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盲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盲區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隨着社制度的不斷發展與進步,中國的漢字也在不斷演化着,從最初的甲骨文[1]漸漸發展到了小篆[2],後來文化進一步發展後,才出現了」漢字」這種說法。

名詞解釋

通常意義上的盲區是指視野盲區,視野盲區就是指人的視線達不到的地方。同樣通信盲區則是指電磁波達不到的地方。

盲區形成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形成通信盲區的原因很多,以最為常見的手機通信為例,目前的手機通信基本上都是頻率在300 MHz~300 GHz之間的微波通信,微波通信由於傳播距離短,因此必須建設大量的信號中繼設施才能完成,這種中繼設施就是基站。每個基站由於其發射功率和天線方位和角度等因素限制,其信號覆蓋都有一定的範圍,如果一部手機所處的位置在基站信號覆蓋的範圍外,則該手機就處於信號盲區。另外當用戶在地下室或電梯中時也會經常遇到手機無信號的情況,這種盲區的產生也可以看作是基站覆蓋不到的問題,但進一步分析,則是由於通信所用的電磁波的反射、折射以及衍射等方式在這些地方都受到了屏蔽而發生的。惡劣天氣下產生的手機通信盲區與此原因類似。當然解決這些盲區的辦法比較簡單,那就是增大基站的功率或改善天線性能,更直接的辦法就是增加更多的基站來減少盲區。

除了微波通信的盲區之外,短波通信(頻率在3 MHz~30 MHz之間的通信方式)也存在盲區。短波通信主要依靠兩種電磁波:地波和天波,所謂地波就是依靠地表介質進行傳播的電磁波,它主要完成短波的近距離通信,通信距離一般為20 km~30 km,而天波則是指經大氣層中的電離層進行傳播的電磁波,它用於短波的遠距離通信,通信最短距離一般為80 km~100 km,則在20 km~80 km之間就會出現兩種電磁波都達不到的地方,稱之為短波通信的盲區。這種盲區的解決辦法一般是通過增大地波發射功率或天波選用高仰角天線來解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