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疏影·千峰翠玉

疏影·千峰翠玉》是南宋末年、元朝初年詞人陳允平的作品之一。

陳允平,字君衡,一字衡仲,號西麓,宋末元初四明鄞縣(今浙江寧波市鄞縣)人。生卒年俱不確定,前人認為「把陳允平的生年定在寧宗嘉定八年到十三年之間(1215-1220)比較合理」,「卒年疑在元貞前後,與周密卒年相去不遠」,暫依之。少從楊簡學,德祐時授沿海制置司參議官。

有詩集《西麓詩稿》,存詩86首,《全宋詩》[1]另從《永樂大典》輯3首,從《詩淵》輯50首,共計139首。有詞集《日湖漁唱》和《西麓繼周集》,各存詞86首和123首,還有5首有調名而無詞,《全宋詞》無另輯者,共計209首。

疏影·千峰翠玉

目錄

作品影響

陳允平生前頗有詞名,影響延及清代。南宋陳思《兩宋名賢小集》記載陳允平「才高學博,一時名公卿皆傾倒」,「倚聲之作推為特絕」;南宋周密《絕妙好詞》[2]選錄西麓詞9首,名列第7位;南宋張炎《詞源》卷下評西麓詞「本制平正,亦有佳者」;清代曹庭棟《宋百家詩存》稱陳允平「清風勁節,世尤高之」;清代朱彝尊《詞綜》收錄西麓詞23首,名列第11位;清代陳廷焯《詞則》收錄西麓詞17首,名列第12位。

唐圭璋《詞話叢編》統計,清代有20部詞話都提及陳允平,其中陳廷焯《白雨齋詞話》對陳允平的詞最為推重,共有15條談及且多是褒獎之辭;梁令嫻《藝衡館詞選》收錄西麓詞9首,在所選南宋52人中名列第7位。從這些接受情況來看,陳允平頗有詞名,人品亦為人稱道。他是可以和周密、王沂孫、張炎齊名的宋末一家。

視頻

疏影·千峰翠玉 相關視頻

詩歌藝術手法
詩歌鑑賞之元曲的藝術成就

參考文獻

  1. 全宋詞_唐圭璋_在線閱讀,中華典藏
  2. 周密《絕妙好詞》,個人圖書館,202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