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炒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炒面
图片来自cookpad

炒面[1]是指用植物或者动物的油脂小麦糜子青稞等粮食炒熟的面粉。这样在食用的时候用热的汤水一冲或搅拌就可以使用。在北方有些地区,炒面也被称为油茶

朝鲜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在供给不足时主要依赖这种食品,即一把炒面一把雪。

特色

炒面一般是指两种,一种是炒面条,另一种是炒面粉。炒面(粉)是将玉米、豆子等炒熟磨成的面,这样在食用的时候用热的汤水一冲或搅拌就可以食用。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在供给不足时吃的“一把炒面一把雪”指的是这种炒面。

京津地区,有一种食物叫做油茶面,是把小麦粉等用植物油炒至金黄,食用时先加少量水搅拌成糊状,再用开水冲开。讲究的可以加入各种添加料,如白糖、蜜饯(杏干、葡萄干等)、核桃仁、芝麻、瓜子、等等。用糜子面制作的类似食物称为茶汤。在山西北部、内蒙古的部分地区,炒面是用莜面炒出来的。莜面比小麦面粉热量高。 北方回民的茶汤是用牛骨髓的油炒出来的,更香,但热量高。藏族人吃的糌粑是把青稞谷粒磨粉炒熟,食用时加酥油茶或清茶用手捏成坨。

面茶与茶汤的区别:茶汤是用熟糜子面开水冲制而成,加入红糖、白糖、青丝红丝、果脯、果仁等,为甜品;面茶用生糜子面熬制成粥状,撒上芝麻盐与麻酱后食用。

北京、天津

北京天津地区,“炒面”或“油炒面”是指用植物油炒至金黄的糜子面。食用炒面时先加少量水搅拌成糊状,再用开水冲开,叫做“茶汤儿”。茶汤上面可以加入各种甜食(如白糖蜜饯等)和果仁(核桃仁、芝麻瓜子等)。北方回民的茶汤是用牛骨髓的油炒出来的,味道更香,但热量高。

另外在油茶上面放芝麻酱椒盐的咸茶汤则称为“面茶”。

西藏

中国的藏族人吃的糌粑是把青稞谷粒磨粉炒熟,食用时加酥油茶或清用手捏成坨。

山西、内蒙古

山西内蒙古的部分地区(主要是晋语区),炒面是用莜面炒出来的。莜面比小麦面粉热量高。

湖南

湖南某些小乡村小吃叫法,用茶将炸好的花生黄豆炒米等冲泡,直接食用。

影片

古早味肉丝炒面 │ 超古早味!一吃马上想起阿公的肉丝炒面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