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洋淀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0日 (三) 16:30 由 娜写年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670 中國地方志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洋淀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白洋淀濕地自然保護區是國家重點生態濕地,屬內陸濕地和水域生態系統類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是內陸淡水濕地生態系統,重點保護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白洋淀位於河北省中部,京津石腹地,總面積36600公頃(大沽高程10.05m時),是華北平原上最大的的淡水濕地。由於所處地理位置獨特,白洋淀在涵養水源、緩洪滯瀝、調節區域間小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被譽為"華北之腎"。

白洋淀省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建立於2002年11月(冀辦字[2002]92號),分為四個核心區:燒車淀核心區、大麥淀核心區、藻乍淀核心區、小白洋淀核心區,核心區總面積9740公頃。2004年,安新縣成立白洋淀濕地保護區管理處,負責保護區的保護、管理和科研工作。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白洋淀濕地

位於:河北省中部

建立於:2002年11月

總面積:36600公頃

類型:淡水濕地

濕地植物

白洋淀常見的大型水生植物有47種,包括21種挺水植物,7種浮葉植物,4種漂浮植物,15種沉水植物。蘆葦是白洋淀最重要的經濟植物之一。淀區水域遼闊,形成了以蓮花、蘆葦、芡實、菱角等經濟價值較大的水生植物群。

陸生植物主要以闊葉樹種為主。常見木本植物有楊樹柳樹刺槐蘋果等,草本類以菊科豆科為主,農作物有小麥玉米水稻高粱大豆等,小麥、玉米種植面積占總種植面積的90%以上。

濕地動物

白洋淀濕地保護區物種資源十分豐富,常見的浮游植物406種,浮遊動物26種,大型水生植物47種,以蘆葦、香蒲、荷花為主。底棲動物38種,魚類54種,哺乳動物14種,國家保護動物5種。鳥類資源19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4種,為丹頂鶴、白鶴、大鴇、東方白顴。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26種,如大天鵝、小天鵝、灰鶴、白琵鷺、游隼等保護區內分布有14種哺乳動物,隸屬5目8科12屬,均為國家保護的有益或有重要經濟、科研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

保護區內分布有197種鳥類,其中夏候鳥78種,占白洋淀鳥類總種數的40.6%,留鳥19種,占鳥類總數的9.9%,旅鳥88種,占鳥類總種數的45.83%,冬候鳥7種,占鳥類總種數的3.65%。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4種,即丹頂鶴(Grusjaponensis)、白鶴(Grusleucogeronus)、大鴇(Otistarda)、東方白鸛(Ciconiaboyciana),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有白琵鷺(Platalealeucorodia)、白額雁(Anseralbifrons)、蓑羽鶴(Grusleucogeronus)灰鶴(Grusgrus)、大天鵝(Cygnuscygnus)、鵲鷂(Circusmelanoleucos)、長耳鴞(Asiootus)等26種。有益的或有重要經濟、科研價值的鳥類158種,河北省有益的或有重要經濟、科研價值的鳥類52種。[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