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真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真谛
Zdsz2.jpg
真谛三藏
出生 499年
印度优禅尼国
圆寂 西元569年
著名成就 翻译佛教典籍
修行法门 学通内外 精于大乘
著作 真谛及其弟子共译出佛典49部142卷
译作 无上依经
十七地论》、《摄大乘论》、《俱舍释论

真谛梵语परमार्थ Paramārtha,499年-569年),音译波罗玛诃陀,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之一,其他三位是鸠摩罗什玄奘不空

唐道宣《续高僧传》卷一说他“景行澄明,器宇清肃,风神爽拔,悠然自远。群藏广部,罔不厝怀。艺术异能,偏素谙练。虽遵融佛理,而以通道知名。……历游诸国,随机利见。”

生平

西天竺优禅尼国人,出身婆罗门族。少时博访众师,学通内外,尤精于大乘之说。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传人,主宗无相唯识学。

由于博览群书,精通佛理,立志周游诸国,弘阐佛法,不畏艰险,先至扶南(今柬埔寨),后由梁武帝礼请来到中国,武帝太清二年(548年)。真谛三藏从西天竺(印度)抵达建业(南京),因遇侯景之乱,被迫逃难于,后开始从事佛经翻译事业,一生共翻译76部315卷,其中以《摄大乘论》、《俱舍论》、《金七十论》等经最为著名。晚年(562年)因感慨“弘法非时,有阻来意”,于是坐船欲西返印度,但却被风浪所阻,又漂回广州

受刺史欧阳𬱟竭诚供养,智恺等人亦来皈依,由此继续其翻译、弘法事业。真谛翻译经典的特色,是一边讲学、一边翻译,译述并进,并时常从事“义疏注记”。史载他“循环辩释,反复郑重,乃得相应。一章一句,备尽研核,释义若竟,方乃著文。”在他的影响下,成立了摄论宗俱舍宗一派。

作品

主要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