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燕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燕窝,在中国有着“东方珍品”的美称,是非常珍贵的补品。

在西方,燕窝被称为edible birdsnest,意思就是「可食用的鸟巢」。 雨燕目雨燕科的部分雨燕和金丝燕属的几种金丝燕分泌出来的唾液,再混合其他物质所筑成的巢穴,经风吹干,就变成半透明而略带浅黄色的物质,这就是燕窝。

金丝燕在春季开始做窝,它们的口腔分泌出一种胶质唾液,吐出后经海风吹干,就变成半透明而略带浅黄色的物质,这就是燕窝。

起源

据史料记载,一说燕窝最早出现在中国唐代;二说是出现在郑和时期。不过一般偏向于后者。在郑和下西洋时,远洋船队在海上遇到了大风暴,停泊在马来群岛的一个荒岛处,食物紧缺。他们无意中发现了藏在悬崖峭壁上的燕窝。于是郑和就命令部属采摘,洗净后用清水炖煮,用以充饥。数日后,船员个个脸色红润,中气颇足。回国时,郑和带了一些燕窝献给明成祖。从此,燕窝成了中国人割舍不掉的珍馐补品,郑和也成为中国史料记载中最早食用燕窝的人。

保健养生作用

清代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燕窝“甘平。养胃液,滋肺阴,润燥泽枯,生津益血,止虚嗽、虚痢,理虚膈、虚痰。病后诸虚,尤为妙品。”

著名医家黄宫绣在《本草求真》中说:“燕窝,入肺生气,入肾滋水,入胃补中,俾其补不致燥,润不致滞,而为药中至平至美之味者也,是以虚痨药石难进,用此往往获效,义由于此。”

《本草从新》记载:“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痨瘵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不能清肃下行者,用此皆可治之。”

古人认为燕窝主要的功能是可以滋补肺、心、脾胃、肾经,它的性味是甘平的,因此阴虚阳虚之人都可以用,以阴虚燥热更加适宜;而又因为它特别平和,因此在患者病情复杂,其他药物难以服用的时候,燕窝反而可以起作用。

主要成分

现代研究证实,优质的燕窝,口感细腻爽滑、十分鲜美,内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如:、钠、钾,以及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等。

人们发现燕窝富含一种叫唾液酸的东西,因为燕窝里面含量高达7%~11%,所以唾液酸又称为燕窝酸。燕窝酸是一组神经氨酸的衍生物,在生物界中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物质,人体中,脑的燕窝酸含量最高。脑灰质中的燕窝酸含量大约是肝、肺等内脏器官的15倍。在母初乳中,燕窝酸含量也非常高。

研究显示,燕窝酸对大脑特别有好处,它作用于大脑细胞膜及突触,提高大脑神经细胞突触的反应速度,从而促进记忆和智力的发育。我看到过外国的研究,给小白鼠使用燕窝酸,发现这些小白鼠在迷宫测试中,明显成绩好于没有使用的。新西兰科学家的研究也证实,给婴幼儿补充燕窝酸,可以增加大脑中燕窝酸的浓度,从而提高大脑的学习能力。

在动物的母初乳中,燕窝酸的含量非常高,这是因为要促进新生儿的大脑发育。所以,现在很多孕妇服用燕窝,是非常有道理的。

除了对大脑的好处之外,燕窝酸可以调节肠道菌群,促进肠道吸收对微量元素的吸收。而且,燕窝酸还可以提升身体的免疫能力,对抵抗外部微生物的入侵有很大帮助。

燕窝除了富含燕窝酸,还有两种物质比较特殊,分别是表皮生长因子(EGF)和集落刺激因子(CSF)。现代大量研究证明,其中表皮生长因子,可以抑制细胞的衰老基因表达,促进表皮细胞修复据报道,一般燕窝的唾液酸含量可达7%以上,这也是初步鉴定真假燕窝的手段。

[1]

燕窝分类

燕窝按筑巢的地方不同可分为“屋燕”及“洞燕”两种。 洞燕是采摘于野外山洞、沿海峭壁的燕窝,这是最原始的燕窝的存在形态。洞燕色灰色或黄色,羽毛及杂质较多,口感较为爽实。因早期的滥采,金丝燕生存环境遭到破坏,洞燕的产量逐年下降,洞燕出产量很低。随着环保呼声高涨,人们积极改变了金丝燕生存环境和燕窝采摘环境。随后,洞燕逐渐被屋燕取代。屋燕只是采摘的环境由山洞、峭壁变成了人工搭建、适合金丝燕筑巢的人工屋,而并没有改变金丝燕的生活习性。大自然的原始森林环境和人工屋技术的结合,有效解决了金丝燕保护和燕窝产量的矛盾,形成了独特的原生态屋燕,屋燕色较白,质松,毛少口感较滑软。如果燕子屋的卫生条件控制得好,屋燕窝会相对干净,色泽也较理想,而洞燕窝则可能会有较多的沙粒、泥土及其它物质。

燕窝的颜色

白燕,又称官燕,整个燕窝颜色较为白色,此白色为自然白且白中带点黄。黄燕,整个燕窝或燕窝大部分的地方颜色偏黄色,这是自然现象。从山洞采摘的燕窝有部分呈现出不均匀的褐红色、血色、棕色或棕黄色,底部颜色较深,中间和边缘较浅。这是燕窝所处的环境如空气、湿度、岩石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来自燕子栖息的环境及筑巢的燕洞壁含有高量铁质物质向燕窝的渗透。这部分燕窝一般是矿物质含量丰富,营养价值并不高于白燕,但并非所有矿物质都一定对人体有益。

燕盏

  完整的燕窝因形似船盏,故也叫燕盏。燕盏是一条一条唾液粘连而成,这一条一条的叫燕条。在燕窝的分类中,燕盏和燕条是根据燕窝的不同形状(形态)来分类的。 燕条是燕盏的组成部分,燕条、燕角、燕丝和少量杂质共同组成了一个燕盏。

为采摘下的燕窝除毛清洁,既要保持燕窝清洁、又要保持燕窝的完整程度,谈何容易。好的燕盏往往从小接受训练的洗燕师,运用巧手精雕细琢的指上神功,而且要象宝石雕刻师那样讲究“眼到、手到、心到”。优质特等燕盏只挑选头生燕盏,完整饱满,纹理密实,色泽晶莹,是优质生活艺术的极致享受。最清洁、最完整、最优质的燕窝,一定是最用心的燕窝。

采集季节

燕窝的采收季节一般为每年的2月~10月。 2月~4月采收的燕窝,因雨水多,适合昆虫繁殖,金丝燕食物充足,唾液分泌多,故燕盏完整、光泽度好、少毛、我们常称之为“头期燕”。 5月~10月采收的燕窝,称之为"二期燕"、“三期燕”,此时是金丝燕的换毛期,故所筑出的燕巢较为疏松,盏形亦不及头期的燕盏,绒毛杂质亦较多。

价值区别

完整的燕窝,称之为燕盏,在运输或者挑毛过程碎掉的燕盏,则成了燕条。在营养价值上,燕盏和燕条其实是没有区别的。

既然燕盏和燕条的区别仅仅是形状上的差异,本身营养价值并没有任何区别,那为何燕盏的价格要比燕条的价格贵呢?

完整的成品燕盏意味着圆。满刚从燕屋里采摘下来的燕窝是毛燕,毛燕分轻毛燕和重毛燕,毛燕要上市销售是需要经过手工挑毛的,把尽量多的毛挑干净才可以。挑过毛的人都知道,要把毛挑干净同时又要保存完整的盏型,这是很考验技术的活,而且重毛燕基本上没办法加工成燕盏,只能做成燕条。再算上运输过程的损耗,所以燕盏的成本要高很多,这也是燕盏价格稍贵的原因。   燕窝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活性蛋白质与胶原质等营养元素,其中的表皮生长因子和水提物质能够强烈刺激细胞再生、分裂和组织重建。女性常食燕窝能保养肌肤,使肌肤滋润、光滑、富有弹性,这也是香港众多明星热衷食用“燕窝”保持容颜亮丽的一个秘诀。

燕窝是滋养保健养生食品。燕窝中含有三种不同的营养物质,最为特别:唾液酸,表皮生长因子(EGF)和集落刺激因子(CSF)。燕窝是纯天然的滋养保健食品。

燕窝中含有的唾液酸也称为燕窝酸能增强免疫力,让细菌不易附着在呼吸系统粘膜上,愈合、修复受损细胞。燕窝中的特有物质能修复身体的活细胞。燕窝对皮肤活细胞有修复作用,能够滋养真皮层。肌肤的真皮层中有两种蛋白: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蛋白,它们支撑起了皮肤使其饱满紧致。燕窝中的有效物质确实能让皮肤嫩滑,有提拉紧致的功用。

  

燕窝煲

炖燕窝,既简便,又可最大限度保留燕窝的营养。

浸泡

  • 初步浸泡:每次将一片燕窝(约6g),用水浸泡。约1-2小时后,若水中有燕子的小杂毛,挑拣干净。
  • 深度浸泡:将上一步的水倒掉,换上300g左右纯净水或矿泉水(因为自来水中的氯气具有强氧化作用,会破坏燕窝的营养),将燕窝浸泡6-8小时。
  • 整理:待燕窝充分泡发后,顺着燕窝的纹理将它分成小细条。

隔水文火炖

将上述浸泡好、撕好的燕窝,连同浸泡用的水倒入炖盅(没有的话,也可用家里的陶瓷碗代替,能有个盖子更好)。注意不要倒太满,燕窝炖时还会涨大。

所谓隔水文火炖,是指将炖盅放入锅内,下面垫一个矮的小碗架以防碗底直接接触锅底容易裂。在锅内加入约达炖盅三分之二高度的水。盖上锅盖,水烧开后转小火,炖约1小时左右。 这种方法避免了对燕窝的过度高温加热,80度左右的温度保留了其蛋白质的活性。

燕窝的食用:

  • 用量:每次食用2-3g为宜,未吃完的用保鲜膜盖好,放进冰箱可冷藏一周。刚开始食用燕窝可以每天食用,一到两个月后转为一周2-3次。坚持食用。
  • 使用时间:以早晨起床或夜晚睡前空腹食用,吸收效果最好。
  • 用法:清炖好的燕窝有一股淡淡的蛋清香味,食用起来味道极淡,喜欢美食的朋友,也可以加入冰糖、牛奶、木瓜等辅料,美味又营养。

燕窝主产地

全球燕窝的主要产地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而全球燕窝的集散地在香港。

鉴别方法

  • 泡发

燕窝在浸透后,在重量上与干身时的差异,倍数越大,即“发头”越好,一般优质燕窝有6倍以上的“发头”。泡发率是衡量燕窝品质优劣的最基本特征。燕窝的产地、部位、采摘季节、加工过程、干湿度、浸发季节、室温水温、甚至早晚的不同,发头都会不同。但有些劣质燕窝会闻到一股刺激的化学气味,取一小块涨发后竟然膨胀数百倍,呈固体粒状,实在可怕。有些燕窝经过了人工的加碎、挂浆等工序,不但能增加燕窝的美观程度,而且还能增加燕窝的重量30%左右。

  • 外观

含水率很高的燕窝,这种燕窝价格极其便宜,即使放入木盒或防潮箱内储存仍会变质,优质燕窝即使不放在木盒内储存也是不会产生霉变的,买燕窝时用手捏一下,看是不是能听到清脆声方可辨别。 真正足干的燕窝用手把燕角两端轻压,不会出现弯曲现象,如力度加大会出现断裂现象。

  • 味道

天然燕窝闻起来是蛋清香味,也有点类似腥味。

  • 颜色

天然燕窝的颜色呈白色,带点黄,绝对不能是像白纸一样的白。

  • 燕窝纹路

天然燕盏和燕条能清楚的看到一条一条的纹路,像粉丝一样,会有空隙的,因为在人工挑毛时肯定有断的,所以就能看到空隙;(但有些为了卖相好,看起来更完美,人工加了些东西将空了的地方修补上,这样好看些,又增加了重量,赚更多的钱)

  • 试水

真的燕窝泡水后,不管多少个小时,水仍然跟矿泉水一样,没有一点点浑浊,炖好后的燕窝,里面的水也是如此。

  • 手试

取一小块燕窝用水浸泡,松软后取丝条拉扯,弹性差,一拉就断的为假货;用手指揉搓,没有弹力能搓成浆糊状的也是假货。

储存

燕窝是燕子所分泌的珍贵津液,一如其他食物般,需要妥善存放。理想的方法是先将燕窝放入密封的燕窝保鲜盒内,再存放于冰箱。若燕窝不慎沾上湿气,可放在冷气口风干,切不可焙烘或以太阳晒干。若燕窝已发酶到变黑色,则不再食用,因为燕窝已经被细菌侵蚀,当中的营养成分亦已经丧失。

优质干身的燕窝放在阴凉及不被阳光直射之处即可,不要放在冰箱或微波炉的顶部,热量会让燕窝变质。  

成品燕窝级别

现在的燕窝市场上,大多有3A、4A、5A燕盏的叫法,其实是沿用了香港燕窝市场的叫法。香港燕窝卖家习惯用A级来订货。3A就是小女孩的3个手指头并起来的宽度,同样,5A就是5根手指并起来的宽度。一个燕盏的背部的宽度如果和女孩子3个手指并起的宽度差不多,那么这批货就叫3A。

现在市场上,正宗5A燕窝已经越来越少了。早10年前,燕窝需求量不大,很多燕屋的屋主,是一年进去摘2次,有的摘一次。燕子产蛋后再吐唾液在之前造的燕窝边缘,这样燕窝就会厚,盏型就会宽。

现在市场上,正宗5A燕窝已经越来越少了。早10年前,燕窝需求量不大,很多燕屋的屋主,是一年进去摘2次,有的摘一次。燕子产蛋后再吐唾液在之前造的燕窝边缘,这样燕窝就会厚,盏型就会宽。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吃得起燕窝,燕屋的屋主采摘燕窝的频率大大提高,所以现在的燕窝,越来越薄,越来越窄。有些不良的商家,就会让工人将燕丝粘上去,增加了燕盏的宽度。 [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