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童子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童子尿煮雞蛋
圖片來自ettoday

童子尿煮雞蛋,簡稱童子蛋,是中國浙江東陽市的傳統飲食文化,並於2008年獲選為東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當地人把雞蛋放進10岁以下男童的尿液中燉煮,以达到“滋陰降火治瘀,春天不會昏昏欲睡,夏天不會中暑”之效[1]

事實上尿液成分包括尿素尿酮體亞硝酸鹽等,食童子蛋並無科學根據。食尿煮蛋主要是受到群體心理機制的影響。

有中醫认为,尿液經沉澱後的結晶即中藥人中白,具有滋陰降火、止血治淤等療效。

在古時,童子尿也常作為藥引使用。

分类

蛋黄

鸡蛋的蛋黄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卵磷脂和铁质等营养成分。其中卵磷脂被肠胃吸收之后,可促进血管中胆固醇的排除,有预防动脉粥样化的功用。且卵磷脂经消化吸收之后,可生成胆碱,这种物质与脑部的神经传达作用有关,可促进学习、记忆的能力,达到预防老人痴呆的功效。胆碱还可预防肝脏积存过量脂肪,避免形成脂肪肝及改善肝脏机能。而蛋黄所含的铁质,利用率最高,是最补血的天然食品。

蛋白

鸡蛋白中含有一种叫白蛋白的蛋白,具有清除活性氧的作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达到防癌的功效。且蛋白中的卵白蛋白,经消化酵素分解之后,可以产生一种溶解酶,可活化巨噬细胞,抵抗外来病菌的入侵,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并且有预防癌变的作用。

此外,中医药古籍《本草纲目》记载:童子蛋性味甘平,能安五脏、安心神;能定惊、安胎,具有养阴、健脾、补肺等作用,且补而燥,常吃能去病延年,童子尿,气凉,无毒。彻清者良。”外用可以解毒疗疮 。

文化遗产

童子蛋已在2008年入选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此,现任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龚明伟说,他搜集了童子蛋的相关资料,并递了申请。最后,东阳民间艺术领导小组9位成员一致通过,经过半个月的公示,东阳市政府就正式下了文件,确认童子蛋为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童子蛋滋补养身、止血治淤、强身健体,蛋壳含有丰富的碳酸钙,非常容易消化吸收,是补充钙质的最佳来源。在正常情况下,每天取约2公克的蛋壳研成粉状食用,可预防因钙质不足、骨量减少而导致的腰酸背痛、容易骨折或罹患骨质疏松症。

參考文獻