挡在门外。人生没有彩排,做事要有远见,生活中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才能防患未然。

面对困境,我们一时又走不出去,与其惶然不安地在泥泞中挣扎,不如在困境中诗意的生活,用乐观的心,以微笑去面对。作家黎化说,如果无法挣脱,那就享受吧。于此,我忽然想到东坡居士于沙湖道中遇雨的情形,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吟啸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生活中,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以如此旷达的心境对待人生的风雨,人生又何尝不是“也无风雨也无晴”。[1]

作者简介

赵成,内蒙古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中国乡村作家。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