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眉山濕地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0日 (三) 16:55 由 娜写年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眉山濕地公園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全稱「眉山市東坡城市濕地公園」,位於眉山市中心城區,因在眉山市各縣區的濕地公園中具有代表性,也簡稱「眉山濕地公園」。公園位於東坡島西北側,與眉山地標之一遠景樓隔東坡湖相望,占地面積2502.7畝。以「東坡水月」文化為主題,集濕地保育、科文教育、遊憩休閒功能於一體的城市濕地公園。是眉山打造「綠海明珠、千湖之城、天府花園、文化名城」的重點項目,也是目前四川地區最大的城市濕地公園。

基本內容

中文名:東坡城市濕地公園

地理位置:眉山市東坡區湖濱路南二段4號

地理區域:東坡島西北側

氣候帶:亞熱帶季風氣候

門票:免費

別名:眉山濕地公園

森林公園級別:國家級

面積:2502.7 畝

開園時間:2014年12月31日

主要景點:音樂水舞噴泉、月相棧道等

主要景點

望月台沉水步道

望月台沉水步道是月相棧道的核心展示景點,取「滿月」之形的環形廊橋連接水上與水下,空中俯瞰是一輪滿月,水中漫步亦是一環玉輪;到夜間明月升空,倒影在環中,更是真實與虛幻相映成趣。望月台空中廊橋採用川西宋式風格,體現眉山當地建築風貌特色,步行其上能夠俯瞰整個望月台和遠眺小明月湖、嬋娟亭景觀;步道沉水部分側部採用弧形抗壓透明亞克力板材,讓遊覽者能夠多方位、更直觀地看到水中生態系統的自然構建。

月相棧道

月相棧道為東坡城市濕地公園中的生態濕地體驗棧道,是「東坡水月」主題景點之一,取「月相變化」與「月光如水」之意境,蜿蜒在整個水月灘濕地之上。

棧道上的休憩及展示場所的場地、廊架、水榭、廊橋等形成「新月台(新月)、弦月台(上弦月)、望月台(滿月)、玉弓台(下弦月)、銀鈎台(殘月)」的趣味變化。

棧道聯繫月牙灘(荷蓮展示園)、月漪微步(原生態淌水步道)、玉兔迷蹤(森林濕地迷宮)、嬋娟亭、東坡詠月(東坡詩書藝術長廊)、花月灘(花卉植物游賞)等特色景點,沿途展示濕地植物和濕地自淨生態系統。

兒童嬉水樂園

嬉水樂園為東坡城市濕地公園提供的一處完全與水接觸的場所,在臨水、親水、水上、水中,每一處都有可看、可聽、可玩、可觸、可憩之境,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玩好水也學好水。

音樂水舞噴泉

開放時間:雙休日和國家法定節假日(清明節除外)及全市重大活動開啟,每次開啟30分鐘。其中,5月1日至10月31日為20:30-21:00開啟,其它時期19:30-20:00開啟。

音樂水舞噴泉(眉山音樂噴泉)是西南地區首座水舞劇場和最大的音樂噴泉。以《水月霓裳》為設計主題。霓裳,涵括了華夏千年的禮儀、文化和風骨,帶着絢麗的華夏文明,更承載着中華民族的歸宿、禮儀和世代延承的精神。水舞以霓裳喻之,將眉山的人文、歷史、藝術融入氣勢恢宏的音樂水舞之中,呈現獨具眉山文化特色的音樂水舞景觀。

2015年11月15日,音樂噴泉改造增加了高亮水幕電影、氣動水膜表演、彩色激光系統三元素,音樂、電影、激光、水膜相融合,為市民展現由噴泉演示的水幕表演。

注,開放時間實際調整以眉山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官方通知為準。(【眉山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官網—部門公告】查詢)

簡介

眉山市東坡城市濕地公園位於眉山市東坡島西北側(與眉山遠景樓隔湖相望),四周由東坡湖水環繞,全園面積2502.7畝。公園以「東坡水月」文化為主題,規劃生態類、文化類、休閒類三大類型共32個遊憩景點,是集濕地保育、科文教育、遊憩休閒功能於一體的城市濕地公園,是眉山市域可達性最好的濕地公園,是城市的生態綠核心,為東坡島成為眉山旅遊名片打下堅實基礎。

歷程

2013年3月,東坡島控制性詳細規劃由市政府批准實施,東坡島總建設用地面積315公頃(4725畝),其中公園綠地面積138.48公頃(2077.2畝),占總建設用地的43.99%。

2013年10月,東坡島濕地公園完成公園項目立項並開工建設,成為眉山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3],按照國家級標準打造,在2014年12月31日公園正式對外開放。2016年8月進行東坡島控規優化調整,將東坡島中部425.5畝商業居住開發用地調整為公園綠地,大大減少了東坡島房地產開發規模。其中,為更好打造東坡島中央景觀通廊,將原位於中央景觀通廊已出讓的115.4畝居住開發用地收儲,用於東坡城市濕地公園擴展用地。調整後,公園積將達到2502.7畝,占東坡島總建設用地的52.97%。

2018年2月,東坡城市濕地公園二期基本完成建設並實現開園。

特點

東坡城市濕地公園以「水」、「綠」為底,緊扣「東坡」、「月亮」、「水」三個關鍵點處處彰顯東坡文化。以水為脈,在空間形態上充分表現「月光如水,灑在濕地公園上」,路如帶、綠成灘、水映島,神形並茂地演繹「東坡水月」文化主題。延續蘇東坡科學理水的理念,運用自然之力,融合綠水、藍水、雨水、灰水、中水、淨水等生態水體系,策劃豐富的水綠共融的生態環境體驗和生態科普功能。

設施建設

園內主要建設市政道路(長634米,寬20米)、主園路(長3982米,寬6—10米)、次園路(長5448米,寬3—4米)、小路(長3279米,寬0.8—2米)以及景觀小橋10座;園中種植喬灌木景觀綠化工程約36萬平方米;水體打造約23萬m2;廣場約3.7萬m2;地面停車場約0.15萬m2;仿古式建築面積約0.82萬m2,地下停車庫約2.1萬m2;配套建設給排水、電氣工程、標誌標識、小品雕塑、服務設施等附屬工程。東坡城市濕地公園空間結構規劃為「一軸(東坡水月中央文化軸)、兩帶(濱湖散步休閒帶、水月科文生態帶)、五區(濕地棲息區、濕地科文區、休閒活動區、慶典活動區、文化活動區)」。

其中,濕地棲息區是濕地公園中的一座以保持生境和動物棲息為主的生態島,位於濕地公園的西北角,空間上藉助東坡湖水道轉彎位置的自然弧度,形成一座月亮型的島嶼,命名為小明月島,形成島中島的格局。

濕地科文區位於濕地公園東北側,圍繞着水月灘濕地展開,環抱着對岸的小明月島,其主要以濕地科普展示遊覽和東坡藝術文化游賞活動為主,在整個濕地公園中為慢行遊覽區。空間上,濕地科文區迎合對岸的月亮島,體現「月光如水」的設計主題,用流淌的空間構成手法,塑造出曼妙的曲線結構骨架,所有的功能場地、遊覽步道一氣呵成,仿佛如水的月光散落在濕地草灘上。

休閒活動區是與濕地科文區銜接的區塊。室外沙灘、戲水區域提供一處完全與水接觸的場所,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親水性開闊草坪,多功能活動場地提供了豐富多樣的休閒活動。

慶典活動區位於濕地公園的中南部,以主入口軸空間為核心,由入口廣場、疏林草坪、演藝廣場、音樂水舞噴泉等組成,形成開闊的草坪區域與濱水區,大水大綠與遠景樓遙遙相望,互成景色。

文化活動區提供了豐富的文化活動場所。曲線形的濱水帶既可以作為慢跑、散步道,也可作為賽艇的觀看場地。草坪式室外舞台可以進行各種演藝活動,提高市民戶外活動的參與性。

東坡城市濕地公園規劃生態類、文化類、休閒類三大類型共32個遊憩景點,湖西岸邊已經形成可供遊覽觀賞的綠化休閒走廊,互相映襯。東面是岷江,江水滔滔,鵝鴨成群;河堤上綠樹成蔭,翠竹搖曳;河對岸山巒連綿,雲蒸霞蔚,蟆頤觀林木蔥蔥,景色誘人。在岷江和東坡湖的環繞下形成一個美麗的月亮形,加上東坡邀月的文境,成為照亮整個眉山市域旅遊的一輪明月。

交通路線

樞紐

火車——眉山站、眉山東站

汽車——眉山客運中心站

公交

交通中心(眉山東、客運汽車站)、眉山站方向

13路(醉月路口站)、7/11路(激情廣場站)、16路 (岷江大道東段站)

其他方向

巴士01路、5路、14路

未來規劃

隨着下一階段的規劃建設,加之環繞的近1000畝東坡湖風景水域,東坡城市濕地公園面積達3000畝。建成後的東坡城市濕地公園內設鄉村風情區、三蘇文化薈萃區、珍稀竹木展示區、奇花異草博覽區、 手工藝製作互動區、岷江觀賞區、.高雅商住區、水上遊樂區,將真正意義上的成為眉山的城市會客廳。東坡島濕地公園不僅為城市帶來湖光粼粼、白鷺群飛的美景,更成為區域氣候的調節者,眉山城市的「綠肺」,帶來更優質的空氣和更舒適的溫度。從此,眉山不僅僅是歷史文化名城,更是一座宜居的文化旅遊城市,城市魅力將不斷升級。

濕地公園北部核心區的作為東坡島「西遊東住」中西遊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將進行濕地公園南部核心區建設,配合東坡文化藝術中心區及休閒水街片區,構成東坡島特色休閒旅遊服務功能區。[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