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洪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洪文 (1935年—1992年),毛泽东接班人中国政治家中国共产党第三号人物四人帮之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军委常务委员、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西新乡开源村一个贫农家庭。靠“造反”起家的王洪文,因毛泽东的赏识,成为继林彪之后的第二个所谓“接班人”。

生平简介

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后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复员以后到上海入第十七棉纺织厂当工人。此后在第十七棉纺织厂保卫科任干事。
1966年乘“文化大革命”之机,发起组织“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当上司令。同年11月制造卧轨拦车的上海“安亭事件”,要挟中共上海市委。随后纠集打手大搞打、砸、抢、批斗老干部,制造武斗。
1967年初,勾结张春桥姚文元制造上海“一月风暴”,刮起夺权风。组织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当上副主任,并任国棉十七厂革命委员会主任。
1968年中共上海市委重新成立,任第三书记,后兼任上海市工代会主任、上海市总工会主任、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
1969年4月在中共九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
1973年8月在中共十大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副主席。同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常务委员。他积极参与江青夺取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活动,成为江青反革命集团核心人物之一。
1974年至1975年,与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结成“四人帮”,发起批林批孔运动,大肆攻击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反对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企图取而代之。随后积极参与血腥镇压北京天安门四五群众运动。不久亲自到上海建立由他直接控制的帮派武装,预谋策动上海民兵暴乱。
1976年10月7日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被拘禁审查。
1977年7月经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决定,永远开除他的党籍,并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
1981年1月25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处他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1992年8月3日病死。 [1]

王洪文失宠原因

王洪文作为“接班人”陪同毛泽东接见外宾原图链接来自正北方网图片

毛泽东说“你不要搞‘四人帮’”。

从1973年9月12日王洪文第一次陪同毛泽东会见外国首脑,到1974年5月29日,总共16次。然而,此后毛泽东许久不露面。到了三个多月后——9月4日,毛泽东会见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时,坐在毛泽东一侧的不再是王洪文,却是重新复出的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

当上中共中央副主席还不到一年,王洪文便失宠于毛泽东,其中的原因便是王洪文与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在政治局内结成“四人帮”。 [2]

人物评价

王洪文接受审判原图链接来自百度图片

上海市委招待处五位负责接待王洪文的工作人员何关明、葛健、陈世章、朱友生、王珏,曾回忆如下:

“ 王洪文,1975年夏天来上海三个半月,一家五口住在高级别墅,整天过着花天酒地的资产阶级生活。几乎每餐都要喝名酒,经常要吃山珍海味,名菜佳肴,新鲜水果,时新蔬菜。什么鱼唇、鲍鱼、干贝、海参、蛤蜊、鹌鹑、野味……他想啥就要吃啥,而且要求苛刻,非要弄到不可。一次,要吃田螺,就要农村动员农民下水摸,要吃小豆苗,到生产队组织人采摘,他要吃鲜荔枝、香蕉、菠萝,由广州用飞机带来。儿子要吃石榴,也专人到苏州去买。此外,到南通搞过蛤蜊,到宁波搞过青蟹,派人到处去买。王洪文经常设宴请他的‘小兄弟’、亲信吃喝,三个多月就请了二十多次。他以视察为名到工厂,到农村,到部队时,事先安排吃喝,要人家准备名酒名菜,每到一处都大吃大喝,常常喝得酩酊大醉,丑态百出。

“王洪文几乎整天吃喝玩乐,钓鱼、打鸟、下棋、玩牌、打弹子、看电影,成了他每天主要活动。一百多天之内,看了八十多部电影。他还常常硬拉着工作人员打扑克、下军棋,玩通宵。他不仅白天去打猎,有时晚上也去打,专门让人特制了聚光搜索灯。他钓鱼,让工作人员用麻油、茅台酒和面粉作鱼饵。钓不到鱼,他就挖空心思要工作人员做两只木框浮在水面,框里放上青草,引鱼上钩。王洪文一贯作威作福,钓鱼时,不仅要为他准备烟、茶、水果、桔子汁,还要工作人员把烟递到他嘴里,为他点烟,拾鱼,装鱼饵,擦汗,扇扇子。

“他在上海三个半月,穷奢极欲挥霍,据不完全统计,就花了二万余元。……”

王洪文在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当“造反司令”,是搞打、砸、抢、抄、抓起家的。他自己也承认是“顺潮流,赶浪头,逞威风,成一霸”的。他连马克思主义的起码常识都没有,只不过从广播上听到、从报纸上看见几个“造反有理,一反到底就是胜利”的字句,接过来喊叫,居然最后混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的地位。

他根本说不清什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什么叫作修正主义,怎样算“左倾”,如何属于右倾。他由中央委员到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不仅广大干部群众认为荒谬,连自己也感到“莫名其妙”,“做梦也没有想到”。

王洪文原本是一个只知道贪图安逸享受的市井无赖,竟然升官至副主席,这是在文革这个特定历史时期发生的特殊现象。由于德不配位,必遭祸殃的客观规律,王洪文最终被刑治也是在情理之中了。 [3]

视频链接

1,王洪文频频出现在一个地方, 周总理听说后, 一怒将扑克甩在桌上!

2,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听听叶剑英晚年怎么评价王洪文, 这番话只告诉了小平同志

参考文献

  1. 王洪文,中国政府门户网,2018-12-27
  2. 王洪文为何会失宠于毛泽东?,人民网,2018-12-27
  3. 1975年王洪文被邓小平“夺权”后花天酒地,人民网,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