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涌泉公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涌泉公园照片来自
涌泉公园-弦月广场照片来自

涌泉公园台中火车站附近新景点,不论白天或夜晚都很美,占地广大的涌泉公园,风景秀丽,环境清幽,相当值得来此走一走喔!距离火车站步行大约5~10分钟距离的涌泉公园,是台中旧市区的新景点,此地又称台糖湖滨生态园区,从白天到夜晚都很美,也吸引了不少人来此蹓达散步[1]


涌泉公园介绍

涌泉公园周围也有很多可以逛街游玩的地方,从台中后火车站出来,接著可以文化创意园区,或者大鲁阁新时代购物中心,然后可以走到涌泉公园和帝国糖厂营业所,之后还可以到秀泰广场,或是新建国市场,来到台中市东区,除了逛百货,买东西吃东西,还可以来涌泉公园走走,欣赏湖滨景色.

旁边有日治时期留下来的历史建筑-帝国制糖厂 台中营业所,市府也是花了很多的时间,将它原地保留,用现在的建筑技术还原它原本的面貌,以后将成为台中产业故事馆.期待将来公园完全开放之后,有环湖步道,还有水上步道、生态岛,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星泉湖以及绿意盎然的景色.民众在市中心又多了一个可以亲近自然的地方.

涌泉公园与帝国制糖厂 台中营业所的所在位址:在台中市东区进德路与乐业路的交叉路口就可以看到!![2]


景点参观路线

涌泉公园入口附近的指示牌,指往不同方向的各个景点,其实里面虽大却不复杂,沿著步道走,几乎都能走完所有景点。

首先来到这个ㄇ字型的观景台,其实总共有二个,可以深入水塘就近观赏池中生态,ㄇ字型观景台的顶端,还刻画了好几个不同年次,猜测应该和帝国制糖厂的建设有关,最后停留在地板也有写的1944年,可能是落成的那一年吧?

从观景台拍到的水塘风景,池子里有大批我叫不出名字的水生植物

走到另一边的观景台,这边有二棵临湖掩映的柳树恃立在旁,设计师发挥巧思把大大的口字切成二半,变成二个相辅相成的座位区。

转回头一看,对面的山坡上还有这么一个圆形的蓄水?喔不,可能是涌泉池,默默地让水顺沟流下。流水并不湍急,默默地一层层流淌而下,旁边的大石头倒是挺尽责地守护一旁。

看到这个公园内常见的动植物生态说明,深深觉得是我们这种人的救星!更厉害的是图说对照除了中文,竟然连英日文都有,多么体贴我这种人的心啊?

水泥步道上三不五时就会出现这种叶拓,继续往前走,水塘附近都有好走的木栈道,层层叠叠,成之字形地通往另一处景点。

可能刚才的简易说明不够清楚,这里又立了二个大牌子,仔细说明水生植物的名称,原来一种叫印度莕菜,另一种叫水毛花,真是长知识了!

矗立在我面前的,应该是涌泉公园内最高的建筑物,白天和黑夜拍起来各有不同风貌。

原来这个建筑叫做《文明之基》,不过有开放时间的限制,从早上8:00~下午5:00,拍著拍著夜幕逐渐降临,我又绕到入口处拍这个应该是控制涌泉公园的水门开关。[3]


图片集锦

关于帝国制糖厂

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旧称台中糖所)是台湾糖业公司位在台中市东区德ˋ制糖工厂,建于1913年,1993关厂

1997年威京集团标得22公顷台中糖厂使用权,预定改建成“中华城购物中心”,2000年动工开挖地下室,2003年纳莉台风使得地下室演变现在生态池,2005年威京放弃开开发交还土地给台糖

帝国糖厂台中营业所,兴建于1935年日治时期,面积约6公顷,战后成为台糖公司台中办公处,1990年关闭,2016年登记成为台中历史建筑,糖业兴衰见证台湾产业变迁。馆舍已经在2019年修复,由好位子营运团队活化成台中产业故事馆,旁边的台糖湖滨生态园区规划为涌泉公园,生态池定位为星泉湖,和台中公园的日月湖互相对映

修复完成的历史建筑帝国糖厂转变为台中产业故事馆,以OT方式由好位子营运团队经营,招商引进文创等产业,来参观还可以了解台中产业发展史

台中产业故事馆离台中车站只有数百公尺远,可以看到车站和李方艾美酒店

历史建筑

帝国糖厂台中营业所应建1935年,前身为日本帝国糖厂株式会社台中制糖所,每日压榨甘蔗量1,500顿,2016成为历史建筑,2019年重新开放,2020年门前石狛犬冶游月眉糖厂搬回原处。

以OT的方式由好位子经营团队负责规划与营运。

馆内除了推动文化展演、文创商品、冶糖1935 Cofee & Bar等。

馆内进驻各类文创厂商可以让你细细品味。

复古修复有回到过去感觉。

以纸制作的各式商品。

幽静长廊是很适合拍照地点。[4]


涌泉公园赏星泉湖

星泉湖照片来自

星泉湖位于糖厂湖滨生态园区,因20年前推动大型建案开发购物中心,开挖地下室形成土坑,因遭遇台风后开发案终止,留下大片荒废洼地,之后地下水位上升涌出水源形成生态湖;市府原考量台中车站前最重要的是台中公园的日月湖,市府在后站糖厂湖滨生态园区规划涌泉公园,命名“星泉湖”,与日月湖相互对映。

星泉湖是市府区段征收开发取得,其中6公顷规画为湖滨公园,3公顷为星泉湖,帝国糖厂台中营业所[5]

借由建案筹水回补,让干枯德湖泊得重生,湖底采透水设计,水位会因周边地下水位消长而有起伏,诚为惠呼吸德湖泊

湖中加码种植爱心草,成为星泉湖掰照热点

星泉湖面积3公顷,约比台中公园日月湖大3倍,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丰富的生态有如都市惠呼吸肺,带来新鲜的空气,也吸引许多鸟类昆虫及鱼类来这觅食[6]


视频

涌泉公园-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

台中涌泉生态公园(台中产业故事馆)

台中涌泉公园

在帝国制糖厂台中营业所、涌泉公园漫步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