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眉豆(别名:饭豇豆、米豆、饭豆等)是豆科豇豆属,一年生缠绕草本。

眉豆高20-40厘米,3出复叶,顶生小叶卵状菱形,两侧小叶斜卵形,先端短尖,边全缘或近全缘。总状花序腋生,具长柄;花间通常有垫状腺体;萼钟形,浅绿色,萼齿披针形,上面2萼齿常合生。荚果长7-15厘米,种子颜色不一。花期7-8月,果熟期9月。 [1]

形态特征

眉豆是一年生缠绕草本,高20~40厘米。3出复叶,顶生小叶卵状菱形,两侧小叶斜卵形,先端短尖,边全缘或近全缘。总状花序腋生,具长柄;花间通常有垫状腺体;萼钟形,浅绿色,萼齿披针形,上面2萼齿常合生;花瓣大大地伸出萼外;雄蕊2束。荚果长7~15厘米,种子颜色不一。花期7~8月。果熟期9月。

种子

眉豆的种子有白色、黑色、红褐色等品种。眉豆和黄豆大小相似,外表有一条眉毛一样的线,所以叫眉豆。小叶3,顶生小叶菱状广卵形,侧生小叶斜菱状广卵形,长约6—10厘米,宽约4.5—10.5厘米,顶端短尖。或渐尖,基部宽楔形或近截形,两面沿叶脉处有白色短柔毛。

总状花序腋生;花2—4朵丛生于花序轴的节上;尊上部2齿几完全合生,其余3齿近相等;花冠白色或紫红色,旗瓣基部两侧有2附属体;子房有绢毛,基部有腺体,花柱近顶端有白色髯毛。荚果扁,镰刀形或半椭圆形,长5—7厘米;种子3—5颗,扁,长圆形,白色或紫黑色。

眉豆眉豆荚果呈扁椭圆形或扁卵圆形,长8~13mm,宽6~9mm,厚约7mm。种子表面淡黄白色或淡黄色,平滑,略有光泽,一侧边缘有隆起的白色眉状种阜。质坚硬。种皮薄而脆,子叶2,肥厚,黄白色。气微,味淡,嚼之有豆腥气。

分布范围

眉豆(5)眉豆起源于亚洲西南部和地中海东部地区。适于冷凉气候,多种在温带和亚热带地区,在热带地区常在最寒冷的季节或在高海拔地区栽培。世界约有40个国家栽培小扁豆,亚洲生产最多。收获总面积约为2862kha,总产量约为2264kt。中国主产于广西、山西、陕西、甘肃、河北、河南、湖北、云南,四川等省。

主要价值

性味

味甘,性微温。能健脾除湿。 【参考】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磷、钙、铁、锌,维生素B1、B2和烟酸、泛酸、豆甾醇、磷脂、氰甙、血球凝结素等成分。

【用途】用于脾虚有湿,体倦乏力,少食便溏,或水肿;妇女脾虚带下;暑湿为患,脾胃不和,呕吐腹泻。

【用法】煎汤,研末,或煮熟食。

营养价值

[2] 1、眉豆提供了易于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蛋,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补充机体的营养成分,提高免疫力。

2、眉豆所含维生素B1能维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肠道蠕动的功能,抑制胆碱酶活性,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3、眉豆的磷脂有促进胰岛素分泌,参加糖代谢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药用概述

【异名】藊豆(《唐本草 》),南眉豆(《滇南本草 》),沿篱豆、蛾眉豆(《纲目》),凉衍豆(《本草乘雅半偈》),羊眼豆(《药品化义》),膨皮豆(《广州植物志》),茶豆(《江苏植药志 》),南豆(《陆川本草》),小刀豆、树豆(《四川中药志》),藤豆(《中国药植图鉴》)。

食疗价值

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治疗比较困难,有时单纯补钙及维生素D效果不明显,因此须中医治疗,因人而异,辨证施治,并充分发挥饮食疗法的积极作用,补其所虚,增其不足,调节其骨质代谢,使其维持在平衡状况,从而达到康复的目的。

食疗二怀杞甲鱼汤

怀山药10至15克,枸杞子5至10克,约500克甲鱼1只。甲鱼放入热水中宰杀,剖开洗净,去肠脏,与各用料一起炖熟,加入姜、盐、酒少许调味,即可享用。有滋阴补肾、益气健脾的功效。适用于阴虚偏胜的骨质疏松症患者。

食疗三核桃补肾粥

核桃仁、粳米各30克,莲子、怀山药、黑眉豆各15克,巴戟天10克,锁阳6克。将上述用料洗净,黑眉豆可先行泡软,莲子去芯,核桃仁捣碎,巴戟天与锁阳用纱布包裹,同入深锅中,加水煮至米烂粥成,捞出巴戟天、锁阳药包,调味咸甜不拘,酌量吃用。有补肾壮阳、健脾益气的功效。适用于脾肾两亏的骨质疏松症患者食用。

功效主治

  1. 治暑湿吐泻,脾虚呕逆,食少久泄,水停消渴,赤白带下,小儿疳积。
  2. 健脾化湿 主治脾虚兼湿,食少便溏;湿浊下注,妇女白带过多。
  3. 化湿消暑 用于暑湿伤中,吐泻转筋等症。
  4. 治疗水肿,砒霜中毒,细菌性痢疾。

荚果供食用;干燥白色种子名“白眉豆”,种皮名“眉豆衣”,开放的花名“眉豆花”均供药用。豆和衣的功能为和中化湿、消暑解毒、健脾胃、止泻痢,花能清暑化湿、治下痢脓血。

附方

1 眉豆茯苓散:炒眉豆30克,茯苓15克。研为细末。每次3克,加红糖适量,用沸水冲调服。

本方以眉豆健脾除湿,茯苓补脾而能利尿消肿。用于脾虚水肿。

2 煮眉豆:眉豆60克(或嫩眉豆荚果120克),以食油、食盐煸炒后,加水煮熟食。每日2次,连食1周。

此方取眉豆健脾除湿以止带。用于妇女脾虚带下。色白。

3 眉豆香薷汤:眉豆30克,香薷15克。加水煎汤,分2次服。

源于《千金要方》。本方取眉豆利湿和中,香薷化湿利小便。用于湿浊阻滞,脾胃不和,呕吐腹泻,小便不利。

若夏季兼感暑热,见有心烦发热、头昏等症者,可加荷叶、金银花之类清热祛暑。

营养成分

眉豆种子每百克含蛋白质22.7克,脂肪1.8克,碳水化物57克,钙46毫克,磷52毫克,铁1毫克,植酸钙镁247毫克,泛酸1232微克,锌2.44毫克。种子中含胰蛋白酶抑制物、淀粉酶抑制物、血球凝集素A、B,;尚含豆甾醇、磷脂、蔗糖、棉子糖、水苏糖、葡萄糖、半乳糖、果糖、淀粉、氰甙、酪氨酸酶等。豆荚含哌啶酸-2(Pipecolic acid)。含蛋白质、维生素B1、及C、胡萝卜素,并含蔗糖、葡萄糖、水苏糖、麦芽糖及棉子糖;另含1-哌可酸及具有毒性的植物凝集素。另含豆甾醇、磷脂等。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⒈ 特别适宜脾虚便溏、饮食减少、慢性久泄,以及妇女脾虚带下、小儿疳积(单纯性消化不良)者食用;同时适宜夏季感冒挟湿、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暑热头痛头昏、恶心、烦躁、口渴欲饮、心腹疼痛、饮食不香之人服食;尤其适宜癌症病人服食。

⒉ 但是患寒热病者,患冷气人,患疟者不可食。眉豆多食则性滞,故气滞便结者应慎食眉豆。

品种特性

眉豆依花的产色不同分为红花与白花两类,荚果的产色有绿白、浅绿、粉红与紫红等色;至今为止栽培的主要品种有紫花小白扁、猪血扁、红筋扁、白花大白扁和大刀铡扁等品种。[1]

栽培技术

耕地选种

①深翻土地,施足底肥,灌好底墒。

②选用优质抗病品种, 并用种衣剂加新高脂膜拌种(能有效隔离病毒感染,不影响萌发吸胀功能,加强呼吸强度,提高种子发芽率)。

播种

谷雨前后,点瓜种豆。眉豆应该在谷雨前后播种。

平衡水肥

①苗期要做到水肥充足,NPK比例和墒情要合理匹配,要在植株开始分枝时喷施促花王3号,抑主梢疯长,促花芽分化,多开花,多坐果。

②植株生长进入开花结荚期,要在开花前喷施菜果壮蒂灵,可强花强蒂,增强授粉质量,促进果实发育,无空壳,无秕粒。这一阶段应及时灌水,适时追肥,多施磷钾肥。

防治病害

注意防治蚜虫、豆荚斑螟、豇豆荚螟等。在病虫害发生期,要按作物需求,用针对性药剂进行灭杀。

烹饪指导

眉豆为豆科、眉豆属的一个栽培种,多年生或一年生缠绕藤本植物,食用嫩荚或成熟豆粒。

眉豆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还含有毒蛋白、凝集素以及能引发溶血症的皂素。所以加热时一定要注意,眉豆一定要煮熟以后才能食用,否则会可能出现食物中毒现象。

⒈ 烹调前应用冷水浸泡(或用沸水稍烫)再炒食。因为白眉豆中有一种凝血物质及溶血性皂素,如生食或炒不熟吃,在食后3~4小时部分人可引起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

⒉ 成熟豆粒可以煮食或制作成豆沙馅。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