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棉
 

石棉是很多硅酸盐矿物的总称,具有纤维状结构,可劈裂成纤细而柔韧的纤维。石棉矿物具有耐热、保温、耐磨、绝缘、耐化学腐蚀以及可纺织等优良性能。它分为蛇纹石石棉和角闪石石棉两大类。其中蛇纹石石棉(俗称温石棉)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石棉是重要的非金属矿物原料,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冶金、机械、化工以及国防尖端技术等方面。[1]

中文名称:石棉

外文名称:asbestos

特 点:高抗张强度、高挠性

危害性: 有污染、致癌

应  用 :防火、绝缘和保温材料

形 状: 纤维状

颜  色: 绿黄色或白色

发现历史

 

最早记录的石棉使用被发现至少在4500年前,考古学家发现石棉被用于炊具和强化陶器罐。1858年约翰斯公司开始对矿物进行商业开采以用作绝缘材料时,现代用法变得普遍。到20世纪中期,石棉被用于防火涂料,混凝土,砖,管道,壁炉水泥,耐酸垫片,管道保温,天花板保温,防火干墙,地板,屋顶和干墙联合化合物。

石棉很早就用于织布,石棉具有高度耐火性、电绝缘性和绝热性,是重要的防火、绝缘和保温材料。石棉制品或含有石棉的制品有近3000种。主要用于机械传动、制动以及保温、防火、隔热、防腐、隔音、绝缘等方面,其中较为重要的是汽车、化工、电器设备、建筑业等制造部门。

人类对石棉的使用已被证明上溯到古埃及,当时,石棉被用来制作法老们的裹尸布。在芬兰,石棉纤维还在旧石器时代的陶器作坊被发现了。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公元前5世纪)曾谈到用来装盛被焚烧尸体骨架的耐火容器。据说查理曼大帝(742年-814年)拥有一块用石棉制成的白色台布,他在一次宴请客人的饭后将桌布扔于火中以使客人感到惊奇。

中国周代已能用石棉纤维制做织物,因沾污后经火烧即洁白如新,故有火浣布或火烷布之称。列子书中就有记载:“火浣之布,浣之必投于火,布则火色垢则布色。出火而振之,皓然疑乎雪”。马可波罗曾说道一种“矿物物质”,被鞑靼人用来制作防火服。

 

法国拿破仑皇帝曾对石棉很感兴趣,并鼓励在意大利进行实验。最古老的石棉矿是在克里特岛希腊)、塞浦路斯、希腊、印度埃及发现的。在18世纪,欧洲共记载了20个石棉矿,最大的是位于德国的赖兴斯坦(Reichenstein)。在美洲大陆,宾夕法尼亚州开采石棉始于17世纪末期。

1860年以后工业采矿发展起来,这既是受到了意大利和英格兰纺织工业的驱动,又是因为在南非北美俄国发现了大型石棉矿藏。

1900年前后,全世界开采的石棉数量大约是每年30万吨。石棉采矿自工业时代开始一直不断发展,1975年约500万吨的石棉被开采出来,此后,吸入石棉粉尘带来的健康风险被广为传播开来,使用石棉的数量逐步下降,到1998年降至300万吨上下。

2002 年7 月1 日之前,石棉在船上得到广泛的使用。由于其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国际海事组织 要求2002 年7月1 日及以后,对所有船舶,除了规定的高温/高压环境下使用的水密接头和内衬、特定的叶片和高温下的绝缘装置外,不允许含有石棉材料的新的设备、装置和材料装船使用。

2009 年5 月15 日IMO 通过的《2009 年香港国际安全与无害环境拆船公约》(以下简称“香港公约”,待生效),石棉被列入附录1“有害物质的控制”,明确要求所有船舶,应禁止新装含有石棉的材料(见CCS2010通函第11 号总第11 号)。[2]

主要组成

 

石棉是一类特殊的具有纤维结构、且能分解为细纤维的矿物。从化学成分来看,石棉是二氧化硅、氧化镁、氧化钙(铁或铝)和结晶水等组成的硅酸盐[3]

物理性质

它是一种可以剥分为柔韧的细长纤维硅酸盐矿物的统称。石棉均具有隔热、保温、耐酸、耐碱、绝缘、防腐等特性。

分类

 

石绵种类很多,石棉可分为蛇纹石石棉(温石棉)和闪石石棉两类。

闪石石棉根据主要的阳离子成分,又分为直闪石石棉(铁石棉)、透闪石石棉和阳起石石棉(狭义的石棉)、蓝石棉(钠石棉)三种。依其矿物成分和化学组成不同,可分为蛇纹石石棉和角闪石石棉两类。

1、蛇纹石石棉

也称纤维蛇纹石石棉,或温石棉,主要成分有二氧化硅、氧化镁和结晶水,它的分子式是Mg6[(OH)4Si2O5]2。蛇纹石石棉呈白色或灰色,半透明;没有磁性、不导电、耐火、耐碱,纤维坚韧柔软,具有丝的光泽和好的可纺性。目前世界所产石棉主要是蛇纹石石棉,约占世界石棉产量的95%。

2、闪石石棉

包括青石棉(亦称兰石棉或紫石棉)、铁石棉、直闪石石棉、透闪石石棉和阳起石。角闪石类石棉各品种由于含有钠、钙、镁和铁成分数量不同而相区分。须注意,蛇纹石和角闪石矿物本身可有纤维结构或非纤维结构两种,有纤维结构的蛇纹石和角闪石才称为石棉。[4]

市场应用

 

石棉在工业上应用广泛。石棉为白色或黄绿色。丝绢光泽。蛇纹石石棉是镁硅酸盐,因纤维较长,韧性较好,能制成石棉绳、石棉带、石棉布等。

角闪石石棉因性脆,纤维较短,可制成粉末用于制石棉板、水泥等原料。石棉是良好的保温、绝缘、防火和耐酸、碱腐蚀的材料,也可用做过滤介质,油漆填充物。特别是蓝石棉可防射性辐射。

石棉危机

在20世纪初期,卫生工作者开始注意到在开采石棉的城镇中有相当多的人患有严重的肺部问题和许多早期肺部相关的死亡。第一例“石棉沉滞症”于1924年在英国被诊断出来。到了30年代,英国制定了一些关于通气的规定,并使石棉沉滞症成为一种可以解决的工作相关疾病。

许多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声称,美国政府和石棉行业的行动速度不足以告知公众危险和减少公众曝光。它们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被证明是正确的,当时法庭文件证明石棉行业官员自20世纪30年代就知道石棉风险和危险,并故意将其隐藏在公众面前。

石棉中含有的两种矿物质铁石棉和青石棉由于其在肺部的长期持久性而导致其危险性。由于这种“持久力”,它可以作为一种长期刺激物,可以导致肿瘤和间皮瘤等癌症的发展。你的身体试图移除并攻击外来物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反复的失败会导致细胞试图适应时的突变。当这种突变失控并变得“失控”时,它被称为癌症

大多数国家已经禁止使用石棉,但由于其广泛使用直到70年代,它仍然在社会中普遍存在。目前,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加拿大排名第二。最大的消费者是印度中国,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需求量很大。

美国的法规允许产品含有石棉,只要这些产品含有少于1%的石棉。目前生产的最常见的含石棉产品是刹车片,屋顶材料,乙烯基瓦,汽车离合器,水泥管道,家用绝缘材料,瓦楞板和定制灌封土。

在大多数国家,石棉通常作为垃圾填埋场中的危险废物处理。石棉也可以通过将其变成无害的硅酸盐玻璃来回收利用。将其加热至1000-1250℃产生无害硅酸盐的混合物,并且在高于1250℃的温度下将石棉转化为硅酸盐玻璃。[5]

致癌原因

 

专家认为:当含石棉的材料发生破损时,细小的纤维进入空气并产生污染。石棉纤维进入空气后,可以对人体产生物理损伤和细胞毒性,进而可导致石棉肺,以全肺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和严重的肺功能障碍。石棉纤维在肺中沉积可引起肺癌和恶性间皮瘤,几乎所有商品中的石棉均具有致癌性。

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国家肿瘤科学中心通过多年研究,不仅发现石棉可以致癌,而且对致癌的机理作了解释。俄研究人员通过对患者的免疫系统中发现的巨噬蛋白质进行分析,认为正是这些巨噬蛋白质导致了纤维的毒性和致癌性。在对肺和恶性肿瘤细胞的组织研究实验中发现,石棉本身不会引起癌症,致癌的是那些在带电荷纤维和灰尘粒子的基础上合成的活性氧原子团。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灰尘粒子和纤维对巨噬蛋白质具有激活作用,而巨噬蛋白质提高了细胞对原子团的敏感性。当人周期性的吸入石棉灰尘的时候,活性的氧原子团不断添充肺。这些氧原子团能使正常的肺细胞死亡,或者发生变异,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石棉吸入人体后会产生矛盾而复杂的机理现象。

虽然石棉已经被明确列入致癌物,但是它在空气中的含量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那些即便是使用了含石棉建筑材料的旧式房屋,只要保持完好无损的状态,石棉纤维未进入室内空气,也就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资料表明,由于石棉的可致癌性,全球已经有36个国家禁止使用石棉:欧洲国家已从2005年开始禁止进口石棉,并计划用不同的安全合成纤维来代替天然石棉。[6]

相关视频

1、石棉危害小常识

2、石棉对人的危害

參考來源

  1. 石棉对健康的危害,安全管理网,2011年03月08日
  2. 石棉产品的来源历史,河北佳美材料网,2017-09-28
  3. 石棉行业主要经济特性,中经研究网
  4. 石棉行业主要经济特性,中经研究网
  5. 为什么要禁止使用石棉? ,网易网,2019-04-11
  6. 石棉对健康的危害,安全管理网,2011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