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白鼬

中文名 白鼬

英文名 Stoat

体长 长35-45厘米

体重 150-440克

寿命 5-8岁

白鼬,形似黄鼬,身体细长,四肢短小,头尾长35-45厘米。多栖息于沼泽、林地、农田,食肉动物,主食为鸟类和小型哺乳动物。白鼬的平均寿命只有5-8岁。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无危(LC)

形态特征

白鼬体长25-35厘米,尾长6-10厘米,重量150-440克。雄性较大。 形似黄鼬,身体细长,四肢短小,毛色随季节不同,夏季毛色背部为灰棕色,腹部为白色,足背为灰白色;冬季毛色除了尾端黑色,全身纯白。

生态习性

白鼬适应力很强,草原草甸、沼泽地河谷地、森林以及半荒漠的沙丘及耕作地均有分布。白鼬是一种食肉动物,捕食本领很高主要食物是鸟类和小型哺乳动物,特别是兔子、老鼠和灰松鼠。

地理分布

白鼬分布于从欧洲前苏联到达日本北美北部以及中国的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吉林、新疆、辽宁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瑞典。

生长繁殖

鼬科家族的白马王子

白鼬交配季节在初夏,每胎产仔6-12只,2岁性成熟,寿命5-8岁,但是由于众多天敌的捕食,白鼬的平均寿命实际只有1.5岁。

白鼬算是环境适应能力耐受性最强的哺乳动物之一了。它们能够适应森林、沼泽、田野、草原、半荒漠化区域甚至是沙丘地带。其轻盈的身体可以保证在任何一种地形下都能健步飞驰。猎食者想要捉到它们,简直比登天还难。

在猎食能力方面,白鼬也是天生的屠杀小能手。受限于体型的因素,它们确实不能捕捉太大的猎物,但是体型比较小的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啮齿类动物等都会遭到白鼬的猎杀。这小东西甚至有办法捕捉到水中的鱼。而在猎物短缺的情况下,它们也会吃一些昆虫或者是植物的浆果。毕竟其本身的食量也不大,很少会有饿肚子的情况。

不过白鼬也有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比如它们不会挖洞,所以只能去寻找天然的洞穴。比方说树洞、石头缝、乱石堆地带或者是直接抢占一些小型动物的洞穴。

而且白鼬作为一种小型哺乳动物,其怀孕期实在是太长了。每年在初夏的时候白鼬进行交配,然后一直到第二年春天才会产仔。而且白鼬的寿命也比较短,在野生环境中平均算下来只能活六七年左右。好在白鼬每次生产的数量比较多,少则七八只,多则十只以上,这才保证了其群体始终能够维持稳定的族群数量。[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