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盤點歷史上那些遺臭萬年的「雷人雷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9月28日 (三) 16:23 由 旺姆晓红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630 中國文化史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雷人雷語

來自網絡的圖片

盤點歷史上那些遺臭萬年的「雷人雷語」雷人雷語」在歷史上有很多。那些製造「雷語」的皇帝或官員,有很多要麼被摘掉烏紗,要麼遺臭萬年。讀中國古代歷史,了解更多歷史真相——

野獸吃飽就沒事了

前秦的皇帝苻生在位期間,長安周邊地區虎狼成群,大白天橫臥路上,行人不能走路。奇怪的是,猛獸夜裡闖入民居,不吃牲畜卻專門吃人,苻生即位一年,野獸吃了七百餘人。百官奏請苻生解決問題,苻生說:「野獸餓了就要吃人,吃飽了不就沒事了嗎?這有什麼好擔心的。」六年後,苻堅發動政變,皇帝苻生被俘,在獄中被灌酒勒殺,時年二十三歲。因其這句「雷語」,苻堅賜苻生一個「厲王」稱號。

「諸葛亮早死,大小為慶」

三國時期,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着稱的諸葛亮死後,劉禪連日傷感,不能上朝,竟哭倒於龍床之上。此時大臣李邈等人竟上書,拋出匪夷所思的「雷語」:「亮身仗強兵,狼傾虎視,亮之早死,使宗族得全,西戎靜息,大小為慶。」意思是如果諸葛亮不死,早晚會圖謀不軌。劉禪聞此「雷語」勃然大怒,立刻將李邈等人下獄處死。

「官不貪污,何以養家糊口」

北宋熙寧四年,東明縣在試行「免役法」時,因執行官員欺軟怕強,搞權錢交易,於是群眾結夥向知縣告狀,可縣令賈蕃不僅不受理,還拋出雷語:「爾等刁民,官不貪污,何以養家糊口?爾等再鬧,必然大刑伺候!」此等雷語一出,猶如火上澆油,事態迅速升級,群眾掉頭聚集到開封王安石私宅,直接向宰相申訴。王安石一邊嚴令東明縣迅速、公正解決問題,一邊迅速摘下該縣令的烏紗,並立案嚴辦。理由是:「口出狂言,不受民訴,引致京師喧譁。」最後,這個東明縣令不僅被撤職,而且還要蹲號子。

雷語頻出——慈禧

最後說近一點的,100年前,晚清最高領導人慈禧,就說過足以「雷死牛」的兩句話。

哪兩句呢?一句是「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一句是「寧與友邦,不予家奴」。

1901年,當時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結束,《辛丑條約》簽訂後,西方列強們十分滿意,不再宣稱要把慈禧作為戰犯來處理。驚魂未定的慈禧,一直懸在心中的石頭總算落了地。

為了感謝洋人的「寬大為懷」,感激涕零的慈禧不僅很快批准了條約,還為討好洋人,「知恩圖報」,就在她會見外國使臣時,說出了這兩句千古雷言。

慈禧彌留之際,召集大臣聆聽她的訓示,大臣們都以為慈禧可能會說些匡國救民的政治遺囑,可做夢也沒想到,慈禧又說了第三句經典雷語:「你們永遠也不要讓一個女人的權力達到至高無上的頂點。」然後就撒手人寰。

或許這是慈禧後悔了,因為她染指權力給人民帶來了無盡的災難,只可惜,那時清王朝氣數已盡,悔悟再多也遲了。查看更多[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