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潼湖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0日 (三) 15:32 由 娜写年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遊戲

[圖片網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潼湖濕地位於惠州市西端,是廣東省極少的典型內陸淡水湖泊濕地之一。濕地自然保護區核心面積達670公頃,湖泊綿延11公里,集雨面積423公頃。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潼湖濕地

氣候類型: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

保護對象:濕地生態環境

地理位置:廣東省惠州市

占地面積:2654.8公頃

核心面積:670公頃

簡介

潼湖濕地是廣東省極少的典型內陸淡水湖泊濕地之一,潼湖濕地包含了4個濕地類型:湖泊濕地、河流濕地、基塘濕地和水庫濕地,這在廣東省是十分難得的。這塊濕地也是候鳥遷徙停歇地和棲息地。通過有關專家對濕地氣溫和空氣相對濕度計算分析得知,保護區內舒適區期較長,一年有231天。

地理位置

潼湖濕位於惠州市西端,毗鄰東江,地占地2654.8公頃,屬於廣州軍區潼湖生產基地、潼湖鎮、潼僑鎮、陳江鎮和瀝林鎮,是廣東省最大的內陸淡水濕地。濕地自然保護區核心面積達670公頃,湖泊綿延11公里,集雨面積423公頃。轄區含惠城區陳江、瀝林、潼湖、潼僑等四鎮。

生態環境

舒適的氣候和多樣性的地貌,使這裡成為候鳥的天堂,每年有近百種鳥類在此停歇棲息。潼湖濕地屬典型的湖泊及河流濕地環境,有湖泊濕地、河流濕地和基塘濕地等濕地類型,濕地內光照充足,舒適期長,土壤類型主要為赤紅壤和潮沙泥土,有着完整的濕地生態系統,對於動植物棲息或開發生態旅遊,都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寶地。根據實地調查記載,該濕地共有維和管植物64科155屬203種(當中包括栽培植物8科19屬24種),其中約一半的植物都是野生植物,當中一部分種類更是適應性較強的雜草型種類。另有魚類、爬行類、兩棲類、水生植物等野生動植物資源。現掌握定名的鳥類共有7目23科81種,國家Ⅱ級保護動物有褐翅鴉鵑、虎紋蛙,廣東省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有10種,分別是黑水雞白翅浮鷗蒼鷺大白鷺中白鷺牛背鷺夜鷺黃葦鳽栗葦鳽大麻鳽。潼湖濕地常見魚類也有30多種。其中,屬於國家II級保護動物的有2種,省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10種。[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