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秦康公
諡號 康公
時代 春秋
國家 秦國
身份 秦國君主
逝世日期 前609年
在位年代 前620年—前609年
秦穆公
穆姬
子女 秦共公
太子 秦共公
都城 雍城
居所 高寢宮
墓葬 竘社


目錄

秦康公

秦康公 (?-公元前609年),嬴姓趙氏,名秦穆公之子,母穆姬晉文公的姐妹,春秋時期秦國國君,公元前620年-公元前609年在位。

秦康公在位期間,秦國晉國多次發生戰爭,而秦國也從秦穆公時期的西戎霸主逐漸走向衰落。

秦康公晉公子重耳回國,送到渭陽,作詩:"我送舅氏,曰到渭陽",後人以渭陽喻甥舅關係。

人物生平

早年

前636年,秦穆公派身為太子秦康公護送晉文公回國,秦康公見到舅舅懷念起已經去世的母親穆姬,送到渭河北岸時秦康公作《秦風·渭陽》,後世以渭陽比喻甥舅關係。[1]

前621年,秦穆公去世,其子秦康公繼位。[2]

秦穆公二十四年(公元前636年),太子罃奉父親秦穆公之命,護送舅父公子重耳回國即位,是為晉文公

秦穆公三十九年(公元前621年),秦穆公去世,太子罃即位,是為秦康公

八月,晉文公之子、秦康公的表兄弟晉襄公去世。

秦康公元年(公元前620年),晉國卿士趙盾主張廢黜太子夷皋,立晉襄公庶弟公子雍為君,派人到秦國迎回公子雍,於是秦康公派兵護送公子雍晉國。但在晉襄公夫人穆嬴的壓力下,趙盾變卦改立太子夷皋即位,是為晉靈公秦國的護送軍隊在令狐(今山西省臨猗縣西南)遭到晉軍的攔截和伏擊,秦軍大敗,先蔑士會被迫逃亡秦國,史稱"令狐之役"[3]同年夏,秦國實行報復性進攻,奪取了晉國的北征(今陝西省澄城縣西)。[4]

秦康公二年(公元前619年),秦康公派兵攻打晉國,奪取晉國武城,以報令狐之役[5]

秦康公四年(公元前617年),晉國攻打秦國,奪取秦國少梁

士會歸晉

晉國群臣害怕秦康公重用士會晉國造成禍患,於是派魏壽余假裝率領魏邑(今山西芮城縣東北)的百姓發動叛亂。晉靈公緝拿了魏壽余的家屬,魏壽余則趁夜逃奔秦國魏壽余魏邑歸秦為誘餌,會見秦康公,在會見時魏壽余故意踩了一下士會的腳,示意士會與他一起回晉國。因魏邑黃河以東,魏壽余要求秦康公派一位能與魏邑官員打交道的秦國官員隨行,秦康公士會前往。士會秦康公說:「晉國人是老虎豺狼,如果他們背棄諾言不讓微臣回來,君上將微臣的家屬殺害,恐怕對君上的聲譽不利。」秦康公說:「如果晉國人違背諾言不讓你回來,我向河神保證一定送還你的家屬到晉國。」士會於是和魏壽余渡過黃河,從魏邑返回晉國魏邑的百姓得知士會回到晉國後歡呼雀躍,而秦康公也按照許諾送還了士會的家屬。[6]

去世

秦康公十二年(公元前609年),秦康公去世,其子秦共公即位

走向衰落

秦康公在位期間多次與強大的晉國發生戰爭,導致秦國國力的削弱,此外秦康公在父親秦穆公建立的輝煌下不思進取,窮奢極樂,甚至為了遊樂,讓百姓耗時三年修建豪華的觀景台,導致國內民怨沸騰,民心又離異分化。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秦康公

參考資料

《史記·卷五·秦本紀》[7]

  1. 《毛詩序·詩經·國風·秦·渭陽》:《渭陽》,康公念母也。康公之母,晉獻公之女,文公遭麗姬之難未反,而秦姬卒,穆公納文公,康公時為大子,贈送文公於渭之陽,念母之不見也,我見舅氏,如母存焉。及其即位,思而作是詩也。
  2.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穆公)三十九年,繆公卒…其太子罃代立,是為康公。
  3.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康公)四年,晉伐秦,取少梁。
  4. 《左傳·文公十年》:夏,秦伯伐晉,取北征。
  5. 《左傳·文公十三年》:春,晉侯使詹嘉處瑕,以守桃林之塞。
  6. 《左傳·文公十三年》:晉人患秦之用士會也…乃使魏壽余偽以魏叛者以誘士會,執其帑於晉,使夜逸。請自歸於秦,秦伯許之。履士會之足於朝。秦伯師於河西,魏人在東。壽余曰:「請東人之能與夫二三有司言者,吾與之先。」使士會。士會辭曰:「晉人,虎狼也,若背其言,臣死,妻子為戮,無益於君,不可悔也。」秦伯曰:「若背其言,所不歸爾帑者,有如河。」乃行。繞朝贈之以策,曰:「子無謂秦無人,吾謀適不用也。」既濟,魏人噪而還。秦人歸其帑。
  7. 秦本紀,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