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无患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照片来自每日头条

别名

无患子拉丁学名是Sapindus mukorossi Gaertn.),别名又叫;木患子油患子,苦患树黄目树目浪树油罗树洗手果搓目子假龙眼鬼见愁等等。

简介

树是一种高达20馀米的落叶大乔木,枝开展,叶互生;无托叶;有柄;圆锥序,顶生及侧生;花杂性,花冠淡绿色,有短爪;花盘杯状;花丝有细毛,药背部著生,两性花雄蕊小,花丝有软毛。核果球形,熟时黄色或棕黄色。种子球形,黑色,花期6~7月。果期9~10月。树皮灰褐色或黑褐色;嫩枝绿色,无毛。单回羽状复叶,叶连柄长25-45厘米或更长,叶轴稍扁,上面两侧有直槽,无毛或被微柔毛;小叶5-8对,通常近对生,叶片薄纸质,长椭圆状披针形或稍呈镰形,长7-15厘米或更长,宽2-5厘米,顶端短尖或短渐尖,基部楔形,稍不对称,腹面有光泽,两面无毛或背面被微柔毛;侧脉纤细而密,约15-17对,近平行;小叶柄长约5毫米。各地寺庙、庭园和村边常见栽培。喜,稍耐阴,耐寒能力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深根性,抗风力强。不耐湿,能耐干旱。萌芽力弱,不耐修剪。生长较快,寿命长。

功效

无患子的果皮含有皂素,可代肥皂,把果皮全部剥下来,做成不含化学原料的绿色洗洁精。无患子果实的洗涤性能,泡沫性在所有含有皂素的植物里是最好的。目前无患子的主要用途是生产纯天然的洗涤皂乳,用现代技术生产的无患子皂乳洗涤性能好,泡沫丰富,它是纯天然的,100%全降解,不会产生污染环境的残留。它是以石油为原料生产的,严重污染环境的合成洗涤剂的最佳替代品。随著石油资源的短缺,石油价格的高涨,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无患子皂乳这样的纯天然植物洗涤品将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1] 无患子生产皂乳后废去的无患子种子,可以做为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从而有效的降低了生物柴油生产的成本。能保证生产企业取得很好经济效益,有可能在短期内创造一个庞大的新兴产业。

菩提子称号

无患子的种子质地坚硬,漆黑有光泽,是早期孩童的童玩,可代替弹珠,也被用来制作佛珠,佛教有云:“无患子念珠功德千倍”,因此无患子亦有“菩提子”的称号,无患子还可以做成佛珠,只要选择饱满,大小均匀的无患子就可以作为材料。经过抛光机上进行打磨抛光后。继续用专业的打孔机打孔后就可以穿珠。穿珠的过程完成后,就是一长串的无患子佛珠了。[2] 无患子植物的根(无患树蔃)、韧皮(无患树皮)、嫩枝叶(无患子叶)、果肉(无患子皮)、种仁(无患子中仁)亦供药用。

民间偏方

  1. 治疗双单鹅喉:用无患于9克,凤尾草9克,煎服。或者用无患子6克,元明粉4,5克,梅片0,6克,研极细末吹喉。严重者加麝香一分。
  2. 治疗哮喘;用无患子煅灰,开水冲服,小儿每次0,6克,成人每次6克,每日一次,连服数天。
  3. 治疗虫积食滞;用无患子五至七粒,煨熟吃,每日一次,可连服数日。
  4. 治疗厚皮癣;用无患子酌量,用好醋煎沸,趁热搽洗患处。
  5. 治疗牙齿肿痛;用无患子30克,大黄、香附各30克,青盐15克,泥固煅研,日用擦牙。
  6. 洗面去斑。用无患子上捣烂,加白面和为在丸,每日取以洗面,去垢及斑,甚效。
  7. 治疗小儿腹中气胀;用用木患子仁3~4枚。煨熟食之,令放出矢气即消。
  8. 治疗滴虫性阴道炎:取洗净去皮的无患子1斤,加水1000毫升煎成浓液。每次取50~100毫升加温开水1000毫升稀释,按常规灌洗阴道,每日1次,7~10天为一疗程。同时配合清热化湿的中药内服。
  9. 用无患子捣烂,加白面和为在丸,每日取以洗面,去垢及斑,洗面去斑甚效。

除去果肉、杂质,取种子晒干。置通风干燥处。种仁;辛,平。消积辟恶。用于疳积,蛔虫病,腹中气胀,口臭。喉痹肿痛,咳喘,食滞,白带,疮痹,肿毒,白喉症,精囊病,淋浊尿频。清热,祛痰,消积,杀虫。喉痹肿痛、疮癣、肿毒。

无患子树干通直,枝叶广展,绿荫稠密。彩叶树种之一。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强。是工业城市生态绿化的首选树种。5~6年长成,1年1结果,生长快,易种植养护。寿命长。有100~200年树龄。到了10月,果实累累。到了冬季,满树叶色金黄,故又名黄金树。可算是绿化的优良观叶、观果树种。 折这种叫无患子的果皮含有皂素,可代肥皂,木材还可以做箱板和木梳等。原产中国长江流域以南各地以及中南半岛各地、印度日本。如今,浙江金华、兰溪等地区有大量栽培,其他地区不多。

视频

神奇无患子 变身清洁产品-民视新闻

自食其力“圆梦”广兴师生自制无患子清洁剂筹基金

这样洗头发最健康!无患子洗发精DIY 真简单 Taiwan Tatler

天然无患子洗碗精 阿的清洁法宝 -消费高手

大爱电视台 今年无患子大丰收 枝繁叶茂忙摘采

无患子制手工品 废弃物新商机-民视新闻

非凡电视台2017.11.12【台湾真善美】反璞归真的"无患子皂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

  1. [1]每日头条
  2. [2]农业推广谘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