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濰坊濕地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0日 (三) 15:33 由 娜写年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濰坊濕地公園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濰坊濕地公園是一個天然濕地公園。位於白浪河上游,南起白浪河水庫,北至寶通街,長6.7公里,平均寬1.5公里,面積超過10平方公里,分為休閒度假區、濕地科普區、人文公園區三大景區。

基本內容

中文名:濰坊濕地公園

面積:10平方公里

氣候帶:亞熱帶季風氣候

景點:白浪河濕地公園

地理位置:山東省濰坊市

級別:國家級森林公園

管理單位:AAAA級風景區

自然資源

濰坊的白浪河濕地公園是在原來白浪河上游濕地的基礎上進行了巧妙的設計,並融入了更多的人文小品和建築聚落的超大天然濕地公園,生態、和諧、平衡為打造宗旨,基本上保留了原來的自然資源,只是進行了景觀性修復和更改,使水、石、樹、花、草更加相得益彰,展現了尊重自然,科學規劃精神,白浪河濕地公園將是一個融旅遊、休閒、娛樂、餐飲、居住、生活體驗為一體的民生色彩強烈的旅遊綜合體。其規模、特色、精緻程度和水系的設計整理,堪稱「類西湖」。

地理環境

自2008年初,施工人員先後展開了拆遷清障、地形整理、水系塑造、綠化景觀等建設,將過去垃圾成堆、污水橫流之地,打造成了北方的「煙水江南」,形成了「亭台到處皆臨水,屋宇雖多不礙山」的獨特意境。

主要景點

白浪河濕地公園,在濰坊人的眼裡「如詩似畫,碧水綠妝」,這條母親河,她天生麗質,迷人魅力,不僅形成了珍珠項鍊式的城市風景帶,同時樹立起了世界風箏都特色城市風貌的品牌和典範,陶醉着每一位市民的心。

徜徉在白浪河上游濕地公園,宛若走進了野外的森林,各種色彩斑斕的花灌木與成片栽植的高大樹木相搭配,成片的樹林鬱鬱蔥蔥,環境幽雅靜謐,儼然「世外桃源」和天然「氧吧」。可以說,濕地公園「雖由人作,宛自天成」,較好地保留了原生態的濕地風貌。遊客除了不時為開闊豐盈、煙波浩淼的水面歡呼外,更可以近距離感受飛鳥成群、水草依依的濕地風貌。據了解,濕地公園已吸引白鷺、野雞、野鴨、喜鵲、斑鳩、啄木鳥等30餘種野生鳥類在此生息繁衍。濕地中心區的白鷺洲,更是成為白鷺棲息的天堂,每當傍晚,白鷺或踏水而翔,或結群嬉戲,或獨自覓食,情趣盎然。 建設整個濕地公園建設了30餘個親水、觀景平台,40餘座橋樑各具特色,8000餘米的木棧道臨水而設。

平台建設在水系外圍,遊人可在不破壞濕地環境的情況下,在平台上觀鳥、賞景、垂釣。橋樑架設在水系和小島之間,棧道深入景區內部,時而親水、時而穿林,為遊人提供了近距離觀賞水生態環境的步道。濕地公園還設置了陸路交通和水路交通多種交通方式:交通道、景觀道、電瓶車道、自行車道、人行道、遊船、畫舫、竹筏……陸路交通儘量保持原有地形自然風貌,遊人行走時與河道形成互動,河水時隱時現,時緊時松,達到既通透又封閉的如夢如幻效果。水路交通主要是提供親水遊覽路徑,遊人可乘坐遊船、畫舫、竹筏進行水上遊覽,也可直達河岸景區、水中島嶼,下一步施工人員還將通過閘壩改造,力求白浪河實現遊船全線通航,營造出「船在河中行,人在畫中游」的美妙景致。

從白浪河上游濕地走來,有綿延數公里的文化藝術長廊、國學講堂、文化園、清明水街、古城牆……這些景致無不堅持古今兼取、天人合一的理念,力求將景觀與文化、自然與藝術合二為一,讓每一處景觀都默默訴說着老濰縣的故事、白浪河的傳說。[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