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湖廣填四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湖廣填四川》,作者: 肖平,出版社: 天地出版社,出版年: 2013-6,頁數: 160,定價: 25.00元,裝幀: 平裝,叢書: 巴蜀文化叢書,ISBN: 9787545507980。

書籍是知識[1]的源泉,只有書籍才能解救人類,只有知識才能使我們變成精神上堅強的、真正的、有理性[2]的人。唯有這種人能真誠地熱愛人,尊重人的勞動,衷心地讚賞人類永不停息的偉大勞動所創造的最美好的成果。

內容簡介

《湖廣填四川》主要講述了,現今社會,人趨實惠,多無興趣了解歷史真相。特別是這一類移民史,不見帝王將相才子佳人,盡說艱難處境中的勞苦生涯,更不容易吸引讀者。肖平自甘冷落,意欲喚醒川人年青一代,知曉先人奮鬥過程,重溫吃苦耐勞精神,以期歷史資源古為今用,豐富我們的人生閱歷,堅強我們的人生態度。美意如此,予甚嘉之,願以拙文代序。

作者介紹

肖平,1966年生於四川成都,1987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長期從事歷史、考古、民俗、文學等方面的研究和創作。曾供職於成都博物館,現供職於成都圖書館。主要著作有《古蜀文明與三星堆文化》《成都的故事》《成都物語》等。

目錄

第一章記憶和傳說中的移民事件

你為什麼「解手」

張獻忠的喊叫

屠夫的面孔與英雄的背影

一個村莊的記憶

第二章滿目瘡痍的土地

三百年前見聞錄

兩個遺民的戰時筆記

一望無際的憂傷

巡撫的奏摺和皇帝的詔書

第三章到四川去

有一片土地在召喚

三個移民家庭的入川親歷

「麻城」惰結

憑什麼不讓我們去四川

第四章異鄉人的舞蹈

土地和幸福

遲到的淚水

品嘗家園的滋味

生活在別處

方言的糾纏

在戲台上狂歡

移民世界今日觀察

四川的「土廣東」

第五章重現的家園

在四川的茶館裡

我愛我家

外來手藝與金色土地

人才迭涌的時代

「新四川人」與「新四川文化」

主要參考文獻

· · · · · ·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知識?,搜狐,2016-08-13
  2. 理性,是解決絕大多數問題的關鍵,搜狐,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