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命起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生命起源(英語: the origin of life ),在物质科学与无生源论中,生命起源的研究对象主要是关于地球上的生命,如何经历约39到41亿年的进化,从无生物(或死物)转变为生物。2017年,科学家在加拿大魁北克发现42.8亿年前的微体化石,认定可能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证据[1]

最早生命形式诞生

位在美国冰川国家公园的前寒武纪叠层石(stromatolite),可能是已知最早的生命化石纪录。

地球诞生时(后期重轰炸期后)的面貌和现在有巨大不同,包围在地球外表的水汽虽已凝结成液态性的水-海洋,但温度还是很高,那时具有活动力的火山遍布地表,不时喷出火山灰和岩浆,大气很稀薄,氢、一氧化碳等各种气体于空中形成一朵朵的卷云,氧气很少,因无充足的大气层掩蔽,整个地球曝露在强烈的紫外线之下,与海洋的物质作用。此时云端的电离子不断引起风暴,而交加的雷电不时侵袭陆地。

遗传物质出现

在海洋中几百万年过去,这些物质越聚越多分子间互相影响,而形成更复杂的混合物,在这其间来自外太空的陨石也可能带来一些元素参与变化,RNA在生命最初的进化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RNA比DNA的结构更加简单,而且是一种更加有效的化学催化剂,因此这就意味着RNA构成的生命比DNA生命更容易出现。DNA有两项特质:乙聚化和物第一,它能通过转录产生mRNA,而mRNA则能够翻译出蛋白质;第二,它能自行复制。DNA这两项特质也是细菌类的有机生物的基本特质,而细菌是生命界最简单的生命体,也是目前我们可以找到最古老的化石

DNA的复制本领来自其特殊的构造,DNA为双股螺旋[2]细胞的遗传讯息都在上面。然而DNA在复制过程中也会出错,或是分子群的一小部分出错,如此复制工作就不尽完美,制造出来的蛋白质也可能完全不同。但也就是如此进化便开始产生,一旦生命有了不同的型态,自然才能实施淘汰和选择的法则,生物才能一步步的进化下去。我们从化石中得知三十亿年前那些类似细菌的有机物之间,已有显著的不同。

时间比喻

生命的进化并不容易,若把地球诞生至今的这段日子当成一年,虽然三月可能已经有微生物,但要到十一月的第三个星期最简单的鱼类才出现。而早期人类在除夕左右出现,但文明人类的时间只有占据最后一分钟。

视频

生命起源 相关视频

地球上生命的起源
《生命起源》科普微动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