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槍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火槍

萌屬性別稱 火銃、鐵炮

萌屬性類別 武器道具

典型角色 巴麻美

相關萌屬性 火炮槍械

手槍步槍霰彈槍

火槍火銃(英文MusketSmoothboreArquebus,三者概念上有所區別),是前針發槍時代的身管火器。 [1]

簡介

一切類型的不使用定裝彈、依靠明火或是分裝火帽擊發的槍械,都可以稱為火槍火銃。它們的共同點是多使用分裝彈,裝填時發射藥、引火藥和子彈分開裝入

最早的火槍是宋朝出現的突火槍,它是歷史上第一種身管火器,也是歷史上第一種被叫做的身管火器。到元朝開始,漢語多中用指代這種輕型的單兵使用身管火器,如三眼銃掣電銃迅雷銃鳥銃等,這種稱謂的使用在明朝非常明顯。到清朝又逐步復稱之,如抬槍鳥槍等。在日語中一開始主要用「鐵炮」一詞指代(相對地,口徑較大的火炮則被稱為「大筒」),後來又改用這一稱謂並沿用至今,典例如步兵銃(步槍)拳銃(手槍)等。

根據擊發機制有火門槍Handgonne火繩槍Matchlock簧輪槍Wheellock燧發槍Flintlock擊發槍Caplock幾類。

根據有無膛線,又可以分為滑膛槍線膛槍(來復槍Rifle

子彈則一般使用鉛錫合金質地的球形獨頭彈霰彈米尼彈Balle Minié(後期)。

歷史

火門槍/手炮

最原始的火槍出現在中國宋代。這種簡易武器用竹筒做槍管,在後膛附近開有傳火孔,需要用明火插入點燃彈膛中的發射藥(這個過程稱為「發火」)。其子彈是一大把燒硬的陶土彈丸,稱之為「子窠」。開火時,類似於現代的霰彈槍,這些子彈會噴出成一片圓形彈幕,有效射程可達100米。因為是竹筒做的槍管,壽命很低,往往只能使用幾次然後就報廢了。

雖然這種原始火槍在殺傷力和精準度方面還不如弓和弩,但它對操作者的素質要求更低了,由此得到了軍事家、統治者們的青睞。

到了元朝,中國人將脆弱的竹製身管突火槍升級為銅質或鐵質身管的火銃。後來隨着蒙古帝國於13世紀在中東的失利,這些身管火器為阿拉伯人所得,並由此傳入西方世界。西方人以這些火銃為基礎設計了銅質或鐵質的大口徑的火炮和小口徑的火門槍,這些武器都發射石質、鐵質或鉛質子彈。東西方世界都進入了金屬質地身管火器的時代。

火門槍和火銃本質上是同種武器,區別在於其和炮的關係。中國火銃是中國火炮的原型,而西方火門槍是以西方火炮為原型。不過許多火門槍擁有類似現代槍械的握把和肩托(鈎銃),而不像火銃一樣只是用一根杆當握把,這算是一個比較顯著的差異。

蛇杆火銃與火繩槍

不論是東方火銃還是西方火門槍,都有着一個共同的缺陷——單人操作時無法精確瞄準,因為必須空出一隻手拿點火裝置(以火繩為主)去點火,只靠一隻手端槍,而單手據槍對於笨重的火銃而言根本無法做到精確瞄準,槍手們要麼找個副手幫助點火好讓自己能兩手端槍,要麼只能忍受概略瞄準帶來的低下命中率。到十四世紀這個問題得到了初步解決:西方人發現,如果用一個裝在握把上的槓桿來固定火繩,那麼槍手就可以同時實現兩手端槍和點火。這種火繩固定槓桿可以說是最古老最原始的扳機,而設有此類點火裝置的新型火銃被稱為蛇杆火銃。

十五世紀下半葉,火槍得到了進一步發展。槍管進一步加長,向下彎曲的握把更有助於瞄準,簡單的蛇杆被一套收入握把或貼在握把側面的緊湊槍機取代,露在外面的機構只有扳機和火繩擊錘(當然有些結構里會看見一兩根彈簧裸露在外),使用時需要向傳火孔外面的底火盤裡倒入引火藥。它的運轉機制直接延續了蛇杆火銃,但外形更適合精確瞄準、結構更加緊湊、射程也進一步提升。

燧石帶來變革——簧輪槍與燧發槍

人類很早就發現燧石或黃鐵礦在劇烈摩擦時會迸出火花,點燃易燃的東西。十六世紀出現的簧輪槍的工作原理和我們今天時常把玩的煤油打火機是一樣的,都是依靠一個有着粗糙邊緣的輪子摩擦一塊燧石或類似的東西來產生火花,點燃底火盤中的引火藥。但其結構過於精密,過高的成本使得簧輪槍根本無法廣泛得到使用,因此一直都只是權貴和精兵們的玩具。

雖然並不流行,然而它的確促成了一場變革。因為簧輪槍的出現首次引入了燧石發火原理,槍手不需要像以前一樣帶着一大捆火繩滿地跑,還時不時要注意火繩是不是熄滅了;小巧的燧石通常一枚就可以使用五十幾次,而且在潮濕環境也可以打出火花,比火繩槍更適合應對複雜環境。

十六世紀的設計師簡化了簧輪槍的構造,新的設計中燧石被固定在可以大幅轉動的燧石夾上,擊發時它會大力擊打蓋住底火盤的擊砧,打出火花,同時將其推開,將火花傾瀉到底火盤中實現發火。這種簡單的燧石發火火槍被稱為燧發槍,它的零件更少,只有簧輪槍的三分之一不到,成本也降到了簧輪槍的三分之一,由此帶來了燧石發火火槍在歐洲的流行。

燧石發火的原理在中國也有研究,但實用的成果並不多。直到第一次鴉片戰爭之前,中國主流的火槍仍然是火繩槍。其他一些較為落後的地區,如印度、非洲等地,也都還停留在火繩槍的層次上。

進化的最後一步——擊發槍與膛線

十八世紀,化學的進步讓槍械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有學者發現,一些藥劑如雷汞,受大力打擊時會發生劇烈的反應,引起爆炸,能點燃易燃物。依據這個原理,工程師設計出一種新的發火機制:用一隻小銅帽裝一點藥劑,然後將其直接蓋在傳火孔上,以擊錘敲擊之,即可迸出火花引燃彈膛中的發射藥。這個銅帽被形象地命名為「火帽」,而使用火帽發火的新型火槍被稱為擊發槍。

新的火槍更便宜也更加穩定,更適合在複雜環境中戰鬥,維護也更加便捷。

另外,膛線的流行也是一個重大進步。

膛線早在十五世紀就出現了,最早是工匠對槍管清理的一個嘗試,後來有人發現刻在槍管中的螺旋線能夠讓子彈打出更小的散布,因此誕生了線膛槍。但膛線的製作實在太難,因此很長時間裡一直沒有流行開來,一直到十九世紀。十九世紀中葉還出現了米涅彈,它是第一種可以契合膛線的子彈。(在此之前也曾出現過發射六稜柱子彈的六邊形膛線火槍,如惠特沃斯步槍,但沒能普及)

隨着線膛槍和米涅彈組合逐步展示它的神威,滑膛槍時代的「線列步兵戰術」也走到了盡頭,指揮官不再在戰場上排出密集的兵線,而是更多地讓士兵們分散開。它也很大程度上催生了狙擊手的誕生。

也正是十九世紀,一些獨特的早期後裝槍被開發出來,古老的火槍開始淡出人們的視野,最終進化成我們熟知的金屬彈殼定裝彈後裝槍。

使用

火槍的使用步驟比現代槍械複雜,但基本可以概括為:

  • (1)向槍膛中裝入火藥;
  • (2)將子彈裝入槍膛並用通條壓實,取出通條;
  • (3)向火門處添加少量火藥以引火/安裝火帽(僅擊發槍);
  • (4)觸發槍機引燃火藥。

(重複以上步驟)

在ACGN作品中的出現

在ACG中火槍的使用角色有不少是被設定在古近代或相似的背景下,大多擁有特殊的格鬥技,可以很好地使用火槍射擊而且不需要考慮裝填的問題,有時候她們手裡的火槍還能發射特殊的子彈,如:千斗五十鈴 可以發射各種不同作用的子彈。

在一些蒸汽朋克風格或是廢土、復古等的風格的作品也經常出現各種火槍。

各作品中的火槍

著名使用者

參考來源

  1. 火槍, 百家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